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盜版業繼續繁榮

發表:2002-01-10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雅寶路過去是個臨時露天市場,俄羅斯和東歐的買主
在那裡花上五萬美元都可以購買一飛機「名牌」產品,包括耐克鞋、古奇(Gucci)包、北面(North Face)夾克。

但今天的雅寶路是個七層大廈,裡面有三百多傢俬營最新時裝展室,外面藍色窗簾上掛著「非請勿進」的牌子。每個展室都代表中國一家工廠,每個店主都可以複製或者生產你需要的任何質量的任何產品。如果你要最新流行的瑞寶(Allen Iverson Reeboks),每雙八美元而不是二十四美元。如果是大宗訂貨,一個星期交貨。

《基督科學箴言報》九日發表文章說,從技術上講,自從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加入世貿組織,根據中國的新法律,這種仿造是非法的,也很容易被起訴。版權法和專利法涵蓋了從電影、軟體到雜技動作和建築設計的所有內容。 但最近幾年,中國的仿造文化正在擴大。幾乎所有東西都在仿造--從大學文憑、洗髮素、電池到汽車監測貼紙。中國人自己開玩笑說,「除了你媽媽之外什麼都是假的。」如果你需要視窗XP軟體,價格是三點五美元。著名學府北京大學的教科書大都是複印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許多西方著作也是複印的。如果你要美國最新流行的電影DVD視盤,
沒問題--一點二美元在當地銀行、咖啡店和百貨商場門外都可以買到。

某些西方分析家感到,新法律將允許北京延緩打擊盜版和仿造。反盜版研討會經常在五星飯店舉行。警察在那些仿造錄像帶、唱盤、DVD和軟體的工廠外面頻繁焚燒盜版產品。去年三千三百萬件盜版產品被燒掉。但盜版近期難以遏制。

箴言報說,盜版猖獗的第一個原因是,中國仿造業的規模、能力和技術超過任何官方行動。他們很難被發現。有些是在正版產品工廠生產但沒有記錄,通過後門流到市面,價格便宜。有些工廠現在一部分設備生產正版,另一部分仿造。

第二,仿造業已經成為中國重要的影子經濟。某些人估計盜版業直接和間接僱用三百萬到五百萬人,帶來四百億到八百億美元的收入。在失業率上升的時候,專家說,為了社會穩定,幾乎不可能立即制止盜版業。這還不包括給予那些負責打擊盜版的警察和官員回扣和紅包盛行問題。

政府自己也承認盜版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知識產權中心的李明德(音譯)說,儘管已經修改立法,知識產權侵權問題仍然猖獗。

同中國警察配合的平克頓( Pinkerton)等西方公司已經開始在媒體上發動反盜版戰,也試圖將盜版者告上法庭。

但在雅寶路,主要是講俄語的人仍然進出展室。許多房間都有木地板,燈光明亮、藝術雕塑,推銷員具有設計師的眼鏡和優雅風度。但那些地方都有牌子「不許國內銷售」--中國人通常都被請出去。有些商店已經有名牌產品,有些說以後加上名牌產品。

一名店主說,他可以幫助包裝物品發運。但他對於如何離開中國不負責任。但他安排買主找一家公司保證發貨不會遇到海關問題,至少是中國海關。

在假貨海洋中,中國也許有最大的海盜船。但其它亞洲國家和地區也是重量級海盜。去年十一月,美國聯邦官員就在洛杉磯抓獲價值一億美元來自臺灣的盜版微軟軟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