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部锁定新住民是介选之首?国民党怒批(图)

发表:2024-01-04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最高检察署
图为台湾的最高检察署大楼外景。(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4年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法务部上周行政院会报告,将新住民列为加强查缉五大境外势力新兴介选模式的首位,引发在野党批评抗议。不过,最高检察署在稍早澄清,“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检察机关查贿从未锁定特定族群,也没将新住民列为介选之首。

自由时报报导称,外传法务部上周在行政院会报告五大境外势力介选模式时,将新住民列为首位。对此,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今(4日)在党团记者会上痛批,“民进党竟然歧视新住民!”新住民来台湾结婚都已经融入了台湾社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都有重大贡献,国民党团表达肯定。然而民进党却把新住民列为介选对象,国民党团在此表达最严厉的谴责。

国民党立委李德维表示,既然经过合法申请成为中华民国人民,也就是新住民。审核通过,政府就要尊重她们,不能在选举时当作族群分化,当作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这样的想法,甚至作为选举利益的操纵手法,这非常错误。

李德维重申,国民党团表达最强烈的抗议、谴责。请民进党不要为了选举泯灭人性,想要选票的时候就说新住民如何、如何,想打抗中保台时,又把新住民当成调查局、选举侦办的重要侦防对象。

国民党立委王鸿薇也批评,民进党要选票时就说台湾是共融多元的社会,要政治追杀时就不惜把新住民当祭品,是不折不扣的歧视。不支持民进党就被抹成中国介选,对来自中国大陆的新住民更是不合理。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今日接受媒体联访时表示,民进党时常将“多元社会”挂在嘴上,但都是在骗选票,这种将新住民、去中国大陆旅游的民众污名化的方式,非常不应该,民进党应该立即向新住民道歉。

侯友宜说,自己反对境外势力介入选举,更反对任何欲伤害国家安全及民主自由制度的企图,然而最重要的是,国家司法机关,应该要坚守勿枉勿纵、秉公处理的原则,有证据才能办,千万不能捕风捉影。

针对侯友宜的说法,赖清德竞总发言人陈世凯今于记者会上回应,竞总对于新住民、或是去中国旅游的民众,绝对没有任何的批评和歧视,但中国在介入选举的过程当中,招待许多村里长或重要人士到中国旅游,并希望他们支持特定候选人,亦即中国能够接受、比较亲中的候选人。

陈世凯质疑,司法单位出来查缉这样的行为,难道侯友宜要帮中国介选说话?难道侯友宜想要包庇中国介入台湾选举的行为?司法单位已介入调查中国招待里长村长赴中旅游的介选行为,侯友宜到现在还在谴责民进党和政府,“侯友宜不要再帮中国讲话了,好好守护台湾民主和人权比较重要”。

据中央社报导称,法务部去年12月28日在行政院会报告“境外势力介选态样及因应策略”,强调将透过全线清查境外势力介选人员、全力侦办境外介选案件、全民携手反制境外势力以及全面防堵境外势力介选等4手段维护选举公正性,并会加强查察在地协力、旅游招待、不实民调、不实讯息、深伪技术等新兴介选模式。

但有媒体报导,法务部报告一度锁定新住民为调查对象,并指新住民借由在台新住民发展组织从事介选,与会官员指,这恐怕将新住民标签化、污名化,引发歧视争议;经过提醒,法务部也修改报告内容,改为“在地协力者借由在台特定团体发展组织从事介选犯罪”。

行政院发言人林子伦今天在记者会表示,法务部报告是说明中国介选手段,提醒民众注意,并没有针对特定族群,但报告内容恐造成误会,因此在行政院会讨论时,就已经要求法务部调整相关内容,外界没必要过度解读、见缝插针。

最高检察署今日也发出新闻稿澄清,最高检察署督导全国检察机关查察妨害选举案件,主要目的在维护台湾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所以对任何以不正方式介入选举的不法行为都应严加查办,以确保选举之正当性与公正性。

换言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检察机关保障人权是查察任何不法之徒的不法行为,从未“锁定新住民”或将之列为“介选之首”,相信这点绝对经得起任何事证的检验,盼各界明察。

最高检察署感谢新住民族群长期以来对国家社会的贡献,并表示在历次查贿座谈会中,都推崇新住民对台湾社会发展的贡献;新住民不但常协助司法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在这次选举中,检方也呼吁新住民勇于检举不法。

最高检察署强调,人民参政权是民主政治的关键,选举更是人民参政权的核心,新住民为台湾的核心力量之一。大选已进入倒数时刻,呼吁全体新住民支持检察机关共同维护选举秩序的公平与纯正,拒绝金钱、暴力、假讯息、赌盘、境外势力等介入选举,若发现不法,可拨打0800-024-099#4专线检举,最高检举奖金2千万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