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唯一辩论会 赖侯柯激烈交锋一次看(图)

发表:2023-12-31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左起)、国民党总统候选 人侯友宜、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30日出席2024总 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左起)、国民党总统候选 人侯友宜、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12月30日出席2024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总统大选唯一一场的电视辩论会12月30日登场,蓝绿白三党总统候选人从两岸及台美关系、内政到个人财产争议等议题激烈交锋。国民党总统候选人侯友宜表示,他反台独和一国两制、坚守民主自由制度,但要加强吓阻并对话交流以降低风险;民众党总统候选人柯文哲说,台湾的底线是保有现行制度和生活方式,并以此跟对岸谈;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说,他会团结国人、强化国防、经济、民主阵营的合作,但只要能够对等尊严,也会跟中国进行交流合作。

中央社消息,在近两个多小时的台湾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会上,3位候选人针锋相对、互有批评、火花不断,侯友宜、柯文哲的炮火猛烈,赖清德则有攻有守,3人在辩论会中都没有抛出新议题或做出重大宣示。

在申论阶段,第一位发言的赖清德开场就批评侯友宜的许多主张都是上个时代的政策,并批评柯文哲的许多主张是复制粘贴。在两岸政策上,他表示,“只要对等、尊严,我的门永远是开的,我愿意跟中国进行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人民的福祉,我会不卑不亢维持现状,保护台湾,同时稳定两岸,也促进印太的和平”。

赖清德说,他会继续蔡英文路线,不会在中国压力下屈服,但也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不过遭侯友宜反驳称,正是八年来的蔡英文路线才让台海陷入兵凶战危的紧张局势。

侯友宜说,“如果小英(蔡英文)的路线那么好,为什么(台湾)断了九个邦交国?怎么会造成两岸不沟通、不对话、不交流,变成全世界公认、媒体报导的台湾跟大陆是世界最危险的地方,今天让我们台湾变成兵役要延长一年,以及造成共军战机一直飞过来,这是什么问题?如果这个路线走得通的话,全世界不会关心台海安全问题。”

侯友宜重申,他会遵守中华民国宪法,并在“九二共识”下与中国重启交流,包括恢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等谈判,不过他也表明,反对北京倡议的“一国两制”,且蓝营支持的“九二共识”绝非北京的“一国两制”。

赖清德则反驳说,国民党若重新执政、重回亲中老路,将让台湾的国防自主路线就此终止,也会让台湾沦为极权中国的附庸。他说,不管是国民党的“九二共识”、还是柯文哲的“两岸一家亲”立场,蓝、白阵营的亲中合作路线将让台湾付出让渡主权的代价。

面对质疑,柯文哲也反批,蓝绿阵营在两岸路线和统独立场上的对立是无谓的争议,因为维持现状是台湾未来的唯一选择。

柯文哲说,“台湾现阶段不可能统一,也不可能独立,这是现况,我们在国内做民调,支持独立的7%,支持统一3%,支持维持现状是90%的,不管是永远维持现状还是维持现状再统一,还是维持现状再独立。三十年来国、民两党花很大的力气在讨论一个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这是浪费全国人民的力量,也让台湾今天这样对立,所以维持现状不就是我们目前唯一的选择吗?”

柯文哲表示,台湾可以参考美国最新的对华政策,不脱沟,但去风险,而且与中国可合作处就合作,该竞争就竞争,该对抗也要对抗。

在第三阶段的相互交叉诘问中,三党候选人都向对手提出尖锐的问题,但各候选人几乎都未正面回应。

侯友宜要赖清德表态是否愿意放弃台独主张?甚至终结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对此,赖清德回应,所谓台独基本上是主张台湾的主权独立,是属于2300万人所有,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国也跟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他说他是务实工作者,会以守护台湾、发展经济、造福人民为努力方向。

柯文哲要侯友宜对中国的介选表态,并追问他,为何中国要帮他制造高支持率的假民调。不过,侯友宜未正面回应,仅以不到10秒的时间答称,这与国民党无关,并要求柯文哲勿先放箭、再划靶。

赖清德则质问柯文哲前后不一致的核电立场,对此,柯文哲答辩称,台湾高耗电的半导体业已占GDP的两成,虽然他坦承台湾无法妥善核废料处置和核灾应变措施,但缺电是主政者的难题。

蓝绿白谈两岸

在媒体提问环节,被问到中共党魁习近平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同属一中并谋求国家统一,侯友宜的九二共识是谋求统一吗?柯文哲说五个互相找出彼此可以接受的框架,但选民至今不清楚柯文哲的框架以及具体方案;请问赖清德满不满意两岸现状?如何避免台湾成为火药库?对台湾主权威胁最大的究竟是哪个国家?

侯友宜回应,台湾的中间路线是反台独、坚守民主自由制度,他反对一国两制,所有的共识一定是在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基本架构之下来做,所以不要把“九二共识”说成是“一国两制”,台湾未来的前途由两千三百万人决定。

侯友宜强调,更重要的是两边主权互不承认,治权互不否认,在中华民国宪法底下进行对话、交流以降低风险,以实力确保和平,加强国防军备,提升自我防卫能力,吓阻是优先要做的;为何要对话交流,就是没对话才有现在的状况,可以从最低位的民团、宗教、文化,一步一步做,后来才做官方互动,大家有信任后就可以降低风险。

柯文哲说,“两岸一家亲”是先跟对方表达善意,现阶段他也反对去中化,他要跟大陆表明,两岸是同文同种,但现阶段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所以他提出台湾自主、两岸和平,要跟中国表明,台湾的底线是保有现行的制度和生活方式,在这底线上跟对方谈。

柯文哲指出,第一是对等尊严,第二是五个互相原则;交流分各个层面,体育、文化、宗教等争议较少,经济大家坐下来谈,有钱大家赚,这可以讨论,至于政治,现阶段没办法,所以能做的先做,不能做的摆后面;中国现在也是焦头烂额,全世界在通膨,只有中国在通缩,经济有问题,所以大家要互相谅解,让大家都可以活下去。

赖清德则指出,对台湾生存威胁最大的一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跟萧美琴当选之后必然是三组当中风险最低的一组,因为他们有做最好的准备,他会团结国人、强化国防、强化经济也强化民主阵营的合作,但只要能够对等尊严,他们也会跟中国进行交流合作,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以谋求两岸和平的发展。

赖清德说,他希望台湾民众能够团结一致,面对中共威胁,国际社会也已经意识到,中共对台湾或是对国际社会的威胁,其实大家已经有对策了,也就是说,大家应该要增强自己的力量,团结合作,这样才有办法确保和平。

最后结辩 三人诉诸感性诉求

赖清德说,他来自平凡家庭,从医时,从病人的痛苦跟需求当中精进医术,也回馈病患,他从政后,也从民意当中反省、改进缺失,这将让他在未来承担更大责任时,可以撑起国家的需要。

柯文哲说,他的参选代表台湾人民渴望改变,期待政治清明,更希望社会公平与正义。他还说,他或许不是最优秀的政治人物,但他是最认真、最踏实地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政治人物。

侯友宜则说,他要号召一场“新台湾政治改革运动”,他说他的核心价值是和平尊严、公平正义、清廉勤政,这非一人一党可完成,他还向柯文哲释出善意,希望柯文哲未来扮演团结台湾的重要角色。

TVBS民调中心在电视辩论会后立即进行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33%有看电视辩论的民众认为赖清德的表现最好,认为是侯友宜表现最好24%,也有24%认为柯文哲表现最好,另外19%没有表示意见。

在总统候选人支持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在有投票意愿的选民中,民进党赖萧配支持度为33%,较12月28日调查减少4个百分点,国民党侯康配支持度也下滑3个百分点至30%,赖萧配小幅领先侯康配3个百分点,而柯盈配支持度则提高2个百分点,为24%。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