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李、朱退休 大勢所趨

作者:王綽中 發表:2002-03-05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昨天中共全國人大記者會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的出處,成為現場上千名記者關注的焦點。目前離中共「十六大」召開還有半年的時間,中共高層人事的角力也正在激烈進行,但北京已流竄著各種有關江、李、朱等中共領導人動向的傳言,內容五花八門,令人莫衷一是。

今年秋天中共召開「十六大」時,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人將把權力移交給以胡錦濤為首的第四代領導人。由於胡錦濤在黨內權力並未穩固,短時間內必須依靠第三代領導人在幕後支撐,目前外界最關注的仍是江、李、朱等第三代領導核心,未來會以何種形式繼續在黨內起「傳、幫、帶」的作用。

北京外交圈戲稱,目前中共官僚體系中,共有三個派系:即「本土派」、「海歸派」和「大清帝國派」。所謂「大清帝國派」,是指清華大學畢業的官員都會特別的互相照顧。事實上,這三個派系只存在於中共官僚體系中的中層官員,在中共高層官員中,只有江澤民和李鵬堪稱有自己的人馬。然而,在九七年中共「十五大」江澤民權位穩固後,李鵬的人馬是依附在江之下而生存的。

在當前中共高層權力競逐中,居於關鍵主導地位的江澤民,在「十六大」卸下總書紀和明年十屆人大交出國家主席職務已是黨內共識。雖然有親信向江建議,只要交出有任期制的國家主席職位即可,但江在考量黨內和輿論可能的反彈後,已不再作此想。

熟悉北京政情人士也透露,一直很有使命感的江澤民,把今年「十六大」中完成「新老交替」的工作,視為他最後的「歷史任務」,在去年的北戴河會議時,他就曾向部分親信表達了退出台面的意願。

目前外界最關注的,仍集中在江澤民是否繼續兼任軍委主席。對此,北京的政治觀察家認為,江是否全退,還要等未來半年中共黨內人事鬥爭明朗化後,他才會做出決定。不過,江澤民非常清楚,他如果全退,將處於超然地位,對安排自己人馬或凝聚第四代領導核心會更具權威性。

去年九月,江澤民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與世界」國際論壇上,曾經以「我羨慕你們無官一身輕」的談話對外暗示,他將離開政治舞臺。而早在江澤民對外表態要退休前,在中共黨內從不拉幫結派的朱鎔基,已多次公開表達了退休的想法。雖然去年開始,中共黨內即有要求朱續任的呼聲,但北京政治圈都有共識:朱鎔基一向不戀棧權位,他的個性要退就一定是全退,明年政府換屆後,朱肯定會完全退出政治舞臺。

在江、朱都有意退出台面後,以及江甚至可能全退的情況下,李鵬已很難繼續待在台面上。嚴格來說,北京目前有關李鵬的去向傳言最多,但據北京權威人士透露,李鵬雖然沒有公開表達過退意,但他對屆齡交班的規定並不反對,也曾經私下表示將退下人大委員長和政治局常委的職務。

雖然中共高層各自權力安排已進入短兵相接的白熱化階段,台面上的領導人紛紛安插自己的親信爭奪要職,但中共高層領導人普遍都有認知,如果要破壞在中共「十五大」時達成默契的「以七十歲為限的年齡畫線」原則,將會付出極大的代價。因此,今年十六大時,已經七十六歲的江澤民和同為七十四歲的李鵬、朱鎔基,退出台面已是大勢所趨。

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