千島湖下驚現兩座古城 城牆城門民居清晰可見

發表:2002-05-23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0多年前,位於浙江新安江畔的淳安、遂安兩座有著1800年歷史的古城,在修建新安江水庫時被整體埋入了水下。近日,有關部門經過考察發現,這兩座古城可能是目前我國發現的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古建築群。
  
  根據歷史資料的記載和潛水員的十幾次試潛,歷時近一年,有關部門終於在離千島湖鎮大約40多公里的矛頭尖水域找到了原遂安縣的縣城--獅城。從潛水員拍攝的畫面上看到,在穿過一片亂磚塊後,一座城牆出現在眼前,城牆牆體高大,高約3米,條石上開鑿的痕跡清晰可見。城門上還嵌著門釘和鐵環。進入城門,不遠處出現了一座民居,儘管磚牆、木窗上已經長滿了藻類,但整個建築依然完好,房內的木樓梯仍然立著,房檐上精美的木雕向我們展示了當時工匠精湛的手藝,述說著獅城曾經擁有的繁華。
  
  專家說,這次確定獅城具體方位後,有關部門將準備開展大規模的考察活動,觀察古城的現狀並對水下的文物進行保護性挖掘。而規模更大的原淳安古縣城--賀城的水下探尋工作也將在近日開始。
  
  餘年春老先生從小生活在淳安縣,經過多年的走訪求教,他花了四年時間,畫了一幅賀城復原圖。城中明朝的海瑞祠、宋朝的魁心樓、石硤書院等古建築再現了古城豐富的人文景觀,從這幅畫上看得出當年的賀城是何等的繁榮華麗。
  
  一些當年從庫區拆出來的部分建築上的彫刻達到了很高的工藝水準。根據資料顯示,在淹沒前兩座古城均保存完好,城內明清時期的古建築、民居、牌坊和歷代古墓規模宏大,儘管當時政府部門對文物進行了保護性發掘,但由於修建水庫時,水上漲較快,還有大量歷史文化建築沒來得及遷建,留在了水底。
  
  根據潛水員的現場觀察,目前的獅城在水下25米到30米左右,水溫常年保持在20攝氏度左右,水流平緩,由於水質清澈,建築上的淤泥很薄,這給古城的保護創造了很好的自然條件。估計整個古城完好的可能性很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