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上有兔子?不同古文明的共通神话(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09-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亮 兔子 月兔 玉兔 568853167
各地不约而同地流传月亮与兔子的传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秋节即将降临,带着它那悠久而多彩的文化故事。月亮和兔子的故事在不同文明中交织着,彰显了人类对于这两者的共同情感与联系。除了中国的嫦娥奔月,西方文化中也喜欢将月亮与兔子联系在一起。在中美洲的阿兹特克神话中,有一个神话故事中,神将兔子升向月亮,形成了月球表面的阴影。

亚洲的考古发现

中国的考古学家在湖南长沙的马王堆汉墓挖掘出一幅T形帛画,画中左上角一轮新月包围着玉兔和蟾蜍。这一发现表明证实了汉代早期对于嫦娥奔月故事的存在,玉兔自隋唐以后,逐渐成为月亮的象征,诗词歌赋中常将月亮与兔子联系在一起,例如唐代诗人李白的《古朗月行》中提到:“白兔捣药成,问言与谁餐”,这段诗句家喻户晓,将兔子与月亮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越南的神话中,月亮上的玉兔经常与坐在神奇榕树下的月娘和翠一同现身。每当他们踏入凡间,这三位神祗化身成节日的使者,将玻璃纸灯笼、月饼和礼物送给孩子们,为人们带来无尽的欢乐和祝福。这些节日不仅纪念月兔的故事,也展现亚洲多元文化的魅力。

中美洲的神话共鸣

中美洲的阿兹特克文明是一个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神秘文明,曾经繁荣于现今的墨西哥地区。据阿兹特克传说,羽蛇神曾以人的形象在地球上旅行,翻山越岭后,他走了很长一段路,旅程中遭遇饥饿和疲惫,一只在附近吃草的兔子自愿奉献自己作为食物,拯救了他的生命。羽蛇神被这份无私的奉献所感动,他将兔子升华至月球,形成了月球表面的阴影,然后再度送她回到地球,并对她说:“你或许只是一只兔子,但你的美德将永垂不朽;在光辉之中,你的形象永存,为所有生命无私奉献。”

此外,传统的玛雅文化也将月亮视为女性,并将她形象化为一位年轻女子,抱着兔子。月亮代表了女性生命的各个阶段,在玛雅文化中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她不仅代表着女性,还与植物和农业息息相关。同时,由于疾病往往与季节和水有密切关连,月亮女神也被视为治愈疾病的女神。在中美洲的任一处,她都扮演着与水相对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供水井、降雨还是雨季。这些故事彰显了月亮在文化中的多重象征意义,以及对生命、自然的深刻理解。

北美洲传说中的兔子与鹤

北美洲的加拿大和美国,克里文化也有关于月亮和兔子的独特传说。这个故事讲述了一只小兔子渴望踏上月球的梦想,只有一只鹤愿意协助他实现。这段旅程拉长了鹤的腿,因为沉重的兔子紧紧抓住它们,以至于鹤的腿都被兔子拉得又细又长,就像当今的所有鹤一样。当他们最终登上月球时,兔子用流血的爪子触碰了鹤的头部,留下了鹤至今仍然戴在头上的红色记号。根据传说,在晴朗的夜晚,你依然可以看到兔子骑在明亮的月球上。 

节日的传承

月兔的传说是一个深受亚洲当地民间故事喜爱的一部份,在中国、日本、印度、韩国、斯里兰卡、柬埔寨、泰国、越南和缅甸等多个文化中流传。这些传说不仅在亚洲各地扎根,还催生了一系列的节日──中国的中秋节、越南的七夕节、日本的月见节、韩国的中秋节等等,这些节日都以月兔为基石的故事。

为什么神话都将月亮与兔子做连结?其中一种猜测是月球的“形状”,当我们从地球望向月球时,月亮表面呈现出一种像“环抱的玉兔”的形状。另一个猜测则牵涉到“兔子的生殖特性”。兔子的交配周期约为1个月,在分娩后能够迅速再次交配。月球环绕地球的轨道周期也接近1个月。由于生物学特点与月亮的循环周期相契合,加上兔子通常在夜晚分娩,而月亮也主要在夜间升起,这可能是古人将两者联系起来的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