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之子揭秘:日軍醫害死父親

發表:2002-05-18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已經70歲了,70年來,我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與我父親(魯迅)連繫在一起的。」由魯迅獨子周海嬰執筆的「魯迅與我七十年」,近日將由聯經出版公司出版,書中除了周海嬰表達對父親的記憶與追懷外,也透露了魯迅不為人知的秘辛,包括魯迅有可能是遭日本軍醫謀殺而亡,以及他與胞弟周作人兄弟反目的緣由。

世界日報17日報導,不管是充滿批判精神的作家魯迅,或成為政治圖騰的革命者魯迅,在後世眼中,這個形象似乎已逐漸定型而不可動搖,但經過近乎「神格化」過程的魯迅,也失去了較為人性化及溫暖的一面。

在魯迅口中昵稱為「小乖姑」的獨子周海嬰,雖然在七歲的稚齡就遭逢父喪,從此由母親許廣平撫養長大,但身為魯迅唯一的子嗣,周海嬰不諱言自己70年來如何活在巨人的陰影下,他也以童稚的眼光,誠摯的口吻回想自己與父親相處的短暫時光,讀來既深刻又動人。

在談到父親魯迅之死時,周海嬰提出大膽質疑和推斷,他認為,魯迅並非如一般人所認知的死於肺病,而可能是遭主治醫師須籐延誤,甚至是遭須籐蓄意以消極作法謀害,因為擁有軍醫身份的須籐,是日本右傾軍人團體「黑龍會」的副會長,在當時中日關係緊張的情況下,或許對魯迅懷有敵意。

此外,關於魯迅與周作人兄弟關係破裂的原委,周海嬰也不避嫌在書中詳細交代,其中還提到,魯迅是遭周作人的妻子羽太信子趕出八道灣的家門,謠傳是說魯迅偷窺弟媳入浴;關於此傳言,周海嬰做了部分推論,但也謹守客觀立場,未強烈替父親辯護。

現任大陸全國政協委員的周海嬰,在父親去世後經過一番流離歲月,分別住過上海、香港和北京。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先在北京大學技術物理系籌建實驗室,後調任廣播事業局。周海嬰其子周令飛,在留學日本時和臺灣女子張純華相戀並來臺結婚;由於周海嬰身份特殊,一度使他在大陸陷入難堪困境,而今時過境遷,周海嬰父子早已重新團聚,周海嬰也曾來臺探望孫兒,並對臺灣媳婦讚美有加。此書在臺北發行,周海嬰並特別寫下臺灣版序,引述魯迅在75年前寫下的對臺灣問題的簡短看法。

書中周海嬰並提供180幅珍貴照片,其中包括魯迅的手跡,大部分是首次公開,極具參考價值。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