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句話坐6年牢 日人因荒謬理由遭北京控間諜罪(圖)

發表:2023-05-06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成澤遭押進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
張成澤遭押進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特別軍事法庭。(圖片來源: WOOHAE CHO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5月6日讯】近來接連傳出了日本商界、學術界及其他人士在中國突然遭到拘捕,其中日本「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的理事長鈴木英司在2016年帶團至北京訪問,卻遭到北京逮捕,而後被控稱「從事間諜活動」被判處6年有期徒刑,一直至去年才結束刑期回到日本,日前他出版了《在中國遭監禁的2279日》一書,希望能夠透過自身的經歷讓大家知道中國之真實情況,以防下一個被害者出現。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於臉書上發文稱:「讀過了我的老朋友鈴木英司於日本出版的新書《在中國遭監禁的2279日》,心中有頗多的感觸。現齡66歲的鈴木曾是左翼政黨日本社會黨的一名幹部,也擔任過黨首土井多賀子之秘書。後來就長期負責日中交流,並曾經長住北京,也在北京多所大學擔任了客座教授,可說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親中派」人士。

矢板明夫提及,2016年7月,鈴木當時是「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他在北京機場正要搭飛機返回東京之時,遭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用「間諜罪」名義將他逮捕。並在招待所遭「監視居住」達7個月,之後就被起訴,在法庭上遭判處有期徒刑6年。在去年才刑滿釋放出來,回到日本。

鈴木英司披露,他被逮捕後最辛苦的是遭「監視居住」的7個月。期間不能見律師,也不能見家人,甚至不能看電視與和書本報刊。而且24小時都有人在旁監視,連睡覺都不能關燈。除了被提審之時間外,僅能自己一個人默默地坐於床前,同時不被允許發出聲音。僅能於心裡默默地一遍又一遍地唱著喜歡的石川小百合之「天城越」及「津輕海峽冬景色」。

鈴木英司說,他就是靠著這2首歌的歌詞來鼓勵自己,並撐過這7個月,而最痛苦的,就是所有的窗簾皆被關上,完全都見不到太陽。在這7個月之中,他只一次被允許至陽台上曬15分鐘的太陽。這是在他經苦苦哀求下才爭取到的,自己也完全未料到,當坐到太陽下時,竟然會淚流滿面。

鈴木英司指稱,在中國抓他之時,應該也沒什麼確鑿之證據。在第一次提審他時,讓他於紙上寫下了他認識的所有中國人之名字。由於鈴木長年從事日中交流,所以見過很多人。所以他寫下了:「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時錄口供的警察連忙稱:「不要寫這些,要寫你平常打交道的人」。

矢板明夫批指,鈴木後來遭起訴的理由很荒謬。

2013年12月,朝鮮重要人物張成澤被金正恩打倒,有韓國媒體報導稱「張成澤已經遭到處決」,不過事實還不是非常明朗。鈴木與一位中國外交部官員吃飯,當時隨口問了一句「張成澤已經死了嗎?」官員則答稱「我也不知道」。未料這段對話遭到錄音,使他變成了「刺探國家機密」的「證據」。

矢板明夫稱,當時與鈴木英司吃飯的那名官員是共青團派的後起之秀。而共青團派當時正在被習近平派系清算,聽說該名官員也遭逮捕了,且好像判的比鈴木更重。鈴木於2022年10月被釋放回國的,他在監獄中受到了各種各樣折磨,使得他的體重自被捕時的96公斤,減至68公斤。

矢板明夫表示,鈴木英司發現與他有類似經歷的日本人回國之後,仍是不敢得罪中國,基本上皆選擇了沉默。他認為這樣是不對的,經反省了自己於過去對中國人權問題視而不見,決定將自己的經歷寫出來,要讓大家知道中國的真實情況,以防下一個被害者的出現。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