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院如監獄?退休女教師苦訴「跟管犯人一樣」(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5-10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退休女教師
坐在輪椅上的中國大陸退休老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網傳大陸一名退休教師苦訴她在一所養老院中的困境,稱每天在養老院發呆,留多長頭髮、睡覺、起床、吃飯都要統一管理,「就跟管犯人沒兩樣」。對此,有網民直言,「社會管理黑社會化」、「根源還是制度問題」。

大陸養老院形如監獄 管理老人如管犯人

推特帳戶「大雄的微笑」5月2日發布的視頻顯示,大陸一名退休女教師訴說在一所養老院的感受。她說,自己今年73歲,行走不便,走路需要枴杖。住的這個養老院是個「吃完然後在這裡等死的地方」,進來的3個月時間,身體一天比一天差

她苦訴道,這個養老院「老人沒有私人空間」,一個房間住幾個人,「白天黑夜都沒法安寧」,有哭叫的、喊痛的、咳嗽的,就「沒有一天能睡個安穩覺」。而且「吃飯睡覺都得聽從他們(養老院)的命令」,如果困了想多睡一會都不行,因為「他們(養老院)要統一化的管理」。

她還苦訴,養老院為了方便管理老人,「一寸長的頭髮、睡覺、起床、吃飯都要統一,就跟管犯人沒兩樣」,只是偶爾帶老人們出去晒晒太陽。這裡的老人看不到親人、朋友,以及外面的世界,關在這層樓裡面「只有發呆」。遠離家人的苦,再加上精神上受他們的打擊,「連訴苦的機會都沒有」,每位老人的痴呆症,只能是越來越嚴重。

該退休女教師苦訴,自己有3個孩子都不孝順,都不願意收留她,孩子們利用她的工資把她送進養老院。前幾天,自己把一生私藏的積蓄全部給了他們,「求他們把我帶走」,每天關在這不見天日的樓裡,「我受不了了」,結果「他們把我的錢帶走了,而我依舊留在這裡等死」。

網民評論如潮 「老人送進養老院就是進監獄」

網民「改名字是常態」評論說,「說一下我所見到的,老人送進養老院就是進監獄,頭腦明白的進去更難受,可以當著隔壁床家屬的面,打一個尿床老人的屁股,換床單把老人直接抱到椅子上老人光腳踩地,怕老人頻繁排泄,少喝水少進食,夏天蚊子叮咬老人也沒人管,一個腿腳不好的老人頭腦很清晰,一見到臨床家屬探望就哭,哭自己的孩子不來看。」

「獨孤若谷」說,「老人沒活明白,也沒有邊界感。造成痛苦的原因不是子女不孝順,根源還是制度問題。有退休金有積蓄完全可以不依靠任何人,別拿親情綁架子女,子女的人生不是父母。這也是缺乏獨立精神的後果,中共提倡孝順也是為了打擊獨立,都獨立了隊伍就不好帶了……」

「天涯行」說,「整個社會在追逐財富的過程中失去人性,社會管理黑社會化、家庭關係以金錢衡量、官民關係以貴賤分級、平民關係爭財奪利弱肉強食--社會趨勢同樣如此,老人就成了被社會被家庭拋棄的累贅了,如此社會悲哀至極!」

有網民認為,「國內養老院就是送死院…有人這麼形容。好人變殘人,殘人變呆人,呆人變死人。」「中國的養老院實際上就是榨取老年人最後財富的合法詐騙場所」「社會問題,觸目皆是,精神空虛的群體。」「養老院就是老年人地獄!很恐怖」「退休教師還好啦,農民有退休機制嗎?一個月106塊錢!」

中國農村老人因貧窮自殺問題嚴重

中國在養老院的老人境況如此,而農村老人更淒慘。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老人自殺問題嚴重,且農村自殺率又顯著高於城市。

曾是中國NGO(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的姚誠在2016年離開中國前曾跑遍中國農村做光棍村的調研及婦女兒童維權項目。他表示,2011年,自己和一名德國記者翻山越嶺,到了湖南山區,村子年輕一點的都出去打工,在這裡沒法活了,剩下的都是6、70歲的老光棍。

姚誠說,這些人的困境在於貧窮與醫療照顧不足,許多農民依靠每月不到100元的養老金,現在已增長到170元。「他們不希望在病痛中痛苦地死。有人跟我說他們想多買點安眠藥備好,怕到病了想上吊也沒有力氣。另一個很普遍的自殺情況就是喝農藥。」

中國前維權人士陳光誠也向自由亞洲電臺談及其家鄉山東農村的老人自殺案件,他頻頻嘆息。「其實農村老人為什麼自殺,很多都是生活所迫,到頭來仍來是靠那一點點糧食、耕地維持生計。用他們的話說,你不動,什麼都沒有。」

報導指,許多研究已發現,生活照顧匱乏、醫療保障不足、晚年孤獨問題,是導致中國農村老人自殺率高的三大原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