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台设“警侨服务站”?国安局揭复合式威胁(图)

发表:2023-04-26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6日,国安局长蔡明彦蔡明彦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专案报告“中共复合式威胁对国家安全之影响”,并备质询。
2023年4月26日,国安局长蔡明彦蔡明彦赴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专案报告“中共复合式威胁对国家安全之影响”,并备质询。(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2024总统大选即将到来,国安局局长蔡明彦今(26日)赴立法院报告“中共复合式威胁对我国家安全之影响”时指出,中共可能透过AI新科技对台进行认知作战,以及多重管道引入境外资金等方式介入台湾选举,蔡明彦也证实,台湾正在与国际友人合作,包括与五眼联盟分享即时情报。

三立新闻报导,国安局在书面报告中指出,中共复合式威胁态样有4大类型,包括施加军事威慑、加大操作争议讯息、拉压两手推促两岸融合、网骇关键设施等,而随着近期深伪变造(Deepfake)、Chapt GPT等AI生成技术日趋成熟,加上新型态网络社群平台管道多元,将使中共得以运用相关科技与平台对台湾进行认知作战

蔡明彦受访时进一步说明,中国开发自己的Chat GPT等新软件,未来是否会对台湾认知作战,国安局会密切关注。

对于是否介入台湾选举?蔡明彦说,国安局持续关注中国可能在选举过程中所介入的手段,也要注意是否透过军事、经济手段施压、假讯息、认知操作等,影响民众认知偏好,甚至是民主选举结果,另外,也可能透过虚拟货币、地下汇兑等进行操作,“国安团队会持续观察”。

中共企图营造“台海濒战”气氛

国安局书面报告先于25日下午送到立法院。针对中共“加大操作争讯意图扰乱我内部和谐”,国安局指出,中共的目的是营造台海濒战气氛,藉去年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以及今年总统蔡英文外访之机,透过对台发动军演行动,结合“散布争议讯息”、“大外宣”等复合式手法,加大认知作战力度,企图营造“台海濒战”气氛。

其次,挑起“美国弃台”舆论:中共针对“台积电赴美设厂”、“美国航母躲避中国山东舰”等议题,炒作“美国掏空台湾”、“美国放弃台湾”等争讯,企图在台湾内部挑起“美国不可信任”的舆论风向。

在推促两岸融合部分,国安局指出,中共运用疫后两岸人员往来逐步恢复契机,邀台湾基层、青年赴陆,营造两岸民间“大交流”氛围,拓展对台工作管道,同时又将两岸观光迟未恢复归责我方,企图迫使台湾政府调整两岸政策。

国安局直指,去年以来,中共多次片面、无预警对台实施商品禁运,企图运用“先卡住、再施惠”策略分化台湾内部,尤其对台展开贸易壁垒调查的“介选”意图明显。

此外,中共持续整合官民网络资源,运用网骇手法对我关键基础设施骇侵攻击,并透过加工处理网骇窃取资料,透过网络传散或予以贩售,引发媒体效应。

前空军司令部少校参谋官邱世卿指出,若台海爆发战争,台北与新竹将是台湾最危险的地方。对此,蔡明彦强调,如何吓阻、威慑战事发生,是防卫政策最优先考量,各种可能的战场环境和评估,国安局都密切注意,国安团队也针对不同的场景做兵棋推演,但涉及机密,无法公开说明。

蔡明彦也说,政府各单位及国防部门都针对台海情势强化国防能力,主要目的就是透过备战及国防能力的提升,吓阻中国在台海地区轻举妄动、轻启战端。

台湾与五眼联盟有交流情报

据自由时报报导,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质询时提到,国安局去年开始大幅更新内部电脑设备,与国外情报机构的设备相彷,外界关注台美之间的情报合作,美国为五眼联盟合作机制一环,未来我方若要跟五眼联盟情报交换,国安局更新的设备有无能力接轨?

蔡明彦说,国安局在情报合作部分,除了实体交流以外,如何建立起网络即时通报跟联系的机制,这是国安局正在建置的系统,有时情报合作具即时性,这就是为什么在预算编列上有特别编列一些资源,已更新装备。

陈以信询问,未来国安局若要五眼联盟进行情报对接,新的设备可以对接上吗?蔡明彦回应,“有,会透过保密性的系统”。

陈以信追问,现在我方有无跟五眼联盟实际进行情报交换?蔡明彦表示,“都有,也有即时性的,都有进行。”

中共912秘密警察渗台?

《Patrol and Persuade》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海外密设“中国警侨海外服务站”,美国司法部门起诉书揭露,中国在海外建立912警察站监控侨民,引起立委关切中共是否可能在台设立类似组织,监控在台大陆异议份子或侨民?

蔡明彦表示,国安局正在查处、查办中,有这类样态,包括利诱与组织动员,有事证就移送检调处理。国安局有在处理。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表示,中共海外警察服务站等监控组织是由中共公安特殊单位912专项工作组所派遣,是否也在台湾设立相关组织?

蔡明彦说,可能性不能排除,有些运作样态国安局目前正在注意中,“有好几个专案小组”,但运作样态可能在欧美国家不同,国安局只能严密注意,目前已筹备许多专案小组正在查处当中,样态包括利诱与组织动员,有具体事证就会移送检调处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