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共谍案判刑屡轻判 学者揭6大原因(图)

发表:2023-05-03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谍案屡轻判如何提升国安公听会
2023年5月2日,民进党立委召开“共谍案屡轻判如何提升国安公听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面对中国持续不断的统战威胁,“共谍案”在台湾却屡获轻判。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2日揭露统计数据,台湾破获的军事间谍平均刑度为18个月,反观欧美民主国家高达230个月,相差12.7倍。

据自由时报报导,民进党立委罗致政、刘櫂豪、蔡易余、庄瑞雄及王美惠2日在立法院举行“共谍案屡轻判,如何提升国安”公听会。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表示,台湾破获的军事间谍平均刑度为18个月,欧美民主国家则平均为230个月,相差12.7倍,刑度明显偏低。

庄瑞雄指出,过去有前立委、退役军官、台商涉入共谍案,在司法机关的判决中往往被轻判,这不只要检讨修法,也要检讨司法人员对于国安案件的特殊性与危害有深刻认知,也要考量案件对自由、民主、人权及对国家的伤害,这不仅是涉及人民的安全感,也涉及对国家的认同感。

王美惠也表示,很多台商、立委、军官到对岸,被中共利诱发展组织,依据国安法这是七年以上重罪,不过在法官审理时都是轻轻放下,让台湾民众难以置信、不能接受,如果这样的情况没有改变,对台湾安全会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也很容易让台湾人感到失望。

蔡易余指出,近期共谍案常常看到最后判决结果是缓刑,或是刑期不重,过去虽修正刑法或国安法,将一些行为的刑期加重,但是往往法律适用上,检调或法官有所落差。他认为,未来不论是修法或法官认知上都需要加强,让共谍这样的行为能正确定义,在法条适用上能更准确,而不是用刑期轻的法条来宣判。

法务部次长蔡碧仲指出,国家民主法治再怎么歧异,量刑落差不应这么大;国安案件危害都很大,判到缓刑是绝无仅有、不可思议,很难想像缓刑考量基础在哪;办国安案件,不能没有国安意识。

蔡碧仲说,包括在台拿五星旗、写投降同意书,到底在言论自由、结社的尺度为何,容有斟酌余地,“我们要去研究,要让民众信服,为什么在这里做了一些投降意象的表示,无法定罪,要去研议”。

与会人士点出6大原因,包括法定刑度太轻、法官欠缺国安意识、处罚类型不足、强化蒐证、扩大加重其刑对象、扩大专庭专人范围等,从法律面加强国安意识,回应社会期待。

苏紫云进一步建议,要强化反情报,首先必须强化“民主防卫”,提高公务人员民主认知;二、必须加速法院统一见解与修法,避免同罪不同罚的不合理情况;三、可考虑恢复军审、强化统帅权。

蔡碧仲指出,目前针对国家安全需求,已就《刑法》、《国安法》、《国家机密情报法》、《国家情报工作法》及《反渗透法》进行修增订,不但增加犯罪类型,将网际网络空间纳入国安范围,也把大陆港澳、境外势力等纳入危险犯规范内。未来将持续扩大维护国安量能,办理国安案件专精研习,增进侦办国安犯罪的效能。

公视新闻报导称,调查局则提出报告回应,建议国家安全法增订参与组织罪,并且强化国家机密保护及摄密人员管制,另外有鉴于《反渗透法》施行至今已超过3年,但以该法查办的涉嫌人屈指可数,本届朝野立委纷纷提出修法草案,希望修法补漏,健全法规,维护国家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