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怕治咳 咳嗽的保健茶饮和穴道按摩(组图)

作者:罗明宇 发表:2023-06-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咳嗽
导致咳嗽的原因复杂,不只与肺有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少人会在感冒后剩下咳嗽难愈的“病根”,药吃了不少,可总是不好。这种感冒后咳嗽是临床上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在感冒症状消失之后,咳嗽仍然持续二到四个星期左右,X光片检查无异常,使用常规抗生素治疗也无效,少部分患者咳嗽剧烈,严重影响生活工作。常见症状有:咽干、咽痒,有少量白色黏痰或者无痰。

咳嗽其实是一种生理保护性反射动作,当异物侵入呼吸道,或当呼吸道黏膜受到炎症、分泌物或过敏性因素而刺激时,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以减少病原体向下蔓延,而引起支气管和肺部感染的机会,对身体是有益的。

中医古籍《素问‧咳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导致咳嗽的原因复杂,不只与肺有关。中医认为引发咳嗽的机转是肺失宣降,只要去除造成肺气不通的原因,则不论新或旧的咳嗽都能治愈。治疗咳嗽主要分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指感受外来病邪(风、寒、暑、湿、燥、火六淫)所致的咳嗽;内伤咳嗽,即内生湿热、痰饮、瘀血致咳,五脏六腑功能失常所致的咳嗽,采用扶正与祛邪相结合。

而慢性咳嗽是指病程超过八周以上的咳嗽,属中医“久咳”、“久嗽”、“顽固性咳嗽”范畴。慢性咳嗽通常都属于“先天禀赋不足”,合并“肺气不宣”,若小朋友的咳嗽不会好,也要评估是否有鼻涕倒流、气喘、妥瑞症等病症。

健全免疫系统可助身体调节外来因素的改变,如人参、黄耆、白术等补虚中药有助调理体质。

咳嗽的常见证型

1、风热咳嗽型

症状咳嗽频繁剧烈,声音气粗沙哑,咽喉干痒疼痛,痰黄黏稠,口干口渴,鼻塞黄涕。舌色偏红、舌苔薄黄,脉象偏数。

治则清肺疏风,化痰止咳。

2、风寒咳嗽型

症状咳嗽昼轻夜重,遇寒咳甚,咯吐白稀痰液或不易咯出,痰稀色白,鼻涕清稀。舌色偏白、舌苔薄黄,脉象紧。

治则宣肺散寒,化痰止咳。

3、阴虚咳嗽型

症状咳嗽痰少而黏,或干咳无痰,或咯痰带血,气短懒言,口干咽燥,便秘或大便干结。舌质偏红或少苔,脉象细。

治则润肺化痰,清热止咳。

医师的调理养生之方

1、中医内服法

止咳润肺茶

材料桔梗、枇杷叶、杏仁、麦冬、百部各十克

做法所有材料加水约一千毫升煮开即可,可视个人喜好调入冰糖,平日代茶水饮用。

使用须知

上述一包药可用同样水量再回煮一次。一日一包,一周约服用二至五包。当日未服用完的可放于冰箱冷藏。

前述介绍的三种证型都可选用。

功效枇杷叶、杏仁、麦冬、百部皆可润肺止咳。此方适合咳嗽常见咳声重、痰多、或痰黏不易咳出的人,又如急性支气管炎属病情轻者。

2穴道按摩法

以下穴位一天可按压二至五次,需注意操作力道不宜过大。基本上顺序不拘,但建议由手部穴位开始进行。用拇指与食指交替按揉左右两手各十五秒。

列缺穴
功效列(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提供)

 

列缺穴

位置位于前臂桡侧缘,拇指直上,桡骨茎突上方。找寻穴位时,伸出大拇指、食指,交叉在虎口,食指所到的地方。

功效列缺属肺经穴位,止咳效果佳,临床适用于久咳不停的患者,针此穴可得到立即疗效。

孔最穴
孔最穴。(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

恐最穴

位置手臂内外侧会因为晒太阳而有一条“黑白交界”,这条线大致就是肺经循行的位置。以手肘内侧为起点,沿着这条黑白交界、拇指直上约九个横指宽,亦即手腕和手肘横纹距离中点略靠肘侧的位置。(即在拇指直上、手腕和手肘中点,再往手肘一中指幅之处)

功效缓解咽喉肿痛、增加肺的滋润度,还有止咳化痰、解除胸闷不畅的功用;尤其适合感冒后期、已经吃药但咳嗽症状尚未完全改善的人,不妨按按孔最穴,可以缓解不适。

坛中穴
膻中穴。(图片来源:苹果屋出版社)

膻中穴

位置取两个乳头连水准线,在正中间点,即任脉突出位置,胸骨的正下方。从颈部下方的天突穴(胸骨上窝中央),再往下按揉到璇玑穴(胸部正中线,天突下一寸)、华盖穴(胸部正中线,平第一肋间隙处,胸骨角上方),再往下按揉到膻中穴。

功效宽胸止咳。

生活调养宜忌

1、平时应多喝开水,有助于痰液稀释,利于痰液的排出。

2、食物和药物一样有四气五味,各有归经。

(1)热咳伤肺型:多食水梨、萝卜,以润肺止咳。

(2)燥邪伤肺型:可用冰糖炖水梨,以清热生津,润肺止咳。

(3)多痰阻肺型:可食用柑橘、薏苡仁,以健脾燥湿止咳。

(4)痰热郁肺型:应多饮清凉冷饮,如西瓜汁、水梨汁、甘蔗汁等,以清热宣肺、润肺止咳。

(5)久病体虚咳嗽患者:可多食温性补养之品,如牛奶、豆浆、鸡蛋、瘦肉、鱼、小米、蔬菜等,以补肺气。

3、要少吃红烧、卤煮、辣炒等烹调而成的食物。因为慢性咳嗽患者不少为湿热或气阴虚的体质,不宜吃辛辣食物。因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对于痰湿阻肺证,不仅需要化痰,更需要阻止痰的产生,故平时一定要注意顾护脾胃,忌食生冷油腻之品。

4、夏季别喝冷饮。人最易感受寒气的季节往往是在夏季,因为很多人在热天喜欢吹空调、吃冷饮,一时的凉爽,就可能成为诱发慢性咳嗽的病根。

5、查找“致敏原”并避免接触。常见的致敏原有植物花粉、尘螨、真菌孢子、动物皮屑、不新鲜的鱼、虾或接触油漆染料等。应及时查找致敏因素,戴好口罩,防止空气中的过敏原吸入肺部。

6、加强体质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功能。在咳嗽不发作的情况下,可进行适当的运动来增强抗病能力,如游泳、慢跑、太极拳、羽毛球、散步等;但不宜进行快速剧烈运动。

7、预防感冒,避开诱发或加重咳嗽的因素。由于冷空气刺激为主要诱因,因此当气候变化,尤其是秋冬、冬春交替时节,更要注意保暖防护,外出戴上口罩;在秋冬呼吸道疾病的高峰季,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本文摘自苹果屋出版社出版《中医对症调理 居家养生宝典:药膳食疗X外治秘方X穴道按摩,罗明宇博士的30年医案笔记&日常保健疗法》,作者:罗明宇 中医师。

来源:苹果屋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