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新浪為自保迫吳征辭職

發表:2002-04-24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引述調查吳征楊瀾造假事件的曹長青的話說,吳征離開新浪應該說是壓力導致的,說為了更好地管理陽光文化公司明顯是個保住面子的藉口。因為從技術上來說,楊瀾吳征夫婦是新浪的最大股東,作為最大股東卻連一個董事都不佔,這是不合常理的,明顯這後面有問題。

新浪網董事會22日接受吳征「博士」辭去董事及聯席主席兩項職務,成為海內外媒體關注的新聞,北京青年報對此報導評論說,「吳征在最春風得意的時候,入主了新浪,其與夫人楊瀾在資本市場上連續上演的『帽子戲法』贏得了世人的艷羨。」但「作為一個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公司聯席主席,如果公然造假,不僅影響自身,而且可能損及新浪的商譽。」因而北京企業界人士說,這個決定有利於恢復新浪的形象。因為吳征楊瀾已成為業界的笑料。上海《解放日報》網頁則刊出「吳征和新浪分手疑和假學歷有關」的報導,援引中國網際網路分析師呂偉鋼的話分析說,吳征辭職可能與「假文憑」而引起新浪董事會成員的勸告有關。繼國內媒體報導評論之後,巴黎的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也予以新聞追蹤。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部記者維克多4月23日採訪了調查吳征楊瀾造假事件的多維社特約記者曹長青先生,就吳征「辭職」一事的背景和原因,以及媒體的新聞角色等做了分析與評論。

問:本臺獲悉,新浪董事會於22日正式宣布接受吳征的辭職。吳征涉嫌一系列欺詐行為,早已引起海內外媒體的關注;定居美國的華人政治評論員曹長青先生曾寫了很多文章披露吳征的欺詐行為。今天我們請曹先生就吳征辭職一事發表看法。你對這個事情有什麼評論?

答:我覺得吳征離開新浪應該說是壓力導致的,說為了更好地管理陽光文化公司明顯是個保住面子的藉口。因為從技術上來說,楊瀾吳征夫婦是新浪的最大股東,作為最大股東卻連一個董事都不佔,這是不合常理的。無論西方、還是中國的公司,如果是最大股東,至少會佔個董事位置。吳楊夫婦現在什麼也不佔,明顯這後面有問題了。從另一個技術角度,陽光和新浪交換並股時,楊瀾已把她擁有的近30%的陽光股份全部都給了新浪,她和吳征在陽光已經沒有任何股份了,吳征現在卻要去做陽光的總裁,這也不合業界規矩和邏輯。所以可以說目前吳征辭去新浪聯席主席職務一事,顯然是由於他的假學歷等一系列問題遭到股民網民質疑後,引起了新浪的重視。新浪為了自保,不得不採取措施,壓吳征辭職。

當初吳征是被當做「帥才」引入新浪的,新浪董事會主席姜豐年曾說,「吳征的到來,給了新浪董事會巨大的想像空間。」為什麼他這麼說呢,因為吳征給新浪出了個戰略性主意,吳征曾說,「現在三大網站(新浪,搜狐,網易)就像三架平行起飛的飛機,必須有一架突然擺脫併肩飛的編隊,做一個垂直升天的動作。所以我們當時的目的就是讓新浪做這一架垂直起飛的飛機。」但姜豐年沒有想到的是,這個「想像空間」也太大了,「垂直升天」就一頭栽下來了,跌的很慘。

新浪本來一直虧損,當時新浪大概本想借陽光的明亮來擦去虧損的霧氣,但沒有想到吳征進到董事會之後,帶來的不是陽光,而是烏雲,是晦氣,吳征學歷和經歷不實的風波大浪,搖得新浪搖搖晃晃。新浪和吳征合作「垂直升天」,就像大家合夥吹起來一個大氣球,極容易被一根針捅破;而這氣球越大,它可能撞到的針就越多。

我想新浪董事會的人後來是清楚吳征學歷有假的;如果不知道,他們怎麼會把新浪網上的吳征簡歷改了很多次呢?這個改動本身就說明你知道原來登的有假嗎!正如昨天《青年報》所說的,「今年2月新浪科技發布的吳征簡介中,去掉了那個令其『蒙羞』的美國巴靈頓大學哲學博士學位頭銜。」說明姜豐年們是知道怎麼回事的,因此才會壓吳征辭職,因為新浪是個上市公司,必須有公眾信譽,不得不看重輿論和民意。當然新浪也是有問題的,當初多次改動其網上刊登的吳征簡歷,從不做任何解釋。這次又在讚揚吳征的同時把「吳主席」免職送走,而不向股民網民做真正的交待,是根本不負責任的。

問:曹先生,那麼你最近一個時期寫的揭露文章是不是起了作用?

答:輿論當然構成一定的影響,對人們瞭解吳楊做假事件,構成輿論監督,是有相當作用的。雖然國內的報紙沒有報導的那麼多,但前後我也看到有十幾篇。畢竟現在是網際網路時代,信息流通是很快的。你看楊瀾被《中國婦女》雜誌選為「十大時代女性」之後,《人民日報》「強國論壇」上是一面倒的反對。這說明國內能上網的人,基本都相當瞭解吳楊造假事情。在吳征辭職離開新浪之後,《中國青年報》的報導也評論說,吳征楊瀾「在資本市場上連續上演『帽子戲法』」就是指出吳楊玩戲法、欺騙世人。國內這個行業早就有人指出,吳征不是投資,而是「投機」。

問:這是不是說輿論監督對造假有制約作用?

答:當然是。但從另一個角度說,輿論、批評的聲音還是第二位的。首先是吳征本人的學歷和經歷到底有沒有問題。如果沒有,即使輿論再大,他也不會倒的。今天即使一百家報社的一千個記者天天坐在那兒罵比爾.蓋茨沒有學歷,從哈佛退學,你能罵倒他嗎?罵不倒。因為蓋茨的名和利是站立在微軟大廈這個真實的業績之上的。這個真實的業績既利己,更不害股民。但吳征被批評後,現在「辭職」、開始退了倒了呢,因為吳楊大廈不是像蓋茨那樣建立在自己真實業績的基礎上,而是建立在自我吹噓、誇張造假、股票買空賣空的名人名牌效應這個沙灘上。

問:那麼曹先生,為什麼媒體和網上,包括您在內,對吳征楊瀾的揭露能持續這麼長時間?

答:第一個是維護誠信價值。楊瀾吳征學歷經歷有假已是公認的事實,像吳征的巴靈頓博士學位,楊瀾的美國三大臺邀請當主持人,哥大校董等,現在都成了笑料。由於海外的中國人多生活在更注重誠信的社會,因而對吳楊造假更敏感、更重視,反應更強烈。而且由於吳楊的很多造假事情都是在海外發生的,也有一定條件調查揭露。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吳征楊瀾造假事件被揭露出來之後,他們夫婦的反應實在太惡劣,罵網民是瘋狗,建立警察網站,要全球緝拿批評他們的人,還壓制媒體報導。他們夫婦這種極為惡劣的態度,更促使人們揭露批評他們。

無論在西方、美國還是中國,都有做假欺騙的事情,誰都可能有做錯事的時候,但像北大的王銘銘,被揭露出來抄襲,最後向社會道歉。香港的李澤楷是念了三年史丹福大學而沒有畢業被媒體報導成畢業而已,人家也馬上出來道了歉。而吳征不僅經歷中有嚴重吹噓誇大,他那個巴靈頓學位是從一開始就準備欺騙社會,比李澤楷念正式學校沒念完性質嚴重得多。跟吳征共過事的人,好多最後都和他打官司,因為他常吹牛撒謊騙人家。面對這麼多劣跡,這對夫婦不僅從不道歉,反而囂張地罵批評他們的人,恐怕找不到態度比吳楊更惡劣的了。這種情況人們怎麼能容忍呢?吳征楊瀾是辦媒體的,本身造假就不可容忍;被揭示出來又是那樣蠻橫驕橫、毫不認錯,在這個方面,我看吳楊真是「開了先河」了。但從吳征被迫離開新浪來看,輿論還是有作用的,假的東西真不了,紙裡早晚包不住火。

(問:從這個事來看,今天有什麼教訓我們可以吸取呢?

答:人不是不可以「一日成名」、「一夜致富」,如果這個「成名、致富」的背後是由無數個辛勤努力的日日夜夜做基礎的,這個業績是真實的話,那麼這個名利的大廈才可能堅固,才不會因一點風雨而頃刻倒塌。擁有這種真實名利的人心裏才會踏實。而吳征楊瀾是不一樣的,他們的股票價值增長不是根據公司的業績,而是由於媒體的充氣、吹捧。西方媒體的特點是挖醜聞的時候爭先恐後,而中文媒體則是捧星、捧名人的時候蜂擁而上,所以在媒體這種眾星捧月之下,楊瀾「創造了商界神話」。不僅做一番事業的人要講誠信,而且媒體本身也要注重專業化,否則亂捧名人,最後也會捧出麻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