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霉浆菌感染”必须知道的事情(组图)

作者:戴语甯 发表:2023-12-0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咳嗽
肺炎霉浆菌感染主要的特征为久咳不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身边是否有人咳嗽咳不停,咳了一两周也不见好转?那可能是肺炎霉浆菌感染的征兆。肺炎霉浆菌感染因为症状轻微,被戏称为“会走路的肺炎”,但对某些人群仍可能带来严重并发症,不得不慎。

霉浆菌是霉菌吗?

肺炎霉浆菌(Mycoplasma pneumoniae)是一种非典型细菌,不是霉菌,有自行复制的能力,并且与一般细菌不同的是它没有细胞壁。这使得一些常见的抗生素对其无效,增加了治疗的复杂性,加上霉浆菌抗体没有“终生保护”效果,所以得过还是有可能会再次感染。

根据台湾疾病管制局介绍,肺炎霉浆菌感染风险存在于各年龄层,但尤其常见于年轻人和学龄儿童。家庭内的传播是最常见的途径,而在学校、大学宿舍、军队、护理之家和医院等场所生活或工作的人也面临感染的风险。

霉浆菌感染会传染吗?

肺炎霉浆菌主要透过飞沫传播,当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时,飞沫中的病原体可在空气中传播。感染后约需1至4周才会出现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没有症状的人也可能携带这种细菌,增加传播的风险。

肺炎霉浆菌感染一年四季皆可能发生,根据美国的统计数据,每3至7年可能发生一波大流行。

霉浆菌感染有什么症状?

肺炎霉浆菌感染主要表现为支气管炎,可能出现喉咙痛、倦怠、发烧、呕吐、肚子痛以及长时间的咳嗽,通常持续1至4周。约有一成的患者可能发展为肺炎,症状包括黏液痰、发烧、呼吸困难、胸痛和倦怠。值得注意的是,5岁以下的孩童感染时可能较少见发烧,但可能出现喘呜、呕吐或腹泻等症状。

如何预防感染?

佩戴口罩:对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尤其是咳嗽时,应佩戴口罩,以减少飞沫传播的风险。

妥善处理咳嗽和打喷嚏:在咳嗽或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覆盖口鼻,立即丢弃使用过的纸巾。如果没有纸巾,可以使用手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用手直接捂嘴巴。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洗手、保持口腔卫生、避免接触眼、鼻和口等黏膜区域,都有助于减少细菌和病毒的入侵。

避免自行购买抗生素:对于疑似感染肺炎霉浆菌的患者,应依从医师的处方使用抗生素,不应随意自行购买及服用,以免增加抗药性。

增强抵抗力:预防霉浆菌感染,强化免疫系统也是一个重要关键。增强抵抗力是最重要的便是均衡饮食、充足的睡眠、适量运动还有压力管理,平日吃好睡饱,多多运动没烦恼,疾病自然不来找。

咳嗽
肺炎霉浆菌感染多数情况下可自行痊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如何治疗?

一般而言,肺炎霉浆菌感染多数情况下可自行痊愈,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然而,若病情发展为肺炎,医师可能会考虑开立抗生素治疗。在治疗过程中,要按照医师处方使用抗生素,不要随意更改剂量或停药,以免增加抗药性。

近期中国霉浆菌疫情严重,许多专家指出主要原因为目前中国患者所感染的霉浆菌对第一线的抗生素治疗药物抗药性极高造成。抗药性的发展增加了治疗的复杂性,使得医生需要更谨慎地选择适当的抗生素。此外,患者可能需要更长的治疗时间或更强效的药物,增加了医疗成本和患者的负担。

这样做帮助加速恢复

台湾营养师林雨薇于粉专分享8个方法帮助患者加速身体恢复,分别是喝大量液体如白开水和热汤、练习腹式呼吸帮助呼吸顺畅、不吸烟和二手烟、晒太阳10至15分钟、充足睡眠、每天20分钟的中低强度运动、多摄取姜黄素减少支气管黏膜炎,以及补充Omega-3脂肪酸减轻肺部受侵略的损伤。

肺炎霉浆菌感染虽然症状轻微,但在某些情况下可能引发严重并发症,特别是在流感季节或疫情高峰期间,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有助于降低感染风险。同时,及早就医并遵从医师的治疗建议,有助于更快的康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