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府副秘书长黄重谚:“台湾有三蠢”(图)

发表:2023-04-27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台湾总统府的楼顶塔楼及上面的台湾国旗。
图为台湾总统府的楼顶塔楼及上面的中华民国国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7日讯】总统府副秘书长黄重谚27日接受名嘴黄光芹专访,黄重谚面对包括民生问题,到两岸议题、军售预算等都侃侃而谈。

黄重谚27日接受“震传媒”专访,对于美国军火商来台,他表示,应该交给财经版会比较清楚。今年以来全球军工产业有受到关注,其实都是股市题材。主要反映两件事,一是俄乌战争后,确实有许多国家觉得要强化防卫,因此全球国防工业开始受到新一波注目;二与美中贸易战有关,也是民主国家在寻求安全的关键零组件。

黄重谚说,军售这件事情本来就有程序,且大家最后都看得到为什么需要、为什么买。另外,与军工产业相关的股票最近都上涨,各国都需要不是中国制造的零组件,而台湾这几年推动国机国造、国舰国造,且积极辅导传统金属加工或通讯厂商转作军规或太空相关产品,尤其通过太空计划法,又要推动低轨卫星计划,引起这些厂商的注意,所以与其说这些厂商是来卖军火,应该更像是来访商。

黄重谚谈及,最近他跟几位年轻学者聊天,大家共同认为“台湾社会有三蠢”,第一是印度神童说什么、大家跟着说什么,第二是九二共识治百病,认为九二共识可以处理经济、政治。但这几年台湾在全球总体经济从一中市场脱离,从“代工”成为“高科技供应链”前端,总体经济规模是之前的数倍,若从印太区域位置来看,大家过去讲的是“大中华圈”,现在大家都觉得台湾很重要。

至于最后一蠢,黄重谚表示,就是台湾社会部分舆论把自我防卫当挑衅。他谈到,从国际间,包括台海、印太区域的基本情势观察,大家都有共同底线,就是片面改变现状,尤其是以军事武力改变现状,而执政团队就是要确保这个现状维持下来,这也是政府应该要做的基本立场。

台湾军费

被问到总统蔡英文执政,军购比前几任总统都高。黄重谚说,“如果社区很安全,就不用花钱买保全”,今年日本的国防预算是过去几年最高,还要再增加;韩国也是十多年来军事经费拉到最高;菲律宾不但增加,还跟美方谈一些基地,现在正与美国进行20年来最大演习。

他表示,社区所有邻居都在加铁窗,是不是代表社区里哪个人有状况?中国今年军费也创新高。政府当然也希望拿这些经费去做很多事,蔡政府任内长照付出也创新高,希望更多钱能用在其他地方。

黄重谚直言,以这几年来看,“跟北京好的国家已经不多了”;大家也可以看看台湾这几年有没有做哪些事让中国不开心、不舒服,其实大部分对外作为,都是信守国际应该有的规则。

他说,如果只是希望维持现在的生活方式、维持自由民主,台湾能有更多国际参与,这并不是坏事。总统有守护国家的基本责任,必须要为国民坚持。

黄重谚表示,期待两岸双方回到共同关注民生、国民幸福这件事,而不是用意识形态去强迫对方。

谈到最近许多国际友人陆续造访台湾,与过往有何不同?黄重谚指出,蔡英文总统先前与美国国会议长麦卡锡会面在国际上是大事件,同时代表国际上的民主国家包括美国、欧洲等都体现与台湾的合作是越来越紧密,尤其台湾在高科技产业、地缘政治上有重要性。

加上最近中国有海外警察局事件,以及透过“一带一路”涉入他国内政,不管欧洲还是美国都会想知道该怎么面对,也因为这样的国际情势,很多国家政要陆续来台湾,都是希望能抑制威权主义扩张。

另外谈到民生物价问题,黄重谚说,总统蔡英文近期关心民生稳定与总体经济状况,包括缺蛋、油电价格,要如何做好控制,让民众受到冲击最小,“不要以为别人涨10块、我们涨1块就没关系”。

责任编辑:夏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