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認為侵犯知識產權現像在中國日趨嚴重

發表:2002-04-26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務部負責知識產權事務的副部長兼專利與商標局(USPTO)局長詹姆斯羅根4月23日對眾議院撥款委員會的商務部、司法部、國務院和司法機構小組委員會成員說,在知識產權受到侵犯的問題上,亞洲,尤其是中國是美國最關注的地區之一。
美國參考報導,羅根在小組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就專利與商標局在國內外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發揮的作用發表證詞說,隨著因特網滲透能力快速提高,Napster式文件交換系統的出現,以及有組織犯罪活動的捲入,盜版活動上升的威脅日趨嚴重。

羅根強調,"儘管中國對世界貿易組織(WTO)做出了承諾,然而很少有證據表明中國公民因盜版行為受到任何刑事起訴。"

羅根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對此有所幫助,主要體現在美中兩國就知識產權問題交換意見的途徑大大增加。尤其是世貿組織《與貿易相關的知識產權協定》(TRIPS)理事會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在多邊而非雙邊的基礎上提出問題。

羅根還說,中國在過去的一年內已取得一些重要進展。他列舉了北京和上海市政府努力確保這兩個城市使用合法軟體產品以及一家印製盜版學術刊物的主要廠家被查封等情況。

羅根在證詞中說:隨著因特網滲透能力快速提高,Napster式文件交換系統的出現,以及有組織犯罪活動的捲入,盜版活動上升的威脅日趨嚴重。儘管中國對世界貿易組織(WTO)做出了承諾,然而很少有證據表明中國公民因盜版行為受到任何刑事起訴。甚至鄧小平女兒撰寫的她父親的傳記都被中國報刊盜版。

證詞中說, 和許多其它國家一樣,中國一些最熱情的消費者和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助長盜版的人便是年輕人。比如,絕大多數化學專業的學生可能在使用包括《國際化學文摘》在內的常見學術刊物。令人驚詫的是,該雜誌的正版去年在中國只銷售了八本。

中國在過去的一年內已取得一些重要進展。北京和上海市政府率先採取措施,確保這兩個城市使用合法軟體產品,還有一家印刷盜版學術刊物的主要廠家被查封。但是,許多地方基本上依然是"一份正版"的天下,只有一份正版可能是購買的,其它版本則是非法複製的。

隨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就知識產權問題交換意見的途徑大大增加。尤其是世貿組織《與貿易相關的知識產權協定》(TRIPS)理事會提供了更多的機會在多邊而非雙邊的基礎上提出問題。我們還在積極採取一系列其它行動。

2002年1月,美國專利與商標局參加了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商務部、國務院以及版權辦公室等機構組成的代表團,以涉及知識產權的各種問題為重點對中國進行訪問。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專利與商標局會同商務部和國務院在中國開展了執行知識產權保護的項目,主要以檢察人員和海關官員為對象。有關項目在南京和大連進行,由專利與商標局操流利中國普通話的執行事務專家主持。在這兩個城市,猖獗的仿冒和盜版現象有增無減。這是第三個有關項目,第四個項目預定今年9月開始。我們還同優質名牌保護委員會、美國信息技術組織等非政府機構以及商業軟體聯盟和電影協會等在中國開展活動的組織密切合作。

知識產權問題已作為美中商業貿易聯合委員會討論的問題之一排在商務部長埃文斯的議事日程上。埃文斯目前正在中國會晤中國有關官員。埃文斯部長曾親口告訴我,他將在訪問期間提出盜版問題和表示關注。美國專利與商標局還希望今年8月邀請中國負責知識產權的司法人員參加討論知識產權特設法庭的會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