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變急診 急診難就診

發表:2002-05-06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一"期間因為醫院放長假,門診只在上午開,下午就診的普通門診病人不得不到急診看病;僅有的一層急診病房內,屈指可數的病床早就滿了,需檢查或治療的病人只有排隊等候,匆忙趕來的急診病人也幹著急沒辦法。而過大數量的病人,更使病房內衛生條件變得令人擔憂。對記者來自北京的朋友董女士而言,在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看病時遭遇的這般情形,比疾病的折磨難過多了。
  
  5月2日下午3時,董女士忽然噁心嘔吐,我們忙將她送到附近頗有名望的山西醫科大學第一醫院,沒想到門診大門緊鎖。保安說醫院放假了,要看病,一律到急診。無奈之下,我們來到急診處,只見不大明亮的樓道內、坐椅上到處是滿目愁容、等待就醫的病人。掛號處,表情僵硬的女護士耷拉著眼皮,厲聲問完情況後,董女士隨一位姓黃的男醫生走進了病房。
  
  在這間窄小的屋子裡,十幾名病人圍立在一個醫生周圍,只有一張滿目「瘡痍」、骯髒不堪的診斷床空著。黃醫生示意董女士躺在其上,我們問能否換張床,醫生道:「病床全滿了,有這都不錯了,將就一下吧。」在我們再三懇求下,黃醫生領著董女士又走了幾間病房,每間都人滿為患,終於發現一間房內有人剛打完針,遂令這位正用棉球捂著痛處的病人站起來。這樣,董女士就半靠在這張尚未清理、枕頭亂棄、皺皺巴巴的注射床上接受了檢查。之後,董女士又隨黃醫生來到一間躺滿了輸液病人的屋子,坐在門口的小木桌前開方。一刻鐘後,黃醫生診斷為飲食不當,開出了無需用藥、回家觀察的方子,便又忙著去接下一位病人了。
  
  黃醫生不無憂慮地說,每逢長假期間,門診就只開半天,下午由急診獨自頂著。醫院放假,疾病可照來不誤,且假期內病人往往比平時更多,急診處醫生、病床等設備總是供不應求。感冒、發燒等普通病人統統都來急診,床位眨眼就佔滿了,真要是看急診的病人來了,反倒沒地方醫治。這種情形他們前兩年就反映過,但至今還是如此,醫生們也無可奈何。
  
  病房外,一位瘦削的老人躺在急救床上,病痛的折磨使他臉部不斷抽搐,守護的親人們焦急地期待有床位空出來。入口處,不斷有人匆匆而來,五顏六色的衣服漸漸淹沒了稀少的白大褂,本就不寬敞的樓道越發擁擠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