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南,「秀色可餐」

發表:2002-02-04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雲南,鮮花不僅僅是欣賞的植物,而且還是餐桌上時興的菜餚。

據我國植物學家研究,雲南野生觀賞植物約有2500多種,許多花卉可食用。比如火紅火紅的木棉花,潔淨純雅的幽蘭,芳香四溢的茉莉,漫山遍野的杜鵑,亭亭玉立的木蘭等都是可食花卉中的佼佼者。

傣家人開的餐館,十有八九的菜譜中都會有花朵的倩影,再取上非常好聽的名字,別說親口吃,就是聽一聽、望一望,也會讓你大飽眼福。「天女下凡」中摻雜著棠梨花一縷輕紗般的芳蹤,「人間仙宮」裡不乏幽蘭含苞待放的花蕊。在西雙版納的橄欖壩,去年4月,我有幸成為傣家的客人,並在別有風情的竹屋裡美美地用了一餐「鮮花席」,享受到了傣家人獨具風味的食花文化。

傳統的傣家菜多以酸辣著稱,吃法上講究涼拌為主,輔以綠佐料,再加上各種調料,吃起來麻、辣平分秋色。但傣家人的花菜,講求的是自然風味,色香俱全,偏重於菜的外觀色澤,給人以不是吃飽而是看夠的感受。因此,當我坐在豐富的花菜旁,彷彿面對的不是菜而是一個被濃縮了的春天花園,紅的似血,白的如玉,黃的呈金,藍的如鑽石,幾乎所有的顏色都在竹篾編製的餐桌上集合了。菜譜中有木棉花炒醬豆米,有小百花酸醃菜湯,有涼拌棠梨花,有辣醬拌生食大百花,有水煮芭蕉花,有山茶花糯米粥,有雞蛋燉仙人掌花,還有些花菜連名字都叫不上來。

雲南26個民族都有關於鮮花的菜譜。他們愛花,覺得非要將花吃進自己的肚子裡去,才能表達他們對花的愛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