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让人情绪不稳?吃什么更健康?(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4-02-09 1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清净,心情自然宁静
饮食清净,心情自然宁静。(图片来源:Pexels)

您是否曾想过,为何像宗教家、气功大师和修道之人这样的灵修人士通常看起来不显老,并且鲜少生病?在洛桑加参医师的著作《静心・净心:52周的修炼,一年后与完美的自己相遇》中,他不仅强调了修炼的重要性,还提到了一个关键因素:他们懂得选择对心灵修持有益的食物。这并不是指去新餐厅尝鲜的那种懂吃,而是深刻理解食物对身体和心灵的影响。洛桑加参医师提醒我们,某些食物会拖累身体,使心灵净化变得困难,例如含有过多调味料、反复加热的剩菜、碳酸饮料等。这些食物可能导致我们感到昏钝、抑郁、情绪不稳、烦躁不安甚至疲倦。那么,这样的饮食智慧对于追求身心灵健康的我们,又有何启示呢?

吃错东西身体难受,选对食物助身心康复

当人们感到不适,有时并非真正生病或情绪控制不佳,而可能是因为食用了对身心不利的食物。这些不当食物需要巨大努力才能代谢排出,对于正在康复的人来说,选择正确的食物尤为重要,以减少身体的负担和能量耗损。印度教和佛教瑜伽士在修行期间,便会选择纯净且富含能量的食物,例如悦性饮食(Sattvic Diet),旨在降低身体的消化和代谢压力,从而更好地促进身心灵的整合。

碳酸饮料、反复加热的剩菜等食物,可能导致我们感到情绪不稳、烦躁不安甚至疲倦
碳酸饮料、反复加热的剩菜等食物,可能导致我们感到情绪不稳、烦躁不安甚至疲倦。(图片来源:Pexels)

静心好食清单,养身又养心

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真正能带给你满满元气的好食物:

酪梨:含有能保护你的优质油脂,益脑顾心,营养价值媲美母乳。不过酪梨热量高,有减重需求的人,建议和朋友一同分享。接受酪梨滋养,愿你重拾真诚无忧的赤子之心。

香蕉:摄取微量矿物质的绝佳来源,这对你的心绪安定尤其重要。忧郁的、睡不着的、背负创伤与压力的,几根黄蕉下肚,将为你迎来金灿灿的快意人生。

莓果:提供生命力的能量宝石。小小一粒,掌握着抗氧化的秘密。我不会说“吃草莓、蓝莓的女人不会老”,但肯定老得比隔壁那个爱生气的慢。

不加糖的新鲜柳橙汁:有人美称它是“上帝做出来的蒸馏水”,意思是劝人与其生病时才来喝药,不如在健康时就把它当成预防疾病的饮料。更棒的是,它还很好喝!请尽量选择现压现榨的,并在半个小时内喝完。

无花果:除了搭配起司很美味,它还能帮肠道除旧布新,赶走坏的,留下好的。身心灵大扫除就靠它吧!向无花果学习怎样去芜存菁,断舍离为自己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

奇异果:低GI,助你告别血糖失衡所引起的情绪暴冲。世事已无常,若再加上云霄飞车式的喜怒无常,那做人还真难。图个细水长流的快乐,请试试奇异果!另提供一个舒畅秘方:果皮刷洗干净,连皮带肉吃,便秘有解。

木瓜:万一吃了暗黑食物别太担心,木瓜会救你。肚子闹脾气、情绪有点糟,何以解忧?唯有木瓜。木瓜富含酵素,堪称顾肠胃神器。人体中负责传递幸福讯息的血清素,有八九成来自你的消化器官。要能感受幸福,记得补充天然酵素,别让肠胃不开心。

十字花科家族:地表最强的防癌家族。空污来袭,它们还能顾好你的肺。家族成员包含:绿的白的花椰菜、紫的白的高丽菜,白菜、萝卜、甘蓝……,有机会不妨到菜园里看看,花开四瓣成十字型的就是。

香草家族:鼠尾草、迷迭香、百里香,在家种几盆,可造景、可入菜、可闻香,一举三得。我特别看重它们的抗菌力,希望由它们来帮你增强对环境的适应力与抗压力。此外,烹饪善用香草,调味料还能少用一点,减少盐分摄取保护血管,多好。

地瓜:老少咸宜好入口,还能预防多种因消化问题所引发的疾病。想减肥,该放弃的是精致淀粉,手握刚烤好热腾腾的地瓜,那种好疗愈、好满足的感觉,就不该放弃。现在要买现成能吃的地瓜也挺方便,烤的、蒸的,超商都有。

姜黄:最天然的镇定剂,缓解慢性发炎,提供开创新循环的契机,助你脱离痛苦的惯性循环。你不一定非靠姜黄素补充剂不可,好吃的咖哩里面就有很多姜黄。

蜂蜜:可提升对流感的抵抗力,并带来甜美、愉悦的感受,是你身心灵强而有力的后盾。我最爱的是新西兰的麦卢卡Manuka蜂蜜。然而台湾好蜜也不少,想吃甜又怕精制糖伤身,就吃天然蜂蜜吧!

饮食清净心自宁,日常静心妙法生

除了上述十二种静心好食,全谷物、芝麻绿豆等种子食物、多样化的当令蔬果、当地的药草、绿茶或普洱茶、以传统方法制成的起司等,也都很不错。当我的饮食清单以这些食物为主时,即便没有太多时间静坐、持咒念经,我也能一整天心平气和、轻安自在。优化日常饮食后,相信你也能获得更上一层楼的静心体验。

(本文节录:《静心・净心:52周的修炼,一年后与完美的自己相遇》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