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台湾芯片供应全世界 台海和平至关重要(图)

发表:2023-04-28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专家指出,全球科技产品都必须依赖台湾的芯片供应,因此台海的和平稳定对至关重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28日讯】近年来,俄乌战争和新冠疫情导致的芯片短缺问题引起全球对半导体供应链的重视,尤其是台湾所生产的半导体。美国半导体专家指出,美国、中国及其他国家的科技产品都必须依赖台湾的芯片供应,因此台海的和平稳定对全球至关重要。

台湾是半导体生产重镇,根据台湾经济部统计,2021年台湾生产的半导体占全球市场的6成以上;在人工智能、5G等所需的7纳米先进芯片供应方面,则占全球的7成以上。

然而,近期中国一直在台湾周边进行大规模实弹演习。许多人担心,一旦台海爆发冲突,台湾将无法输出芯片而导致半导体供应链中断。

台湾芯片全球不可或缺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全球政策副总裁吉米.古德里奇(Jimmy Goodrich)在美台商业协会(USTBC)的一场关于半导体供应链的研讨会中说,由于台湾在全球芯片的技术和生产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台湾在全球相关领域占据了一个不可或缺的地位。

古德里奇说:“想像一个没有台湾或没有通到台湾管道的世界,那对全球芯片产业、对全球电子产品产业真的是不可思议的。过去一年芯片短缺的问题,加上乌克兰被侵略及随后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都让人们看到没有芯片管道意味着什么。”

古德里奇表示,一旦理解到台湾在全球芯片产业的重要性,人们不得不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和平与稳定对地区所有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中国也是如此。

古德里奇说:“它对我们与对中国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的经济依赖半导体,就像我们的也是一样。而且半导体在他们的经济上占有极大的份量,他们的经济是建立在制造业生产上的。所有那些生产都要依赖芯片,就和我们一样,所以我们对半导体产业都有同样的相互依赖,任何断炼都将损害与此有关的每一个人。”

这场讨论会是美台商业协会与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的一个名为“美国、台湾以及半导体:一个重要供应链伙伴关系”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这个研究的初步报告已在去年6月发布,最终版本预定在今年6月中发布。

在该报告中,负责撰写供应链中断有何影响的哈德逊研究所日本讲座副主任莱利.沃尔特斯(Riley Walters)说,台湾是美国第二大半导体进口来源。台湾对全球输出的芯片被用于生产其他电子产品后,又会被转销到美国消费者手中。因此难以估算台湾芯片在美台双边贸易中实际占有的份量。

沃尔特斯说,美国各行业中以电子、通信、汽车及国防产业使用芯片最多,而这4个产业占美国GDP的8%。此外,健保、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及农业等行业主要也是依赖台湾的芯片产品。如果台湾对美国的半导体中断,大致上会对美国的GDP造成1%到10%不等的影响。至于可能导致芯片或半导体中断的因素,沃尔特斯分析大致有三种:天灾、大流行病、战争。

美国设法解决对外国半导体的过度依赖

为了解决美国对台湾及韩国等外国半导体产业的过度依赖,拜登总统去年8月签署了国会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计划投入近530亿美元资金带动半导体公司回流到美国设厂,并将一部分资金投入芯片技术的研发。台湾最大半导体生产商台积电则是早在2020年川普政府时期就已宣布在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美元生产5纳米芯片。去年更加码将投资金额提高到400亿美元。

美台商会及2049项目研究所去年在美国《芯片与科学法》通过前提出的初步报告中说,由于美中贸易摩擦、新冠大流行及汽车芯片短缺等问题暴露出美国对供应链中断的脆弱性,美国有必要奖励本地投资、分散生产和促进关键供应链的强韧来减轻芯片依赖性。

报告提到,半导体产业对美国的经济及国家安全极为重要,而台湾是美国半导体供应链中最重要的伙伴,因此美国也必须维持与台湾的强健关系才能确保半导体生态系统的韧性。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