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发现 同样能够滤食的史前鳄兽(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08-13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鳄 维基图库 公共领域 作者 Daderot
雷德帕斯博物馆的湖北鳄化石。(图片来源:公共领域 Author:Daderot)
Picture is made available under the CC0 1.0 Universal (CC0 1.0)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南昌湖北鳄(Hupehsuchus nanchangensis)活跃时期在约2.47亿至2.49亿年前的三叠纪黄金时代,它是一种在中国湖北地区出土的远古海洋爬行动物。最早这种生物的化石于1972年第一次在中国出现,不过当时湖北鳄的头骨状态并不完整,这影响了人们对它的了解,使科学家对于这种史前生物习性的研究进展受到阻碍。

随着日益前进的研究行动,近期学者从出土的完整湖北鳄头骨化石对它有了崭新的认识,并于今年8月8日于学术期刊上刊登他们的研究发现。过去滤食的结构仅会在于现代的须鲸身上发现,它们拥有松散的口鼻部与下颌结构,能支撑巨大的喉咙区域,当这种庞然大物往前行动时,该区域会宛如气球膨胀起来,将小型的猎物摄入其中。如今,滤食的能力似乎不再是它们专属的进食方式。

研究过程中,研究团队同时观察其他130种水生动物的头骨构造,比如鳄鱼、齿鲸、鸭嘴兽等生物,他们表示鲸须的组成并非是由骨头构成,而是角蛋白形成一种兼具坚韧与柔软特性的纤维帐幕,成为须鲸在水挤压时捕捉食物的关键构造。如前段所述,滤食出现在须鲸身上,至于古代的爬行动物则与滤食感觉是毫无关系的存在,不过因为研究人员在南昌湖北鳄的头骨四周发现部分凹槽结构,认为或许是它用来过滤的构造,即便不是须鲸那种显著的特征,但它们可能拥有与之类似的过滤能力,使这种生物的面貌出现了崭新的风貌。

带来新知的灭绝物种

6600万年前的地球,经历一场生物浩劫的灭绝,曾经横行世界的庞然巨兽——恐龙,纷纷退出了世界舞台。大约过了1500万年以后,拥有滤食能力的鲸鱼出现在世界上,不过它们的滤食能力或许不再是独门绝活,更加久远的远古爬行动物打破了人类过往的认知。

英格兰布里斯讬大学的古脊椎动物学教授迈克尔·本顿表示,三叠纪早期已经有初期的海洋爬行动物快速地大量繁衍,不过二叠纪末期的大灭绝消灭了绝大多数的生物,迅速出现的湖北鳄则是造成当时海洋生态彻底改变的原因之一。由于湖北鳄的身躯较为坚硬,导致它的游泳速度与其他物种相比较慢,不过这次发现的构造,在它进行游泳时张大喉咙吸取大量海水,就能够以过滤的方式摄取养分。

这次的发现又应证了世间万物多采多姿的面貌,远古的灭绝带走了不计其数的生物,仅仅留下岩层中破碎的痕迹。至今灭绝的现象依然没有停歇,持续有许多物种走向或面临灭绝的命运,不过也有大量的新物种刷新人类对世界的认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