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頭等艙出國留學的中國小留學生

發表:2002-04-23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受國內朋友之托,去機場接他那位剛滿18週歲便來英國讀書的侄女。出發前接到孩子家長10多個長途電話,自然不敢怠慢,早早地趕到了倫敦希思羅機場。中國民航班機抵達一個小時後,旅客陸續出關,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數一群群年齡在20歲以下、充滿自信的中國小留學生。當中有那個我要接的小千金。
小姑娘推著一大車行李。我吃驚地問她怎能帶那麼多行李,她慢條斯理地說:「我坐的是頭等艙,行李的限量寬鬆很多。」我的眼鏡幾乎要掉到地下,來英國讀書坐頭等艙?她大概也看出我的驚訝,忙解釋道:「機票比較緊張,如今坐頭等艙、商務艙的,很多是來讀書的中國學生,有的還由父母陪著一起來的呢!」

把小千金安頓好後算是完成任務了。過了10天半月也沒有她的電話。為了應付朋友,週末撥通電話看看她在倫敦的生活是否適應?電話裡聽到她睡眼惺忪的口吻,就知道她肯定昨晚很晚才睡覺。她說除了吃飯別的都很適應。她還說,除口語有些問題外,其他科目並不覺得有多困難,因此常有空閑和同學們一起去游泳、看電影、泡酒吧。聽罷她的話,回頭再想想許多老一代留學生到英國的第二天就馬上頂風冒雨地找中餐館打工,課餘時間恨不得打上三份工,把學費、房租和生活費全賺出來的情景,真是感慨良多。

其實,這位小千金只是眾多中國小留學生的一個代表。近年來,英國越來越把教育產業看成可以賺取外匯的重要渠道。隨著中國經濟的日益繁榮和中國國民消費能力的明顯增強,英國逐漸把眼光投向潛力無窮的中國市場。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英國留學的海外學生總數約為22萬人,而中國學生就佔5萬人左右,是英國人數最多的外國留學生群體。

有資料顯示,海外學生的學費在英國教育收入中的比例高達10%左右。東南亞地區曾經是英國教育市場的重點之一,但亞洲金融風暴後,那裡的生源大幅減少,於是英國轉而拓展中國市場。

據英國大學的教育官員私下透露,英國高校積極吸引海外學生的主要原因是,招1名海外學生的收費相當於招10名本國學生,並且海外學生的學費可以由高校本身自由支配。高校的積極性自然會高。

北京國際學院英國辦事處主任王老師從事留學生服務多年。他說,一些留學生家長認識上還存在一些誤區,以為將孩子送到國外就會成材。

王老師還特別提到,留學生選擇專業還存在「趕時髦」的現象,比如「重商輕理」。目前英國有些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班上有一大半的學生來自中國內地,有的大學甚至開始限制中國學生在這些專業的人數。伯明翰大學的會計、營銷、金融專業班裡,中國學生的比例佔到了90%,就像一群中國學生請了外教來上課。其實,英國大學裡的有些專業在國際上非常有名,因此挑選專業應該更細緻,著眼長遠,而不要受眼前利益的影響。

多數中國學生把來英國留學考慮得過於輕鬆,在申請專業時也過於盲目,以為花一年時間就可混個文憑,殊不知這文憑並不好混。以伯明翰大學電子通信專業為例,去年某碩士班上15個中國學生中,有一半未能通過考試,補考時也只有一人合格,剩餘的則很難拿到文憑了。

其實,將低齡學生送到英國實際上是一項風險很大的投資,家長不應盲目效仿別人。這一年齡段的學生吃苦能力也比較差,心智尚未完全成熟,遠離父母親人,對孩子的成長並不利。留學生們融入英國社會並非易事。特別是一些自覺性差的學生因為學習壓力過大容易產生厭學情緒,而養成大把花錢、相互攀比購買名牌商品的不良習慣,英國賭場裡也時常可以看到中國學生的身影。英國廣播公司一位曾在中國學習和工作多年、對中國有深厚感情的資深記者曾氣憤地對我說,「天知道這些學生能學到些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