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東:跟黨中央學「語法 」

發表:2002-01-17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聽眾朋友,共產黨的話,說起來都很中聽,有氣魄,有自我感覺,有輝煌的成就感。聽共產黨的核心領袖講話,就像欣賞潺潺流水一樣,是一種難得的感受。但是,這種感受是一種不真實的感覺,是一種自欺欺人的精神勝利法。因為中共的語言運用,有十分巧妙的變戲法,很容易讓人上當受騙。比如說,幾個月前,中共大肆鼓吹一個論調,說是法輪功基本上被鎮壓下去了。這句話聽起來很了不起,彷彿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真正是厲害。但是法輪功實際上已經轉入了地下,越來越深入地發展壯大。在海外,中共領袖無論走到世界任何地方,都會有法輪功的人士去抗議示威。而且,法輪功現在不僅配合靈活,而且在全世界都得到了廣泛的同情和支持。這怎麼能說是被基本鎮壓下去了呢?原來,共產黨的話重要的不是主語、謂語和賓語,而是狀語和其它修飾詞。比如說「法輪功基本上被鎮壓」這句話,重點在「基本上」這個狀語上,具有巨大的靈活性。中共的宣傳、騙人就騙在這個地方上。又比如,中共保證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50年基本不變,重點還是在「基本」兩個字上,靈活性很大,實際的意思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說變就變,因為共產黨的哲學就是變的哲學。民諺所說「黨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就是這個意思。又比如,最近中共外交部大聲宣布說,中國和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絕對沒有任何正式關係。聽起來好像很堅決,實際上關鍵的是「正式」這個形容詞。中共當然和塔利班沒有正式的關係。中共說這個話的時候,世界上和塔利班有正式關係的只有沙烏地阿拉伯和巴基斯坦兩個國家。但是中共和塔利班政權之間的非正式的關係有沒有?當然有。中共從來不敢用不加修飾詞的官冕堂皇的句子。所以說,我們聽中共說話,也要有小心眼的辯證法,也要注意形容詞和副詞。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