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報應

發表:2002-05-06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裴 度
唐朝中書令晉國公裴度,長得又瘦又小,他的相貌不夠貴重,多次在功名場上受挫。他自己也很疑惑。正好有個相面的人在洛中,很被士大夫官員們所稱推崇。裴度特意拜訪了他。問命,相面的人說:「郎君你的相貌神采,同一般人稍有不同,如果不作達官貴人,就會餓死。現在還看不出來貴處,可再過些天來訪,我給你仔細看看。」裴度答應了。有一天他出去遊覽香山寺。徘徊在走廊和側房之間。忽然看見一個穿素色衣服的婦女,把一件丹黃色貼身單衣放在寺廟的欄杆上,祈禱祝願很長時間,瞻仰拜謝之後走了。過了一會兒,裴度才看見那件單衣還放在原處,知道是那個婦女遺忘了,又考慮追上送給她已經來不及了,於是就收起來,等待那婦女再返回來還給她。太陽已經落山了還不見來,裴度就帶著回到旅館。第二天早晨,又帶著那件衣服去了,寺門剛開。看到昨天那個婦女急急忙忙跑來,茫然失措,又惋惜長嘆的樣子,好像有什麼意外的災禍。裴度就跟上去問她出了什麼事。那婦女說:「我的父親沒有罪被拘押起來,昨天有個貴人給我二條玉帶,一條犀牛帶,價值一千多串錢,打算用它來賄賂主管的人,不幸丟失了,這樣我老父親就要大禍臨頭了。」裴度很愛憐她,又仔細地追問那東西的顏色,都說對了,然後就還給她,那婦女哭著拜謝,請裴度留下一條,裴度笑著打發了她。不久他又到以前相面的人那裡,相面的人仔細審看之後,聲音和臉色都變了,驚嘆說:「這種相一定是有陰德到了你的身,前途不可限量,這不是我所能知道的。」裴度就把前幾天的事告訴了他。裴度後來果然作了高官。


孫 泰
唐朝的孫泰是山陽人,少年時代從師皇甫穎,操守很有古代賢人的風格。泰的妻子就是他姨的女兒,這以前他姨臨死時把兩個女兒托付給他說:「我的大女兒壞了一隻眼睛,你可以娶她妹妹為媳婦。」等他姨死了,泰就娶了她的姐姐。有人問他,他說:「她是個殘疾人,不嫁給我誰更合適呢?」大家都很佩服孫泰講義氣。有一次到城裡的集市上碰上有個賣鐵燈臺的,他就買了,回來讓別人擦洗,原來是銀的,孫泰急忙還給他。中和年間,打算把家搬到義興,買了一所別墅,用了二百千緡錢,先付給了一半的錢。孫泰到吳興郡遊覽,約定回來時再搬進去。兩個月後,孫泰回來把船靠在別墅前,又把另一半錢也付給了賣房子的人,使他們搬到別處去。這時他看見一個老年婦人痛哭,孫泰驚訝又害怕心跳,招呼過來盤問她為什麼這樣哭。老年婦人說:「我在這裡為公婆盡了孝,但是子孫不爭氣,把房子賣給別人了,所以才這樣悲傷。」孫泰悵然失意了好半天,然後欺哄她說:「我剛接列京城來的信,已經提升到別的地方當官,所以不能住在這地方了,這所住房還是讓你兒子掌管吧。」說完,解開船纜就走了,再也沒回來。孫泰的兒子孫展,進士及第,入梁為省郎。


李 質
唐朝咸通年間,吉州的牙將李質得了病快要死了,忽然作夢去了冥府,見那主管官說:「你曾經救了七個人的命,應該延長十四年的壽命。」小吏拿文書去請上命。過了半天,出來對李質說:「事情辦完了。」馬上命令使者領著李質送他回家。他們走到一座高山上,那使者把他推下山去。他就嚇醒了。李質暗暗牢記著這件事。從這以後病漸漸好轉直到痊癒。後來果然又活了十四年才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