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工人五一示威 東北、西南怒吼

發表:2002-05-03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日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東北、西南多個城市爆發工人遊行示威,他們高喊「反腐敗、要生存」等口號,要求當局正視下崗、失業工人的生活困難。據瞭解,東北城市工人還抬出憲法模型,呼籲當局依法保護工人的權益。

據明報2日報導,據瞭解,位於黑龍江省的大慶油田、遼寧省的遼陽市與撫順市以及貴州省貴陽市,昨日(1日)上午均有工人走上街頭,慶祝工人自己的節日。

*大慶否認有示威

撫順市政府值班室官員接受電話查詢時,承認有工人在市政府門前聚集,但稱人數不多,工人的示威原因也不清楚。大慶油田管理局官員則否認有示威事件發生。記者過去曾多次致電接觸的大慶工人,電話不是飛線就是傳來陌生的聲音。撫順、遼陽市公安局則拒絕回答問題。

據瞭解,大慶油田遊行工人約二千人,他們來到大慶油田管理局,要求當局正視工人下崗之後面臨的生活困難。

*促放被捕工人領袖

遼陽市一位參與遊行的工人接受電話查詢時表示,昨日大約有八百名工人來到市政府門前,要求當局釋放今年三月被捕的工人領袖姚福信、蕭雲良、龐慶祥、王兆明。遼陽被捕工人領袖龐慶祥的家人,則在電話中稱「不方便對你說」。

遼陽市上月曾發生大規模工潮,當局逮捕了姚福信等四名工人代表,遼陽市檢察院並以「非法集會、遊行和示威」罪名控告四名工人代表。上月三十日,姚福信的妻子收到了起訴書,但他們拒絕簽字,因為他們絕不承認姚福信等人的所作所為非法。

據悉,昨日工人遊行示威活動中,以鋼城撫順的示威人數最多。來自當地的消息稱,工人聚集在市政府門前,人山人海,估計有數千人。另外,勝利油田及貴陽鋼鐵廠昨日亦有工人上街遊行示威。

*貴陽鋼廠亦有示威

東北與西南均是內地重工業基地,鋼鐵、石油、機械、軍工等重工業所佔比例大。隨吁國企深入改革,數十萬工人被迫下崗、失業。據瞭解,昨日上街遊行示威的工人,主要是下崗、失業工人及其同情者。

自三月一日以來,大慶和遼陽大批失業工人為爭取福利待遇舉行的抗議示威活動一直持續。其中大慶油田參與示威的工人一度達五萬,聲勢浩大。

*人權組織責華鎮壓工運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在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報告中稱,中國出現了愈來愈多的勞工抗議活動,而當局則以監禁和酷刑等手段來對付抗議者。

報告中說,憤怒的工人對裁員、拖欠工資和惡劣工作環境的抗議遭到鎮壓和武力。報告還說,記者和律師也成為當局的攻擊目標,如果他們敢於替工人講話將被逮捕。

國際特赦報告稱,自八十年代末以來,工人設法創立獨立工會,但一直受到壓制。

該組織還發表了被囚禁的工人活躍份子的名單。國際特赦說,這些人受到了酷刑,健康狀況非常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