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北京經濟參贊:論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的影響

發表:2002-01-12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於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從而成為最後加入這個組織的主要貿易國之一。這向世界發出了明確的信息:中國有準備成為全球經濟中的正規成員。加入WTO將為中國帶來巨大利益 ─ 擴大貿易、推動進一步經濟改革、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並促進法制。

在國內,加入WTO無疑將給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帶來重大的責任和挑戰。在國外,這將從根本上重新確定中國同其它國家的關係,特別是同美國這個中國的最重要出口市場的關係,中國同在亞洲地區的鄰國的關係則更勿庸贅述。

有一點是肯定的:中國加入WTO所引起的變化將遠遠超出它同其它國家的貿易關係領域,既會帶來重重收益,也會帶來挑戰。如何最大限度地擴大收益和減少風險對於決策者、商界人士和消費者來說仍然是一個很有爭議的問題。

中國為什麼需要WTO

中國經濟在過去20年中的迅猛發展是一個眾所周知的成功經歷。在大力改革的推動下,近10%的平均年增長率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和投資新機會,使中國變得更加繁榮。中國從閉關自守的計畫經濟轉向一個更為市場化的貿易強國所產生的效力遍及全球經濟,影響著從消費者選擇到投資流動的方方面面。

但飛速發展並不是沒有代價的。它尤其無情揭示出中國經濟體制中一些結構性的弱點,特別是在農業、金融和國營企業等方面。中國面臨的矛盾一直是,而且會繼續是,如何最好地保持經濟增長和結構改革勢頭的齊頭併進,因為如果其中之一停滯不前,另一個就很可能受挫,從而可能導致產生另外一系列新的經濟挑戰和困難。

從很多方面講,加入WTO都是中國保持經濟發展和改革速度的最佳選擇。隨著世界經濟變得更加錯綜複雜和彼此關聯,中國的參與 ─ 根據國際貿易規章 ─ 對於中國以及美國、亞洲和世界都變得更為關鍵。作為WTO成員,中國將能參與制定管理國際貿易和投資的規章。

同樣地,中國將能利用WTO解決爭端的機制來保護自己的貿易利益。中國出口商的一個受益之處是,他們現在可以確信自己的貿易夥伴必須遵守WTO規章。這意味著,舉例而言,WTO成員將不能在自己的國內市場上歧視中國產品。加入WTO將使中國對於外國投資者更具吸引力。在中國的投資增多意味著有更多的高薪就業機會、更多的政府稅收收入和更多的技術轉讓。中國對WTO的承諾將有助於增加各個經濟領域中的競爭。中國消費者將因競爭帶來更多選擇、更低價格和更高質量而直接受益,更不用說對知識產權和消費者權益的覺悟和認識也將提高。競爭將有助於提高效率和生產力,最終增強中國經濟並提高中國公司在任何一個市場同最好的跨國公司進行競爭的能力。

中國經濟將由於服務行業範圍的擴大而受益,外國公司希望在中國加入WTO後向中國引進保險、金融和經銷業。在這些領域的競爭將反過來刺激中國國內的服務業,從而使公司和消費者有更寬的選擇面。

也許最重要的是,隨著中國履行對WTO的承諾,特別是實施那些旨在形成最高透明度和非歧視性貿易的規定,消費者和公司都將受益於更廣泛的法制。

中國在WTO中承擔的義務

中國將因加入WTO而極大受益,但是,加入WTO不僅意味著享有某些權益,而且也意味著承擔具體責任。中國通過15年的艱苦談判,特別是同美國和歐洲聯盟的談判,才加入WTO。中國作出了多方面的承諾。若要全面瞭解這些承諾,人們需要研讀1,000頁之詳的中國議定書、工作組報告書以及商品和服務承諾減讓表。我們在這裡只概述一下中國入世文件的主要內容:

◆ 降低關稅

.對美國商家最為重要的工業關稅將從25%降到7%。

.對美國農牧民最為重要的農業關稅將從31%降到14%。

◆ 對服務業的承諾

.大幅度開放範圍廣泛的服務業,包括美國的重要行業,如銀行、保險、電信和專業性服務等。

◆ 體制改革

.在透明度、通知和諮詢、執法一致和司法審議這些方面的廣泛改革將有助於消除外國公司在中國做生意的障礙。

◆ 遵守現行WTO協議

.中國將承擔起多個現行WTO協議所規定的義務,涵蓋範圍涉及農業、進口許可、貿易知識產權、貿易及同貿易有關的投資措施的技術障礙等所有方面。

◆ 專門涉及中國的貿易自由化條款

.3年內直接與中國客戶進行進出口貿易的權利。

.在加入WTO的3年內在中國銷售所有產品的權利(化肥和原油及精煉石油除外,這些產品在加入WTO的5年後可以批發銷售,化肥在加入WTO的5年後可以零售)。

.對投資和進口的批准不再受置於那些會造成貿易扭曲的要求,如有關技術轉讓、外匯平衡、出口表現和本地原材料含量比例等要求。

.不需在中國投資註冊即有對中國出口的權利。逐步取消對數百種產品的配額和許可證等非關稅措施(NTMs),在2005年1月1日前取消與WTO規定不符的所有非關稅措施。

.取消國營貿易公司對工農業產品的進口壟斷。

.要求國營企業的採購和銷售決定必須完全基於商業考慮。

.取消農產品出口補貼以及取消工業品的進口替代和出口補貼。

◆ 保障機制

.美國和其它WTO成員可以在15年內在針對中國的反傾銷案中繼續使用特別的非市場經濟方法衡量傾銷情況。

.根據一項專門涉及中國的保障機制,美國和其它WTO成員可以在12年內限制擾亂其市場的中國進口品的增加。

為這些承諾進行談判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證明,中國決心成為完全融入這個有規可循的全球貿易體系的一名成員。雖然獲得加入WTO的勝利來之不易,但中國在許多方面面臨另一個同樣值得去努力但也同樣困難的挑戰。從上面列舉的承諾中可以看到,中國為履行其WTO義務正在進行巨大變革 ─ 重組工業、公開發表以前在內部發布的法律和規章、建立裁決爭端的正規程序、為外國公司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等。中國同意降低關稅和取消進口配額、取消出口補貼,並對外開放服務業的競爭。這些改變有的將立即實現,還有的則將在幾年內逐步實現。

中國及其周邊國家和地區

中國有13億人口,中國經濟越來越呈多樣化並正在日益增長。中國(與臺灣同時)加入WTO不可避免地改變了這個貿易組織的結構和特徵,這將對中國與其它國家、特別是與鄰國的關係產生直接影響。許多亞洲國家正面臨經濟衰退,這些國家希望通過增加出口來重振經濟。從某些方面來說,中國既代表著對這些國家實現目標的競爭性挑戰,也代表著這些國家可以從中國強勁的經濟表現中獲益的機會。

1995年至2001年間,中國出口額從佔全球的2.9%增長到3.9%,而同期泰國和印度尼西亞的出口停滯不前。在過去4年內,中國在對美電子產品出口領域已經超過了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另一方面,中國加入WTO也有利於出口高價值產品的國家和地區促進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據UBS沃伯格投資銀行公司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國加入WTO將促進臺灣經濟增長,到2005年增長幅度相當於臺灣2000年GDP的1.7%。隨著中國對亞洲其它新興工業化經濟體出口產品的需求增加,這些經濟體的收益預計將達它們2000年GDP的1.1%。

然而,對大多數東南亞國家來說,前景並不那麼光明。UBS沃伯格公司估計,到2005年,東南亞經濟體蒙受的損失將相當於它們2000年GDP的0.1%到0.2%。對印度來說, 這個數字可能高達0.7%。這正是為什麼東盟與中國同意努力開放相互間貿易的一個原因。

美中關係

中國如何履行WTO的成員義務將直接影響美中關係的未來。中國領導人已經一再表明完整履行中國所作承諾的決心。美中兩國的利益都要求避免因中國無力或不願履行入世承諾而增加的美中貿易摩擦。

當然,美中之間的貿易摩擦不會隨著中國加入WTO而消失,正如美國與很多老資格WTO貿易夥伴之間的貿易摩擦也並未消失一樣。甚至正相反,至少是在入世初期,由於兩國貿易關係的規模和範圍擴大,出現摩擦的可能性還會增加。中國已經在與美國的貿易中享有迅速增長的貿易順差。如果美國公司發現中國作出的市場准入承諾不能如預期的那樣迅速實現,其結果可能在不同程度上造成美國出口增長緩慢無力、從政治上無法長久維持的中方雙邊貿易順差以及貿易摩擦加劇。

美國和WTO的其它成員能夠發揮極其重要的作用,通過幫助中國履行其對WTO所承擔的義務來避免發生上述情況。例如,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同美中商務委員會合作舉行了一個電視會議,讓美國貿易法專家與中國官員對話。同樣, 位於北京的美國駐華使館同北京大學和當地的一個電視函授學院合作,為中國各地社區提供與WTO有關的網上培訓機會。使館商務處組織了一系列的研討會,使當地官員瞭解WTO的原則。歐洲聯盟也撥款約2,300萬美元使中國官員盡快瞭解WTO的各項規則和觀念,如保護知識產權。

雖然中國受到必須遵守國際規則並徹底履行其對WTO承諾的極大壓力,但要記住,貿易爭端並非總是單方向。中國同樣將能夠訴諸於WTO機制來解決對WTO其它成員的貿易控告。

儘管中國面臨著挑戰,但毫無疑問,加入WTO對中國來說是正確的選擇,並且有益於世界經濟體系。加入WTO將使中國與國際經濟社會緊密相連,最終給中國帶來更多的就業和投資機會,並且由於法治在經濟運作管理中進一步扎根,帶來更大的社會穩定。美國人民將從對中國的更多出口機會、國內的更多就業機會和更多的海外投資選擇中受益。隨著兩國貿易商務關係的擴大,美中兩國人民的直接接觸、觀點交流和技術轉移也將增加。而且,通過WTO而日益增長的相互依賴感,隨著美中兩國更加密切地在事關全球經濟穩定、安全和繁榮的廣泛領域裡的合作,應該有助於加強兩國共同的使命感。

(美國參考,作者為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經濟參贊) (詹姆斯.P.朱姆沃爾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