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收紧政治控管 中国出境禁令激增(图)

作者:吴亦桐/程文 发表:2023-05-03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飞雄
中国人权律师郭飞雄(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5月3日讯】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周二(2日)发表报告,揭习近平政权愈加频繁及扩大使用出境限制手段,受针对的包括人权捍卫者、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外国记者和政敌等,该手段更引入新修订的“反间谍法”等多项法律条文,为限制人身自由提供法律依据。评论指中共以出境限制手段打压惩罚、控制及恐吓反抗者,令中共权力不受监督,人民百姓无处发声。

“保护卫士”报告《困于笼中:中国日益泛滥的限制出境问题》,揭示在习近平的统治下,中国持续扩大限制出境政策作为中共控制人民的工具之一,从人权捍卫者到贪腐嫌疑人等任何人都可能成为目标,有些出境禁令缺乏任何法律依据。此举目的是要惩罚人权捍卫者及其家人;让活动人士噤声;挟持家庭成员,借此胁迫其家属返回中国;控制民族和宗教群体;作为人质外交的工具,以及恐吓外国记者等。

北京八九艺术家季风就是限制出境措施的其中一名受害者,他在接受本台采访时透露,国保常常会要求反抗者低调,以此作为取消旅行限制的交换条件。季风认为,中共以限制出境作为切断反抗力量的手段之一。

季风说:我现在在北京的边控名单上。一是在国内把这些人看管起来,二是消磨这些人的意志,让你放弃抵抗。更多的是,它知道到了海外后这些人还是继续干。总而言之一切目的都是为了减少或者跟它们对抗的那种力量。

另外,近年至少有5部新的或修订过的法律允许发出限制出境禁令,中国相关法律总数达到15部。“保护卫士”活动总监哈思(Laura Harth)向本台表示,中共正将此剥夺公民人身自由权利的行为“合法化”,授权限制出境的法律和行政法规明显增加,说明在习近平治下,每个人面临的人身安全风险越来越大。

周一(1日),北京知名记者高瑜在社交媒体推特上透露,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拟赴香港旅游时,在深圳海关受阻,对方出示了一份北京公安局文件,称她在限制出境之列。高瑜向本台表示,一批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在国内被噤声,同时也被禁出境,这种方式相当于一种政治迫害,而这种迫害针对每一名公民,高瑜说,“保护卫士”报告形容中国是一个笼牢,符合当今现实。

高瑜说:郭于华被限制出境了,一些被它们(当局)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这些人,它们根本就不给公民权,言论是第一被剥夺的,现在旅行的自由这种权利被剥夺了,这个就是一种政治迫害的方式,它是一个对整个社会的恐吓、威胁。中国就是一个大笼子,民主国家它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中国正好相反,它把揭露它们的、批判它们的这些人关进笼中。实际上中国所有的人都在笼子里,只有它们拿着鞭子,在笼外头抽打所有人,可以禁止所有人的各种权利。

“保护卫士”的报告指,中国早在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后就已经开始实施出境限制。近年,中共更频繁及扩张使用这一手段。被中共限制出境的对象,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人权捍卫者。2015年的“709大抓捕”之后,数十名律师及其配偶子女被禁止离开中国,人权律师谢燕益、王全璋、刘晓原、余文生等均在中共出境黑名单上。

最令人气愤的两起案例包括中国人权律师唐吉田前往日本照顾病危的女儿、以及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前往美国探望病重妻子时,均遭到中国海关拦截。郭飞雄直至妻子病逝都未能如愿成行,还被当局以“煽颠”罪名拘捕。

另外,很多外国公民也渐成中共限制出境目标,包括一些商业人士、被中共认定为逃犯的外国籍家属,以及外国记者。自2018年起,已经有至少四起外国记者成为出境禁令的目标或受到出境禁令威胁,包括英国的BBC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以及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记者卡尼(Matthew Carney)。

另外中国一直针对藏人和维吾尔人实施限制出境。当局对少数民族护照申请予以严格的审查。在新疆开始大建集中营后,更要求当地居民上交护照;2019年泄露的新疆文件显示,当局甚至将申请护照当作将人关入集中营的理由。

报告也指出,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直至在边检处被拦截才发现自已位列黑名单,他们无法获知被禁止出境的理由,亦无处申诉。一些人权捍卫者不得不铤而走险以走私方式逃离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