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記者走在剃刀邊緣

發表:2002-03-23 0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政治家報」前主編達塔雷伊廿二日在國際前鋒論壇報撰文,說明亞洲記者面臨的困境,他說,亞洲記者對新聞的取捨往往要訴諸良心。
聯合報3月23日報導,達塔雷伊在文中說,他在香港參加一項會議時,一名印尼新聞工作者說,假如印尼有一部巴士和一部腳踏車相撞,巴士司機是華人,騎腳踏車的卻是爪哇人,他可不能照實報導。

達塔雷伊,經過印度西部古加拉特省過去幾星期的流血事件後,他心裏老是想著這種新聞報導的禁忌。

他說,他捫心自問,假如印度報紙和前述印尼新聞工作者同樣自我克制,對回教徒縱火燒燬一列滿載印度教徒列車的事件著墨較少,印度教徒向回教徒殘忍報復的事件是不是就可以避免。

達塔雷伊指雷指出,在西方,新聞就是最終目的,就是一切。他說,有人問一名美國女記者對她對喀什米爾情形的報導所引起的後果有何感想,這名女記者回答說,她的報導公開後,就不再屬於她私人所有,只要她考慮作選擇性報導,或想一想這報導是否會引起嚴重後果,她的信譽就會受損。

達塔雷伊說,他很羨慕這名女記者對真相的堅持,但他過去卻有過由此而起的不愉快經驗。

據他說,他手下有一名信奉基督教的記者,有一次報導了回教徒對一家雜誌的報導不滿的消息。

據說,這家雜誌在報導中說,邦加羅爾省有一名蕩婦,姓名竟然和回教教主穆罕默德的妻子一樣。事後一名回教欄作家指達塔雷伊等人藉新聞報導把前述雜誌的褻瀆行為搞得更難看,警方首腦也打電話請報社登個道歉啟事,以免引起示威抗議。

達塔雷伊說,他感到很為難,但他想起一九四六年回教徒要求脫離印度獨立,成立巴基斯坦時的焚殺慘狀,對這段往事的回憶終於說服了他。同事都支持他,唯一反對的人則說,達塔雷伊越俎代庖,做了警察該做的事。但大家都同意,新聞報導的後果是不能完全不顧的。

達塔雷伊說,只局部報導真相未必是有效的,因為在傳統社會,口耳相傳往往是散佈消息的有效管道。但在印度,報紙的標題和照片卻是其他東西難以匹敵的,誤用一個形容詞,或不經深思就使用某張照片,後果可能是血流成河。

達塔雷伊,西方大學的新聞系可能陳義甚高,但亞洲的記者卻要走在剃刀邊緣,只有他的良心指引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