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布殊奇袭北京 江泽民如此丑态

作者:金钟 发表:2002-03-06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殊总统在当代极权主义的中心,勇敢捍卫美国价值观,赢得大陆民众高度赞扬,显示他的魅力和民主制度的优势。

乔治布殊在中美对话三十周年之际访问北京,不由得令人想起上世纪中叶以来,美国和共产主义之间的冷战史。

美中关系的历史背景   

在一九九一年苏共倒台之前,长达四十五年中,苏联是美国唯一的对手,中国只是美苏对抗中的一颗棋子。一九七二年的尼克逊访华,完全是出于美中反苏的策略需要。我曾有《基辛格批判》一文(收入《共产中国五十年》),详细分析其实质。指出“基辛格反苏是基于对一个共产大国实力的恐惧,毛泽东反苏是基于对一个共产大国迈向自由化的恐惧。”结论是,尼克逊到访支持了当代最大的独裁者,对毛反苏的肯定,也就是对文革浩劫的肯定,不利于中国的民主化,更使最有希望的台湾成为中美交易的牺牲品......   

苏联解体后,美国要对付的共产大国唯有中国,但美中对抗与美苏对抗呈现巨大的本质区别。美苏以旗鼓相当的军备竞赛为主,苏联实行封闭的社会体制;美中则以政治制度的对立为主,中国经济完全对西方开放,美中不存在军备竞赛问题,却存在美苏之间没有的日益发展的经济互利关系。   

回顾苏美中三角关系的这段历史,对评估布殊最近的中国之行是必要的。由此可见,三十年前美中两国,除了“反苏”之外,无任何共同之点,如果硬要说是尼克逊毛泽东对话开辟了中国今天的对外开放政策,那是缺乏事实根据的。相反,正是文革的破产,才给新的中美关系带来机会,并因而促进中国社会的开放与进步。   

布殊正是沿着这个大背景来到中国。但是他只在北京待了一天半,尼克逊访华则长达一周。评论界近来指出,布殊这次访问乏善可陈,无新意。因为美国的主要目标:限制中国出口大规模毁灭武器,及中国的主要议题:美国讨论导弹防御体系──都未达成协议。台湾问题更是各说各话。取得的成果,只是在经贸、科技、能源、环保等方面的合作(但这些方面,美中两国的合作已上轨道,无须劳驾总统出面谈判。)

中国记者学者的真实反应   

中国官方评论和海外亲中媒体,则掩饰真相,大赞中美近年来“磨合”成功,关系更为成熟,指布殊在京表现只是“外交练兵”而已。可是,我们却看到一些重要的反应:   

第一天布江记者会后,据报导,北京学者便提出对布殊的五大质疑:一、只谈台湾关系法,不谈三个联合公报;二、竟暗示中国是威胁美国盟友台湾的“危险国家”;三、只谈对台和平解决,不谈和平统一,是否支持台湾和平独立?四、称中国未来三十年将有翻天覆地变化,是否企图干涉中国内政?五、反对中国武器扩散,又向台湾军售。   

大公报马玲专栏,则罕见地赞美布殊的清华大学演讲“机敏过人”,“超高水平发挥出一个政治家、一个布道者、一个美国推销员的作用”,宣扬美国价值观“都是冲着中国的软肋来的”。“借题发挥可谓到了至极的水准。”“布殊演讲后,其余音在中国许多地方的梁上云绕,人们议论最多的是,想不到小布殊大脑和口才这么厉害,他的和善外表与丰富表情后面的居心,也算让中国人领教了美国意愿改变中国之不遗余力。”该报记者在访问人民大学学者时,更称布殊态度强硬,咄咄逼人,具有进攻性。   

这些大陆学者与记者的反应,应比海外评论更具代表性、可信性与权威性。本刊也获悉中共中宣部的调查结果,学生们对布殊演讲整体评价是“印象好、诚恳可亲,比克林顿好”。   

不为人注意的一则消息,报导大批美国记者在“空军一号”上追问国务院发言人,总统对中国学生大谈美国价值观的目的是甚么?是否推动“和平演变”?发言人则闪烁其词,只说总统“谦和”的外交政策,希望与中国人民“共享”美国的想法。

美国促进中共权力交接明朗化   

另一点已为人注意,但未够重视。那就是布殊这次访问,令中共十六大的权力接班开始明朗化,胡锦涛的接班地位已浮出水面。布殊在来访前就要求与胡单独会谈,虽未获安排,但给了胡陪同布殊去清华大学的机会,布殊并试图与胡“套近乎”,说彼此是年龄接近的人。虽然,胡在清华的举止,被形容为“生涩而木讷”“尴尬地说了一句英文Thank you very much!”,但仍给记者留下“清嫩”之感,更重要的是敲定了胡四月份即将单独访问美国。   

这样大手笔地推动胡锦涛出线,是美国对中国内政的明显插手,却得到中共高层的默认与“合作”,对布殊该刮目相看了,他不只有一身“德克萨斯魅力”,还有超越西方一般领袖的魄力。   

内情尚待揭晓的是,胡锦涛的对手曾庆红,这次没有露面,与他在上海APEC会上的高调亮相适成强烈对比,恐怕与海外大量的非议有关吧。李鹏则只在宴会上与布殊握了一下手。

江泽民是老了,还是不务正业?   

江泽民的表现已有很多评论,中国时报社论说他在记者会上“表情十分僵硬,完全不像已经做了十几年、权力达到颠峰的国家元首。”那天在电视机旁,我想,中国人都为他害羞。不仅和中共记者演双簧,答问照稿念,且对美国记者的问题公然两次不理睬,连起码的礼仪也不顾,最后回答在天主教之后,竟把“基督教”说成“耶稣教”。行家们都说,江的助理、智囊应统统炒鱿鱼,准备几条问题的回答,打打太极,何难之有?弄成如此丑态,无非两个原因:一是人老了力不从心,二是不务正业。据报导,江在二十一日的晚宴上,又雅兴大发,邀布殊、鲍威尔唱歌,皆遭婉拒,便自己主动唱起情歌来,又与总统夫人、赖斯及大使夫人先后共舞,出尽风头。不明白这位七十多岁的元首,在小一辈的贵宾面前大显风流,为了啥?或许可以理解为绝对权力下随心所欲的一种亢奋吧。   

布殊此行,最受好评的是在台湾问题上坚守立场,毫不动摇,比之克林顿更像一位美国政治家,毫不含糊地维护台湾存在的安全与价值,连三个公报也不愿提及。反复强调“台湾关系法”是美国对台政策的基础,使他成为在台湾问题上最敢对中共说不的美国总统。当局对此,未有恼怒的反应,可能美方也拿稳了北京对台湾实在也是无可奈何的状态,何况今年权力交替的内部压力大过一切,对台湾更不可能有大动作。 布殊空前的出人意表的成功   

总之,这次乔治布殊访问北京取得的成就是空前的,出人意表的,在历届总统访华的平庸妥协记录上,树立他光彩照人的形象。这是意识形态的成功,是政治家的成功,这种成功在当代极权主义的心脏地区取得,无异于一次光荣的奇袭,反恐协议的未遂,便显得微不足道(美中已有反恐的基本共识)。布殊的成功诚然与个人的信念、操守与魅力有关,但一名在美国屡被“修理”的牛仔总统,却在东方成为捍卫美国价值与普世价值的英雄,这绝对显示民主制度对于共产极权制的无比优势。当然,这与美国实力雄厚关系甚大,美国今天占有世界军费的四成,全球的GDP的三成,是独一无二的超级强国。   
而江泽民的保守、颟顸和笨拙,虽有他强烈的个性弱点使然,更反映中国现行政治制度虽经二十多年西风薰陶、冲击,仍是顽石一块,不仅行政效率之低,有如李鸿章时代(错把有虔诚宗教情怀的布殊,当作政客克林顿),而且显示政经矛盾已到了非进行政治改革不可的地步,经济改革达到与西方接轨共舞的程度,政治上却容忍一名乐于作秀、不怕成为笑料的庸才行使皇帝般的权力──啊,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