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露崢嶸:胡錦濤的長文

發表:2002-01-03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由「將要召開」,變成「就要在今年召開」,事涉人事大換馬,對要進的和要退的中共領導人來說,都到了最後關頭。被視為第四代領導核心人物,可能接江澤民班的胡錦濤,自然也不能例外。大家知道胡錦濤一向堅持不題辭,但不大注意他也很少發表由自己署名的文章,但到最後關頭也有例外。

胡錦濤在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即當年最後一天,在〈學習時報〉上發表由他署名的,題為「建設好的作為推動事業發展」的文章。〈學習時報〉是中共中央黨校的機關報,胡錦濤身兼中共中央黨校的校長,他在年尾最後一天的機關報上發表文章,說來是很自然的事,但大家結合大家的背景去讀,還是覺得意味深長。

胡錦濤的文章,可以總結出五個要點,一是中共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最容易犯的錯誤,也是脫離群眾;二是越是改革深化,越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各種利益關係;三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必須解決好對待馬克思主義的問題;四是要堅持下級做到的,上級首先要做到,要求群眾不能做的,領導首先不能做。

胡錦濤的文章中,特別強調要「誠心誠意地」為人民群眾謀利益,首先要考慮最大多數人的利益。在認識和妥善處理各種利益關係中,也是要把最大多數人的切身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把他們的積極性引導好、保護好、發揮好,這樣才能不斷增強中共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中共黨的群眾基礎。中共黨的作風建設,要抓住中共黨同人民群眾血肉相聯繫這個核心問題。

如果不算斷章取義,則胡錦濤這篇文章的這一核心論點,是較為重要的。因為在江澤民的「七.一講話」之後,現在中共黨內和社會上,對中共黨風建設,強調的是「與時併進」四個字,對擴大中共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理解為發展私營企業主入黨。而黨內的左派,社會上對江澤民講話的反彈,也集中在這一點上。胡錦濤的講話,是屬中共傳統理論,不是新提法,但與現在社會上的理解,還是有些不同味道之處。

此外,胡錦濤文章中還有一些提法,也非常尖銳,如推進中共黨風建設,第一位是弘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如黨內存在的突出作風問題,有的是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自身作風不正引起的;現在不少地方和部門存在的突出問題,就是作風飄浮、華而不實。這些尖銳言論,都不像溫文爾雅的胡錦濤的作風。

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