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一句话坐6年牢 日人因荒谬理由遭北京控间谍罪(图)

发表:2023-05-06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成泽遭押进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特别军事法庭
张成泽遭押进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特别军事法庭。(图片来源: WOOHAE CHO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6日讯】近来接连传出了日本商界、学术界及其他人士在中国突然遭到拘捕,其中日本“日中青年交流协会”的理事长铃木英司在2016年带团至北京访问,却遭到北京逮捕,而后被控称“从事间谍活动”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一直至去年才结束刑期回到日本,日前他出版了《在中国遭监禁的2279日》一书,希望能够透过自身的经历让大家知道中国之真实情况,以防下一个被害者出现。

日本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于脸书上发文称:“读过了我的老朋友铃木英司于日本出版的新书《在中国遭监禁的2279日》,心中有颇多的感触。现龄66岁的铃木曾是左翼政党日本社会党的一名干部,也担任过党首土井多贺子之秘书。后来就长期负责日中交流,并曾经长住北京,也在北京多所大学担任了客座教授,可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亲中派”人士。

矢板明夫提及,2016年7月,铃木当时是“日中青年交流协会”理事长,他在北京机场正要搭飞机返回东京之时,遭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用“间谍罪”名义将他逮捕。并在招待所遭“监视居住”达7个月,之后就被起诉,在法庭上遭判处有期徒刑6年。在去年才刑满释放出来,回到日本。

铃木英司披露,他被逮捕后最辛苦的是遭“监视居住”的7个月。期间不能见律师,也不能见家人,甚至不能看电视与和书本报刊。而且24小时都有人在旁监视,连睡觉都不能关灯。除了被提审之时间外,仅能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坐于床前,同时不被允许发出声音。仅能于心里默默地一遍又一遍地唱着喜欢的石川小百合之“天城越”及“津轻海峡冬景色”。

铃木英司说,他就是靠着这2首歌的歌词来鼓励自己,并撑过这7个月,而最痛苦的,就是所有的窗帘皆被关上,完全都见不到太阳。在这7个月之中,他只一次被允许至阳台上晒15分钟的太阳。这是在他经苦苦哀求下才争取到的,自己也完全未料到,当坐到太阳下时,竟然会泪流满面。

铃木英司指称,在中国抓他之时,应该也没什么确凿之证据。在第一次提审他时,让他于纸上写下了他认识的所有中国人之名字。由于铃木长年从事日中交流,所以见过很多人。所以他写下了:“前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时录口供的警察连忙称:“不要写这些,要写你平常打交道的人”。

矢板明夫批指,铃木后来遭起诉的理由很荒谬。

2013年12月,朝鲜重要人物张成泽被金正恩打倒,有韩国媒体报导称“张成泽已经遭到处决”,不过事实还不是非常明朗。铃木与一位中国外交部官员吃饭,当时随口问了一句“张成泽已经死了吗?”官员则答称“我也不知道”。未料这段对话遭到录音,使他变成了“刺探国家机密”的“证据”。

矢板明夫称,当时与铃木英司吃饭的那名官员是共青团派的后起之秀。而共青团派当时正在被习近平派系清算,听说该名官员也遭逮捕了,且好像判的比铃木更重。铃木于2022年10月被释放回国的,他在监狱中受到了各种各样折磨,使得他的体重自被捕时的96公斤,减至68公斤。

矢板明夫表示,铃木英司发现与他有类似经历的日本人回国之后,仍是不敢得罪中国,基本上皆选择了沉默。他认为这样是不对的,经反省了自己于过去对中国人权问题视而不见,决定将自己的经历写出来,要让大家知道中国的真实情况,以防下一个被害者的出现。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