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東莞千人示威 深夜仍與警對峙

發表:2002-01-07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東江水輸送工程附近的廣東東莞橋頭鎮石水口村,昨日的村委選舉演變成群眾的反貪污示威。村民懷疑村官侵吞東江水工程征地款,上千人起鬨包圍村委會,村民並在兩個進村路口靜坐,表達不滿,示威人數最多時,有三、四千人。

由於村民設置了路障,令東莞至深圳公路大塞車,車龍長達四、五公里。警方出動近百人前往維持秩序,到昨晚深夜,警民仍在對峙中。

征地款項用途從未公開

香港太陽報報導,石水口村有一千多戶人家,莫姓是村中的大姓。這個村莊離常平鎮約十公里,只需十分鐘車程,村內有不少台商投資的燈飾廠。

東江水輸送管道從村邊經過,輸水工程興建時,向石水口村徵用了一些土地。據村民稱,村委所收的征地補償費有一、兩億元,但村委會對征地款項的數字和用途一直沒有公開。

示威行動持續10多個鐘頭

昨日舉行村委主任選舉,除現任村委主任外,還有五個候選人。早上,村民們陸續來到村委會準備投票。上午九時許,一名村民站出來大聲指摘村幹部貪污腐化。他說,村委收了大筆地款,但村道坑坑窪窪,公共設施落後,村委花錢透明度低,從未對群眾公布。但村幹部卻每人都起了新別墅。這時,村幹部稱這名村民干擾選舉,報警要拉人。在一旁的村民挺身而出保護這名村民,於是,在村委會的人愈圍愈多,選舉不得不中斷。

事件愈鬧愈大。隨後,不滿的村民在入村的路口靜坐示威。示威村民手持橫幅抗議,橫幅上寫□「掃除貪官」!據村民稱,示威者最多時約有三、四千人。警方出動大批公安在前後兩個村口把守維持秩序,但沒有捉人。記者在現場見到不少警察和公安車輛。

村民的行動持續十多個鐘頭,晚上九時後,不少村民仍以石塊、麻包等路障堵住入村的道路,不讓外人進入。記者接觸到的村民,大部分都表示對村幹部不滿。

根據中共廣東省委的決定,全省村委會今年上半年統一換屆,選舉依新頒布的法規,上級無權指派選舉委員會,候選村官直接由村民提名,一人一票選舉產生新一屆村官。由於一些地方的村幹部貪污腐化「無王管」,因此,一些地方近期傳出了群眾不滿抗議的情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