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進入第二個冬季 烏克蘭大反攻陷入僵局(圖)

發表:2023-11-04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烏戰爭期間,一輛烏克蘭T-72坦克向巴赫姆特附近前線的俄羅斯陣地開火。
俄烏戰爭期間,一輛烏克蘭T-72坦克向巴赫姆特附近前線的俄羅斯陣地開火。(圖片來源:SERGEY SHESTA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綜合報導)2022年2月24日爆發的俄烏戰爭現在進入第二個冬季,烏克蘭6月開始的大反攻迄今收效甚微,如今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瓦列里·扎盧日尼(Valery Zaluzhny)終於坦承戰爭陷入僵局基輔需要西方國家更多的援助才能在戰場上佔據主動。

烏克蘭承認大反攻陷入僵局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發表了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日尼的專訪文章,這是烏克蘭軍方首次公開對俄烏戰爭進行全面評估。

扎盧日尼表示,烏克蘭戰場讓他回想起一個世紀前的那場世界大戰。「就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戰一樣,我們現有的科技水平只能讓我們陷入僵局,很可能無法再取得深入而重大的突破。」他的結論是,烏克蘭需要新的科技飛躍才能打破戰場的僵局。

烏克蘭反攻收效甚微,讓基輔當局試圖用戰爭勝利來迫使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談判的希望破滅。對於戰爭損失,扎盧日尼說:「那是我的錯,俄羅斯已造成了至少15萬人死亡。在任何其他國家,這樣的傷亡都會讓戰爭停止。」

對於烏克蘭軍隊反攻推進的速度,扎盧日尼說:「如果你看看北約的教科書和我們所做的數學計算,4個月的時間應該足夠我們到達克里米亞半島,在那裡作戰。」如今的現實是:烏克蘭軍隊在通往東部巴赫姆特的道路上陷入了雷區,西方國家提供的武器裝備遭到俄羅斯大砲和無人機的轟炸。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烏克蘭南部反攻中,缺乏作戰經驗的(北約訓練的)旅立即陷入了困境。

扎盧日尼表示,當他所做出的一些軍事部署調整未能產生效果時,他開始閱讀蘇聯少將P.S.斯米爾諾夫(P.S. Smirnov)於1941年出版的《突破堅固的防線》(Breaching Fortified Defence Lines),此書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役。他說:「在我讀到一半之前,我意識到這正是我們現在的處境,因為就和那時一樣,我們今天的科技發展水平已經讓我們和我們的敵人都陷入了僵局。」

扎盧日尼表示,他的這一論點在前往東部的阿夫迪夫卡(Avdiivka)前線時得到了證實,俄羅斯軍隊最近在幾週內向前推進了數百米。「一個簡單的事實是,我們能看到敵人所做的一切,他們也能看到我們所做的一切。為了打破這種僵局,我們需要一些新的科技。」

扎盧日尼敦促烏克蘭和西方國家再無人機、電子戰、反砲兵能力和排雷設備以及機器人的使用方面進行創新。

在向基輔當局提供最新技術和更強大的軍事武器方面,西方盟國一直比較謹慎。美國總統拜登在俄烏戰爭之初就設定了目標:既能確保烏克蘭不被俄羅斯軍隊擊敗,又不會讓美國與俄羅斯直接對抗。這意味著西方提供的武器足以維持烏克蘭的戰爭,但不足以讓它獲勝。

扎盧日尼認為,武器交付的延遲雖然令人沮喪,但這並不是烏克蘭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他堅稱:「用上一代的武器和過時的戰術無法贏得這場戰爭。」科學技術才是決定性的。

無論是在無人機還是電子戰方面,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新的技術突破即將到來;但科學技術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這意味著烏克蘭陷入了一場長期性戰爭。扎盧日尼承認俄羅斯在這場戰爭中具有優勢。儘管如此,他依然認為,烏克蘭軍隊別無選擇,只能繼續進攻才能保持主動,即便是每天只推進幾米的距離。

扎盧日內認為,長期戰爭對俄羅斯有利,因為俄羅斯人口是烏克蘭人口的3倍,經濟規模是烏克蘭經濟規模的10倍。「消耗戰的最大風險是它可能會持續數年,並削弱烏克蘭。」目前,烏克蘭士兵人數足夠對抗俄羅斯軍隊。然而,當俄烏戰爭戰爭持續的時間越來越長的時候,烏克蘭就越難以對抗俄羅斯人。因為基輔當局遲早會發現根本沒有足夠的烏克蘭人來戰鬥。

烏克蘭大反攻進度

路透社11月3日報導,烏克蘭軍隊在2022年下半年取得了驚人的收復領土戰果後,基輔和西方盟國對今年6月開始的大反攻寄予厚望,尤其是向烏克蘭提供了最先進的坦克和遠程導彈等先進的西方武器的情況下。然而到目前為止,烏克蘭軍隊在長達1000公里的前線取得的進展很小,事實證明俄羅斯所改進的防禦戰術是有效的。

10月31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稱,西方盟友希望烏克蘭軍隊快速取得成功的期望是不切實際的。

南部前線

6月初,蘇聯時代的卡霍夫卡大壩(Kakhovka dam)被炸毀幾個月後,西南流入黑海的第聶伯河沿岸的前線幾乎沒有變化。

烏克蘭士兵突破了維利卡·諾沃西爾卡(Velyka Novosilka)鎮以南的第一道防線,這是已知的第一次大反攻的突破。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烏克蘭在同一地區以及奧里希夫(Orikhiv)鎮周邊地區取得了進一步的進展。

東部前線

靠近俄羅斯控制的烏克蘭城市頓內茨克的城鎮阿夫迪夫卡,在整個俄烏戰爭期間經歷了一段時期的激烈轟炸和戰鬥,目前已經成為廢墟。由於平民逃離飛彈襲擊、砲擊和空襲以及最近幾週激烈的地面戰鬥,該城鎮從戰前人口3萬人現已減至1500人左右。

俄羅斯軍隊已開始包圍阿夫迪夫卡,雖然烏克蘭誓言保衛這個城鎮,但補給線正面臨著巨大壓力。

5月下旬,俄羅斯僱傭兵瓦格納集團聲稱在經歷了一些最血腥的戰爭之後佔領了巴赫姆特。雙方數千名士兵在消耗戰中陣亡,巴赫姆特也變成了廢墟。雖然,巴赫姆特的戰略重要性受到部分軍事分析家的質疑,烏克蘭還是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資源來收復巴赫姆特周圍的領土,並已到達該城鎮的南部和西部郊區。

今年秋天,俄羅斯對烏克蘭控制的庫皮揚斯克(Kupiansk)地區襲擊大幅增加,但向北延伸到與俄羅斯別爾哥羅德(Belgorod)地區接壤的前線已經幾個月沒有明顯變化。

克里米亞

9月13日,烏克蘭襲擊了克里米亞城市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這是俄羅斯黑海艦隊總部所在地,莫斯科利用這支艦隊在中東和地中海投射力量,並封鎖烏克蘭的海運出口。1週多後,烏克蘭導彈襲擊了俄羅斯黑海艦隊總部。

10月中旬,烏克蘭軍隊首次使用美國提供的遠程ATACMS飛彈,破壞了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Luhansk)附近機場和亞速海別爾江斯克(Berdiansk)的機場,這2個機場都在俄羅斯軍隊的控制之下。

烏克蘭黑暗冬季即將來臨

《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在俄烏戰爭進入第21個月後,烏克蘭軍隊挺進亞速海將俄羅斯所佔領的領土一分為二,以及孤立克里米亞的俄羅斯軍隊,這些大反攻的目標都沒有實現。俄羅斯軍隊依然佔據烏克蘭約20%領土。

雖然俄羅斯人在戰術層面也有自己的問題,但他們的火力比烏克蘭人更強。莫斯科當局正在向其國防工業投入更多的資金和資源,重點是為長期消耗戰生產武器彈藥。這意味著烏克蘭軍隊可能會被迫節省彈藥,而不是像以前那樣頻繁開火。因為北約成員國武器彈藥庫存基本耗盡,無法來滿足烏克蘭武器彈藥的需求量。

烏克蘭政府官員前往西方國家首都遊說尋求更多軍事援助,他們在公開場合展現出勇敢的一面,但私下對許多方面都感到沮喪。

長期以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直認為,烏克蘭軍隊獲得的西方援助僅能阻止俄羅斯人推進,但不足以讓烏克蘭獲得戰爭勝利。有時,他的言談舉止會顯得比較過分,尤其是在今年的北約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當時他痛斥北約未能向基輔提供具體的入盟時間表(這次幾乎導致了與美國的外交危機)。

另外,澤連斯基也不願聽到戰場的壞消息,並決心將戰爭打到底。

澤連斯基的一位顧問在接受美國《時代》雜誌採訪時說:「(澤連斯基)他欺騙了自己,我們別無選擇。我們贏不了(這場戰爭),但會嘗試讓他明白這一點。」

目前的現實也確實表明,澤連斯基在軍事上贏得俄烏戰爭的最高目標可能與普京復興俄羅斯帝國的幻想一樣,都是妄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