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莫測"仙人洞":1966年毛澤東「與世隔絕」的11天之謎

發表:2002-05-09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1966年毛澤東在「滴水洞」11天的情況,社會上曾一度眾說紛紜,顯得頗為神秘。的確,這11天,是毛主席思緒最複雜的11天,也是謎一般的11天。在這個「西方山洞」裡,毛主席唯一的一次外出,不過走出洞口三百多米遠。在《張耀祠回憶毛澤東》一書裡,張耀祠對毛主席在「滴水洞」的前後情況作了敘述---傳說中的「西方山洞」

  在韶山西面,有三座山峰,南面是龍頭山,北面是黃峰山,西面是牛形山,「滴水洞」就環抱其間。它佔地約五平方公里,只有一條公路蜿蜒而至。它的豁口是韶山水庫,深幽清雅。三面樹木挺立,杜鵑火紅。有兩山陡立,過去原有一橋,橋下是一小溪,橋頭邊有一個山洞,即使是天乾大旱,洞中仍滴水不斷,回聲悠揚,其韻如琴,這就是「滴水洞」。只因毛主席由東而至,所以稱它為「西方山洞」。

  有一次,毛主席對我們講:「我的老祖宗就住在「滴水洞」旁邊的虎歇坪,為了選擇這個地方,請風水先生卜了11天時間。」「為什麼又搬到上屋場來呢(即現在毛澤東故居)?我父親早年還是一個很勤奮的人,他沒有看重風水,而是看重了這一片的土地好。」

  毛主席說:「我的祖父毛翼臣有一個哥哥叫毛德臣,發現這個地方任何時候都寸水淋不到。於是二人都想死後埋在這裡。一個風水先生也說這是一個風水寶地,正好在『龍脈』上。於是兩兄弟爭吵不休。」毛主席笑著說:「我看這個風水先生既會挑撥離間,又能平息事端,風水先生說:『這塊土地告訴我,你們二人誰先死誰就埋在這裡,』奇了,風水先生還能與土地對話。」他還說:「只有在封建時代是這樣,誰願意早一點死呢?死是一種自然規律,誰又控制得了呢?」

  1959年6月26日,毛主席回到了闊別23年的故鄉。他對湖南省委第一書記周小舟說:「你們省委研究一下,在這裡修幾間茅房,其他領導可以來休息一下嘛!我老了也想回來住一住。」

  兩年後「滴水洞」附近修了幾間別墅。

  在「滴水洞」的一座青灰色的四屋脊平房,被稱作1號樓,那是毛主席的下榻處。1號樓背著毛家的祖墳,面朝龍頭山,倚山而建。房內有會議廳和兩套住房,一套是主席住的,另一套是江青住的。但江青從未來這裡住過。兩套住房包括辦公室、臥室、衛生間。從1號樓通過2號樓的迴廊,有數間偏房,為衛士、服務員所居住。2號樓是兩層樓的客房,共有24間。3號樓有數層,就在進洞不遠的山腳下,距1號樓和2號樓約有6百米左右,是主席的警衛中隊、省委接待處的同志留宿地。

  60年代初,「滴水洞」一度是禁區。使得「滴水洞」越發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毛澤東走進「西方山洞」

  1966年6月18日,毛主席住進了1號樓,望著蔥綠的群山,他高興地說:「這個洞子天生一半,人工一半,怕是花了不少錢哪!既然修了,就要管理好,不要破壞了。」

  時值仲夏,氣溫較高,我們從長沙用卡車拉來幾個大木桶和冰塊,分放在木桶裡,用電風扇把冰塊吹融變成冷氣,使室內溫度降低。

  毛主席幽默地說:「這種『土冷氣』不錯嘛。」

  在「滴水洞」,毛主席任何人都不見,除了看書、批閱文件外,就是思考問題。按照主席的習慣,有重大事情,一般不出去散步。我們沒有什麼事,也不會去打擾主席的。那時主席對林彪既有看法,又有些寵愛。在每天看到的材料中,都有林彪吹捧主席的話,主席看了非常不自在。特別是林彪講的「句句是真理」、「一句頂一萬句」,主席疑惑地問:「我的話真是那麼管用嗎?」他說:「為了打鬼,藉助鍾馗。」「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這些話,都寫進了他給江青的信中。

  毛主席在給江青的信中說:「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顯然,他要發動一場「文化大革命」的決心已經下了,他說「燒一燒官僚主義,但不要燒焦了,燒焦了就不好吃了。」我認為,毛主席發動「文化大革命」運動,其指導思想、需要發動的規模等就是在「滴水洞」的思考中形成的。毛主席說過:「這樣的運動時間不能太長久了,兩三年足矣!」那時,毛主席沒有想到這場運動會失控。

  唯一一次走出「滴水洞」

  一天,主席對我說:「耀祠你去看看青年湖能不能游泳?」我說:「好的」。 我沒有帶任何人就去了青年湖。說是湖,其實是一個大水庫,在兩山間築起大壩,水面清澈,難以見底。在這裡,我碰到了一個四十多歲的中年人,他拿了一把鋤頭,在水庫旁邊的地裡幹活。他見我在觀看水庫,便嘆了一口氣,說:「修這水庫,把上面大片的土地給淹了,這些土地都是很好的土地,如果毛主席知道的話,他是絕不會同意的。」

  回到「滴水洞」,我向主席報告說:「青年湖水很清,可以游泳。」但一向愛好游泳的毛主席卻沒有去游泳。我知道主席的脾氣,我要是說不能游,主席很可能非去游不可了。當然,這次也許還有別的因素,我就不太清楚了。

  22日上午,主席看見大門口旁擺著一個輪椅,感到很有趣,便坐上去,想出去轉一轉。

  從1號樓出來,我和湖南省公安廳副廳長高文禮、中辦警衛局處長曲琪玉、新華社攝影記者錢嗣傑四人陪同,由曲、高二人推著輪椅。毛主席坐在輪椅上,左看看,右瞧瞧,都是青山和溪水。群山依舊,溪水如常,他沒有多少興味了,說:「哎,我們還是往回走吧!」這樣,我們推著主席從原路返回,這唯一的一次外出,距「滴水洞」最多不過300米遠。

  這期間,毛主席同我們照了一張像,這張像,我至今還珍藏著。

  「又要到白雲黃鶴的地方了」

  知道毛主席住在「滴水洞」,湖南省委有意把工作會議安排在離「滴水洞」較近的韶山賓館召開。湖南省委書記王延春得知毛主席28號走,便請主席跟他們開會的同志照個像,當我向主席提出大家的願望時,毛主席欣然地說:「好嘛!」

  28日,主席依依不舍地離開了「滴水洞」。上專列時,主席自言自語地說:「又要到白雲黃鶴的地方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