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台灣晶片供應全世界 台海和平至關重要(圖)

發表:2023-04-28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晶元
專家指出,全球科技產品都必須依賴台灣的晶元供應,因此台海的和平穩定對至關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4月28日訊】近年來,俄烏戰爭和新冠疫情導致的晶片短缺問題引起全球對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視,尤其是台灣所生產的半導體。美國半導體專家指出,美國、中國及其他國家的科技產品都必須依賴台灣的晶片供應,因此台海的和平穩定對全球至關重要。

台灣是半導體生產重鎮,根據台灣經濟部統計,2021年台灣生產的半導體佔全球市場的6成以上;在人工智慧、5G等所需的7納米先進晶片供應方面,則佔全球的7成以上。

然而,近期中國一直在台灣周邊進行大規模實彈演習。許多人擔心,一旦台海爆發衝突,台灣將無法輸出晶片而導致半導體供應鏈中斷。

台灣晶片全球不可或缺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全球政策副總裁吉米.古德里奇(Jimmy Goodrich)在美台商業協會(USTBC)的一場關於半導體供應鏈的研討會中說,由於台灣在全球晶片的技術和生產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台灣在全球相關領域佔據了一個不可或缺的地位。

古德里奇說:「想像一個沒有台灣或沒有通到台灣管道的世界,那對全球晶片產業、對全球電子產品產業真的是不可思議的。過去一年晶片短缺的問題,加上烏克蘭被侵略及隨後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都讓人們看到沒有晶片管道意味著什麼。」

古德里奇表示,一旦理解到台灣在全球晶片產業的重要性,人們不得不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和平與穩定對地區所有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對中國也是如此。

古德里奇說:「它對我們與對中國都是非常重要的,中國的經濟依賴半導體,就像我們的也是一樣。而且半導體在他們的經濟上佔有極大的份量,他們的經濟是建立在製造業生產上的。所有那些生產都要依賴晶片,就和我們一樣,所以我們對半導體產業都有同樣的相互依賴,任何斷鍊都將損害與此有關的每一個人。」

這場討論會是美台商業協會與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的一個名為「美國、台灣以及半導體:一個重要供應鏈夥伴關係」研究項目的一部分。這個研究的初步報告已在去年6月發布,最終版本預定在今年6月中發布。

在該報告中,負責撰寫供應鏈中斷有何影響的哈德遜研究所日本講座副主任萊利.沃爾特斯(Riley Walters)說,台灣是美國第二大半導體進口來源。台灣對全球輸出的晶元被用於生產其他電子產品後,又會被轉銷到美國消費者手中。因此難以估算台灣晶片在美台雙邊貿易中實際佔有的份量。

沃爾特斯說,美國各行業中以電子、通信、汽車及國防產業使用晶元最多,而這4個產業佔美國GDP的8%。此外,健保、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及農業等行業主要也是依賴台灣的晶片產品。如果台灣對美國的半導體中斷,大致上會對美國的GDP造成1%到10%不等的影響。至於可能導致晶片或半導體中斷的因素,沃爾特斯分析大致有三種:天災、大流行病、戰爭。

美國設法解決對外國半導體的過度依賴

為了解決美國對台灣及韓國等外國半導體產業的過度依賴,拜登總統去年8月簽署了國會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計畫投入近530億美元資金帶動半導體公司回流到美國設廠,並將一部分資金投入晶元技術的研發。台灣最大半導體生產商台積電則是早在2020年川普政府時期就已宣布在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生產5納米晶片。去年更加碼將投資金額提高到400億美元。

美台商會及2049項目研究所去年在美國《晶元與科學法》通過前提出的初步報告中說,由於美中貿易摩擦、新冠大流行及汽車晶元短缺等問題暴露出美國對供應鏈中斷的脆弱性,美國有必要獎勵本地投資、分散生產和促進關鍵供應鏈的強韌來減輕晶元依賴性。

報告提到,半導體產業對美國的經濟及國家安全極為重要,而台灣是美國半導體供應鏈中最重要的夥伴,因此美國也必須維持與台灣的強健關係才能確保半導體生態系統的韌性。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