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如监狱?退休女教师苦诉“跟管犯人一样”(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5-10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退休女教师
坐在轮椅上的中国大陆退休老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近日,网传大陆一名退休教师苦诉她在一所养老院中的困境,称每天在养老院发呆,留多长头发、睡觉、起床、吃饭都要统一管理,“就跟管犯人没两样”。对此,有网民直言,“社会管理黑社会化”、“根源还是制度问题”。

大陆养老院形如监狱 管理老人如管犯人

推特帐户“大雄的微笑”5月2日发布的视频显示,大陆一名退休女教师诉说在一所养老院的感受。她说,自己今年73岁,行走不便,走路需要拐杖。住的这个养老院是个“吃完然后在这里等死的地方”,进来的3个月时间,身体一天比一天差

她苦诉道,这个养老院“老人没有私人空间”,一个房间住几个人,“白天黑夜都没法安宁”,有哭叫的、喊痛的、咳嗽的,就“没有一天能睡个安稳觉”。而且“吃饭睡觉都得听从他们(养老院)的命令”,如果困了想多睡一会都不行,因为“他们(养老院)要统一化的管理”。

她还苦诉,养老院为了方便管理老人,“一寸长的头发、睡觉、起床、吃饭都要统一,就跟管犯人没两样”,只是偶尔带老人们出去晒晒太阳。这里的老人看不到亲人、朋友,以及外面的世界,关在这层楼里面“只有发呆”。远离家人的苦,再加上精神上受他们的打击,“连诉苦的机会都没有”,每位老人的痴呆症,只能是越来越严重。

该退休女教师苦诉,自己有3个孩子都不孝顺,都不愿意收留她,孩子们利用她的工资把她送进养老院。前几天,自己把一生私藏的积蓄全部给了他们,“求他们把我带走”,每天关在这不见天日的楼里,“我受不了了”,结果“他们把我的钱带走了,而我依旧留在这里等死”。

网民评论如潮 “老人送进养老院就是进监狱”

网民“改名字是常态”评论说,“说一下我所见到的,老人送进养老院就是进监狱,头脑明白的进去更难受,可以当着隔壁床家属的面,打一个尿床老人的屁股,换床单把老人直接抱到椅子上老人光脚踩地,怕老人频繁排泄,少喝水少进食,夏天蚊子叮咬老人也没人管,一个腿脚不好的老人头脑很清晰,一见到临床家属探望就哭,哭自己的孩子不来看。”

“独孤若谷”说,“老人没活明白,也没有边界感。造成痛苦的原因不是子女不孝顺,根源还是制度问题。有退休金有积蓄完全可以不依靠任何人,别拿亲情绑架子女,子女的人生不是父母。这也是缺乏独立精神的后果,中共提倡孝顺也是为了打击独立,都独立了队伍就不好带了……”

“天涯行”说,“整个社会在追逐财富的过程中失去人性,社会管理黑社会化、家庭关系以金钱衡量、官民关系以贵贱分级、平民关系争财夺利弱肉强食--社会趋势同样如此,老人就成了被社会被家庭抛弃的累赘了,如此社会悲哀至极!”

有网民认为,“国内养老院就是送死院…有人这么形容。好人变残人,残人变呆人,呆人变死人。”“中国的养老院实际上就是榨取老年人最后财富的合法诈骗场所”“社会问题,触目皆是,精神空虚的群体。”“养老院就是老年人地狱!很恐怖”“退休教师还好啦,农民有退休机制吗?一个月106块钱!”

中国农村老人因贫穷自杀问题严重

中国在养老院的老人境况如此,而农村老人更凄惨。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老人自杀问题严重,且农村自杀率又显著高于城市。

曾是中国NGO(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的姚诚在2016年离开中国前曾跑遍中国农村做光棍村的调研及妇女儿童维权项目。他表示,2011年,自己和一名德国记者翻山越岭,到了湖南山区,村子年轻一点的都出去打工,在这里没法活了,剩下的都是6、70岁的老光棍。

姚诚说,这些人的困境在于贫穷与医疗照顾不足,许多农民依靠每月不到100元的养老金,现在已增长到170元。“他们不希望在病痛中痛苦地死。有人跟我说他们想多买点安眠药备好,怕到病了想上吊也没有力气。另一个很普遍的自杀情况就是喝农药。”

中国前维权人士陈光诚也向自由亚洲电台谈及其家乡山东农村的老人自杀案件,他频频叹息。“其实农村老人为什么自杀,很多都是生活所迫,到头来仍来是靠那一点点粮食、耕地维持生计。用他们的话说,你不动,什么都没有。”

报导指,许多研究已发现,生活照顾匮乏、医疗保障不足、晚年孤独问题,是导致中国农村老人自杀率高的三大原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