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人橋」何時不再吃人?

作者:陳家興 發表:2002-01-17 0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日前播發《華商報》的報導說,地處陝西興平市藥市村的寶雞峽高幹灌溉渠水泥便橋,橋面中間的水泥大梁數根斷裂。有關單位在加固翻修此橋的過程中因故停工,卻未立明顯的警示標誌,也沒有做好安全防護工作,致使10天時間裏連續發生3起事故,造成5人落水4人溺亡的悲劇!

這則消息令人震驚!從報導中來看,這座橋是由寶雞峽板橋抽水站、興平市西城區藥市村及附近的張家村集資修建,那麼,它們該是直接的事故責任人。如果在第一起事故發生時,他們即「亡羊補牢」,及時採取必要的措施,這座「人橋」也不會在短短的時間內如此連續「吃人」!令人遺憾的是,他們無動於衷!然而,更令人憤怒的是,這3起事故已經發生20多天,至今還無人出面解決有關問題,出事的橋頭還是先前那個老樣子,也沒有採取任何安全保護措施!4人死亡的代價竟然仍喚不醒人們對生命的重視,真是匪夷所思!

這起事故使我驟然想起:前些時候寧夏吳忠市一女孩為避讓領導車隊落水事件,其間媒體對此予以高度關注,但焦點卻在領導車隊的「最高長官」吳忠市一位副市長身上,最後這位副市長被撤了職。實際上引發這起事故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一座「吃人橋」。這座橋是吳忠市中寧縣新堡鄉七星渠黃灣橋,橋面很窄,寬只有3米,橋下水深且急,橋上卻沒有護欄,因而這裡經常發生落水事件。僅記者採訪的那個老人說,他就先後救起過3人。就是這樣一座「吃人橋」,卻長期引不起有關方面的重視,直到發生這起事件。此事雖然影響巨大,但仍然少有人關注這座「吃人橋」,事後也不見媒體對這座橋的報導。至今我們仍無法獲知這座橋是否安上了護欄?不對這座橋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可以想像,落水事故還會繼續發生!

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吃人橋」不斷「吃人」?是冷漠!是對生命的冷漠!這些橋的直接責任人雖然罪責難逃,但這些地方的百姓、乃至基層政府部門難道就沒有責任?事故發生了,也許有人惋惜,但怎麼就沒有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陝西的那座橋,第一起事故發生後,責任人未見行動,也沒有「好心人」去為這座橋設置些警示牌,去提醒行人注意。當地政府部門怎麼就「耳目失聰」,不知有這麼座「吃人橋」?或既知有此橋在危害百姓生命安全,政府的監督管理之責卻從未在心頭閃過?

是否可以這麼理解,寧夏的那座橋,因為落水的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女孩而不是那位副市長,這種生命的代價仍然不足以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對於某些媒體而言,熱炒這位副市長的種種不是,卻有意無意地忽略了事故的一個重要起因。從一個角度而言,這些媒體在譴責副市長不重視生命的同時,也表現出了對生命的冷漠!其在新聞點的選擇上是不是也有點顧此失彼?

「吃人橋」何時不再吃人?誰來關心這些「吃人橋」,採取切實措施以消除其隱患?人們啊,對生命的關愛不僅僅是口頭上,而應在實際行動上!願我們每個人對此予以三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