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貪官僅兩成受懲處

發表:2002-01-08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國情研究專家胡鞍鋼指出,據估計,中國的「腐敗黑數」至少為百分之八十,即每五個涉及腐敗的公務員中,只有一人受到懲處,這是造成幹部腐敗比較普遍的原因。

星島日報報導,胡鞍鋼認為,政府反腐工作當務之急是大幅度提高四大腐敗成本:被查處的概率、法律處置程度、經濟懲罰程度及精神或名譽損失,使腐敗行為「高風險,低收益」。

胡鞍鋼向中新社表示,目前制度上的缺陷,使得腐敗官員的貪瀆不法變得「高收益、低風險」,導致公務員知法犯法屢禁不止。胡鞍鋼分析,提高查處腐敗的概率上,國際上採用「腐敗黑數」衡量從事或涉及腐敗公務員中沒有受到查處的比例。

法律處置程度方面,中國不同地區法院對類似腐敗案件做出的判決相距甚遠,對腐敗案件的量刑也有待進一步規範,這涉及公平性以及防止腐敗分子產生僥倖心理的問題。

經濟懲罰上,他認為,政府應盡快對現行法律涉及行賄者和受賄者的經濟懲罰作出更明確的規定,大幅度提高雙方經濟成本,使之為腐敗交易付出高額的經濟代價。至於公務員腐敗的精神成本有兩種,一是可能被發現的心理負擔,二是被發現或被懲罰後的「臭名遠揚」、「身敗名裂」。目前最重要的措施是將行賄者和受賄者公布天下,對腐敗者及其家庭形成輿論壓力,讓腐敗者為腐敗行為支付高昂的精神代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