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太陽報》:胡錦濤難圓核心夢 ?

發表:2002-03-06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最新的風聲是稱「穩定大局需要江澤民」,並指他在十六大後仍留任黨總書記。在這陣「勸留」風下,江澤民對布希表示「凡事欲速不達」、「一鍬挖不出井來」,以及他在接見日本人時說,現在的人八十歲也不稀奇,都被解讀為有弦外之音。

  但是,那邊廂小胡的勢頭實際不弱。首先是老美認可,邀他四月訪美,明顯表示接受他的接班人地位。同時,胡錦濤在元宵節對黨政幹部的講話,還罕有地破格成為中國中央電視臺晚間新聞節目中的頭條新聞,而江澤民出訪越南的新聞則置於其後。因此,這被解讀為精心設計,目的是傳遞胡錦濤即將接班的政治訊息。

  十年媳婦熬不成婆

  香港《太陽報》文章說,上述兩方面的訊息頗為矛盾。北京的消息指,由於江澤民還要留任總書記,引來眾怒,包括喬石、宋平、萬里等退休老人,糾合李鵬、李瑞環等在位常委,一定要做到「兩落實」,一是落實鄧小平建立的退休制度,二是要落實鄧小平選定的接班人。而小胡面對「擁胡反江」潮,惶恐萬分,還是一副小媳婦怕公婆的樣子,力求退出漩渦中心。

  有勸留江派說,胡錦濤雖在中央已久,但畢竟資歷尚淺,還未有足夠的威望駕御全局,因此,有必要讓江澤民留任帶「徒弟」。但反江戀棧派罵道,這完全是屁話,小胡自九二年十四大進入政治局常委,已經整整十年;當軍委副主席也快四年,他是中共接班人中,接班名分確定最早:「第三代領導核心」剛剛登臺,他作為第四代接班人就已經就位,因此也以他等待的時間為最長。這十年,重大事件的決策他都參加,可以說學師已學了十年,人生還有幾個十年?

  文章說,如果江澤民一意孤行,決意戀棧,一定能在政治局形成足夠的多數,為自己留任總書記保駕護航。因為,江系人馬在黨政軍有牢固的根基。面對這種形勢,胡錦濤根本無力相爭,只能繼續扮演小媳婦,聽任江澤民安排。在江澤民留任總書記和軍委主席的情況下,胡錦濤只能作空頭國家主席,那當然當不成第四代核心。

  由於江澤民如果戀棧,不但背棄鄧小平,而且也違背他自己與喬石等人在十五大上「年過七十須退位」的約定,招致罵名。所以,「江胡配」之聲在江系人馬的散佈下,甚囂塵上。「江胡配」即由江澤民留任總書記,胡錦濤則任總理。這種安排,小胡雖然有政府實權,而且在實際工作可增加政績和權威,但無疑核心還是江澤民。

  這種安排,由於給李鵬和朱鎔基留下國家主席和人大委員長的空間,似乎最能平衡各派的利益,因此也似乎是最能為各派接受的妥協方案。所以,看好「江胡配」的人愈來愈多。

  不管江澤民未來留任哪一個職務,都依然是核心。而胡錦濤和曾慶紅則可能成鼎足之勢。由於中共急速變質,原有的傳統淪喪,黨內派系和個人利益膨脹,未來胡曾赤裸裸演出權爭大戰,不會令人出奇。也可能到那時,小媳婦才會發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