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化痰的最强秘方是什么?(图)

发表:2023-11-07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萝卜、冰糖均有润肺止咳、化痰去火的效果
白萝卜、冰糖均有润肺止咳、化痰去火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上咳、晚上咳,停不下来的咳嗽令人崩溃,但去看医生也常常只换回一个“多休息”的答案。今天就告诉你一个止咳秘方,只要家里常见的白萝卜加上蜂蜜,就可以有立即舒缓咳嗽的效果喔!

白萝卜加上蜂蜜就能成为止咳化痰的秘方

江户时代开始,日本民间习惯用蜂蜜白萝卜止咳化痰、防风寒及养颜美容,因为制作方法简单又天然,只要蜂蜜、白萝卜两种食材,人人都能在家自制,文末就附上了超简单食谱!

“平民人参”白萝卜杀菌效果一级棒

白萝卜因为富含了丰富异硫氰酸酯,吃起来有一点辛辣的味道,但这种物质可以活化白血球,削减细菌的繁衍。

中医师吴明珠也指出过,萝卜性平微寒,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顺气利尿、生津止渴等作用。她推荐,白萝卜可以和冰糖搭配为“冰糖炖白萝卜”。中医食疗辩证认为,白萝卜、冰糖均有润肺止咳、化痰去火的效果,一起食用效果更佳。

白萝卜有很多健康好处呢!

睡前一茶匙蜂蜜可以减少干咳

蜂蜜也是个热门的养生食品,它具杀菌效果,同时能抑制感冒细菌。日本北品川富士医院的院长石原藤树就指出,虽然目前科学上尚不清楚蜂蜜的止咳机制,不过的确有研究指出“睡前喝一茶匙蜂蜜,可以减少咳嗽,而且效果比止咳药还好”。

中国医药大学新竹附设医院中医师邹晓玲指出,“蜂蜜止咳”的功效是针对没有痰的“燥咳”,也就是喉头干燥导致咽喉刺激感、咽痒干咳。此时质地温润的蜂蜜,就可以发挥润肺止咳的效果。

她另外表示,“蜂蜜可以止咳”和“甜食容易生痰”的说法看起来互相矛盾;但其实都没有错,只是适用的条件不同。现今有许多含化学添加物与香料的糖果、饼干,这类零食容易生痰,也容易生火。平时消化功能不佳、或因胃食道逆流引发咳嗽的人,常在吃甜食后咳嗽频率明显增高。

蜂蜜温润,最适合化解干咳。

日本止咳秘方——蜂蜜白萝卜糖浆

材料:白萝卜、蜂蜜

制作方法:

1.白萝卜去皮、切丁。

2.将白萝卜丁装进玻璃罐,倒入蜂蜜,要盖过白萝卜的一半。

3.在常温下放置一晚,等到白萝卜出水成糖浆状即可。

制作好之后,将蜂蜜白萝卜糖浆以温水稀释,一天饮用4-5次,隔天咳嗽就能明显好转。如果不喜欢白开水,也可以改用热水、红茶,这个方法对于气喘也有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