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进入第二个冬季 乌克兰大反攻陷入僵局(图)

发表:2023-11-04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乌战争期间,一辆乌克兰T-72坦克向巴赫姆特附近前线的俄罗斯阵地开火。
俄乌战争期间,一辆乌克兰T-72坦克向巴赫姆特附近前线的俄罗斯阵地开火。(图片来源:SERGEY SHESTA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2022年2月24日爆发的俄乌战争现在进入第二个冬季,乌克兰6月开始的大反攻迄今收效甚微,如今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尼(Valery Zaluzhny)终于坦承战争陷入僵局基辅需要西方国家更多的援助才能在战场上占据主动。

乌克兰承认大反攻陷入僵局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发表了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尼的专访文章,这是乌克兰军方首次公开对俄乌战争进行全面评估。

扎卢日尼表示,乌克兰战场让他回想起一个世纪前的那场世界大战。“就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我们现有的科技水平只能让我们陷入僵局,很可能无法再取得深入而重大的突破。”他的结论是,乌克兰需要新的科技飞跃才能打破战场的僵局。

乌克兰反攻收效甚微,让基辅当局试图用战争胜利来迫使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谈判的希望破灭。对于战争损失,扎卢日尼说:“那是我的错,俄罗斯已造成了至少15万人死亡。在任何其他国家,这样的伤亡都会让战争停止。”

对于乌克兰军队反攻推进的速度,扎卢日尼说:“如果你看看北约的教科书和我们所做的数学计算,4个月的时间应该足够我们到达克里米亚半岛,在那里作战。”如今的现实是:乌克兰军队在通往东部巴赫姆特的道路上陷入了雷区,西方国家提供的武器装备遭到俄罗斯大炮和无人机的轰炸。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乌克兰南部反攻中,缺乏作战经验的(北约训练的)旅立即陷入了困境。

扎卢日尼表示,当他所做出的一些军事部署调整未能产生效果时,他开始阅读苏联少将P.S.斯米尔诺夫(P.S. Smirnov)于1941年出版的《突破坚固的防线》(Breaching Fortified Defence Lines),此书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役。他说:“在我读到一半之前,我意识到这正是我们现在的处境,因为就和那时一样,我们今天的科技发展水平已经让我们和我们的敌人都陷入了僵局。”

扎卢日尼表示,他的这一论点在前往东部的阿夫迪夫卡(Avdiivka)前线时得到了证实,俄罗斯军队最近在几周内向前推进了数百米。“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我们能看到敌人所做的一切,他们也能看到我们所做的一切。为了打破这种僵局,我们需要一些新的科技。”

扎卢日尼敦促乌克兰和西方国家再无人机、电子战、反炮兵能力和排雷设备以及机器人的使用方面进行创新。

在向基辅当局提供最新技术和更强大的军事武器方面,西方盟国一直比较谨慎。美国总统拜登在俄乌战争之初就设定了目标:既能确保乌克兰不被俄罗斯军队击败,又不会让美国与俄罗斯直接对抗。这意味着西方提供的武器足以维持乌克兰的战争,但不足以让它获胜。

扎卢日尼认为,武器交付的延迟虽然令人沮丧,但这并不是乌克兰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他坚称:“用上一代的武器和过时的战术无法赢得这场战争。”科学技术才是决定性的。

无论是在无人机还是电子战方面,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新的技术突破即将到来;但科学技术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这意味着乌克兰陷入了一场长期性战争。扎卢日尼承认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具有优势。尽管如此,他依然认为,乌克兰军队别无选择,只能继续进攻才能保持主动,即便是每天只推进几米的距离。

扎卢日内认为,长期战争对俄罗斯有利,因为俄罗斯人口是乌克兰人口的3倍,经济规模是乌克兰经济规模的10倍。“消耗战的最大风险是它可能会持续数年,并削弱乌克兰。”目前,乌克兰士兵人数足够对抗俄罗斯军队。然而,当俄乌战争战争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的时候,乌克兰就越难以对抗俄罗斯人。因为基辅当局迟早会发现根本没有足够的乌克兰人来战斗。

乌克兰大反攻进度

路透社11月3日报导,乌克兰军队在2022年下半年取得了惊人的收复领土战果后,基辅和西方盟国对今年6月开始的大反攻寄予厚望,尤其是向乌克兰提供了最先进的坦克和远程导弹等先进的西方武器的情况下。然而到目前为止,乌克兰军队在长达1000公里的前线取得的进展很小,事实证明俄罗斯所改进的防御战术是有效的。

10月3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称,西方盟友希望乌克兰军队快速取得成功的期望是不切实际的。

南部前线

6月初,苏联时代的卡霍夫卡大坝(Kakhovka dam)被炸毁几个月后,西南流入黑海的第聂伯河沿岸的前线几乎没有变化。

乌克兰士兵突破了维利卡·诺沃西尔卡(Velyka Novosilka)镇以南的第一道防线,这是已知的第一次大反攻的突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乌克兰在同一地区以及奥里希夫(Orikhiv)镇周边地区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

东部前线

靠近俄罗斯控制的乌克兰城市顿内茨克的城镇阿夫迪夫卡,在整个俄乌战争期间经历了一段时期的激烈轰炸和战斗,目前已经成为废墟。由于平民逃离飞弹袭击、炮击和空袭以及最近几周激烈的地面战斗,该城镇从战前人口3万人现已减至1500人左右。

俄罗斯军队已开始包围阿夫迪夫卡,虽然乌克兰誓言保卫这个城镇,但补给线正面临着巨大压力。

5月下旬,俄罗斯雇佣兵瓦格纳集团声称在经历了一些最血腥的战争之后占领了巴赫姆特。双方数千名士兵在消耗战中阵亡,巴赫姆特也变成了废墟。虽然,巴赫姆特的战略重要性受到部分军事分析家的质疑,乌克兰还是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资源来收复巴赫姆特周围的领土,并已到达该城镇的南部和西部郊区。

今年秋天,俄罗斯对乌克兰控制的库皮扬斯克(Kupiansk)地区袭击大幅增加,但向北延伸到与俄罗斯别尔哥罗德(Belgorod)地区接壤的前线已经几个月没有明显变化。

克里米亚

9月13日,乌克兰袭击了克里米亚城市塞瓦斯托波尔(Sevastopol),这是俄罗斯黑海舰队总部所在地,莫斯科利用这支舰队在中东和地中海投射力量,并封锁乌克兰的海运出口。1周多后,乌克兰导弹袭击了俄罗斯黑海舰队总部。

10月中旬,乌克兰军队首次使用美国提供的远程ATACMS飞弹,破坏了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Luhansk)附近机场和亚速海别尔江斯克(Berdiansk)的机场,这2个机场都在俄罗斯军队的控制之下。

乌克兰黑暗冬季即将来临

《新闻周刊》(Newsweek)报导,在俄乌战争进入第21个月后,乌克兰军队挺进亚速海将俄罗斯所占领的领土一分为二,以及孤立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军队,这些大反攻的目标都没有实现。俄罗斯军队依然占据乌克兰约20%领土。

虽然俄罗斯人在战术层面也有自己的问题,但他们的火力比乌克兰人更强。莫斯科当局正在向其国防工业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重点是为长期消耗战生产武器弹药。这意味着乌克兰军队可能会被迫节省弹药,而不是像以前那样频繁开火。因为北约成员国武器弹药库存基本耗尽,无法来满足乌克兰武器弹药的需求量。

乌克兰政府官员前往西方国家首都游说寻求更多军事援助,他们在公开场合展现出勇敢的一面,但私下对许多方面都感到沮丧。

长期以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一直认为,乌克兰军队获得的西方援助仅能阻止俄罗斯人推进,但不足以让乌克兰获得战争胜利。有时,他的言谈举止会显得比较过分,尤其是在今年的北约国家领导人峰会上,当时他痛斥北约未能向基辅提供具体的入盟时间表(这次几乎导致了与美国的外交危机)。

另外,泽连斯基也不愿听到战场的坏消息,并决心将战争打到底。

泽连斯基的一位顾问在接受美国《时代》杂志采访时说:“(泽连斯基)他欺骗了自己,我们别无选择。我们赢不了(这场战争),但会尝试让他明白这一点。”

目前的现实也确实表明,泽连斯基在军事上赢得俄乌战争的最高目标可能与普京复兴俄罗斯帝国的幻想一样,都是妄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