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俄乌战争影响 2022年全球军费创新高(图/视频)

发表:2023-04-24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1月8日,乌克兰一名炮兵向巴赫姆特外的俄罗斯阵地开火。
2022年11月8日,乌克兰一名炮兵向巴赫姆特外的俄罗斯阵地开火。(图片来源: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世界独立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因俄乌战争原因,欧洲军费出现了30年来最大增幅,2022年全球军费创下新高纪录,达到2.24万亿美元。

4月24日,研究武装冲突、军备和裁军的智库SIPRI官方网站发布最新全球军费开支数据。SIPRI数据显示,全球各国军费已经连续8年持续增加。依照实际价值计算,2022年全球军费总额增幅为3.7%,达到2.24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中美国、中国和俄罗斯这三个最大军费国家2022年军费占世界军费总额56%。

在全球范围内欧洲军费增幅最高,达到13%,主要原因是2022年2月爆发俄乌战争,俄罗斯与乌克兰军费激增。西方国家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担忧俄罗斯威胁加剧等强烈影响了许多其他国家国防开支,东亚的紧张局势也是如此。

欧洲2022年军费激增

俄罗斯和乌克兰军费因战争激增

SIPRI数据评估,2022年俄罗斯军费增加了9.2%,约为864亿美元,相当于俄罗斯2022年国民生产总值(GDP)4.1%,高于2021年军费占GDP3.7%。

根据俄罗斯官方在2022年底公布数据显示,俄罗斯军费是国防预算中最大的部分,已经比2021年制定的国防预算计划多出34%。

乌克兰军费在2022年增至440亿美元,增幅高达640%,这也是SIPRI数据记录的乌克兰军费单年度最高增幅。由于乌克兰经济遭受与战争的破坏,该国军事负担(军费开支占GDP的百分比)已从2021年3.2%飙升至2022年GDP34%。

中西欧军费重回冷战军费水平

2022年,中欧和西欧国家军费总额为3450亿美元。按实际价值来计算的话,这些国家军费首次超过1989年冷战结束时水平,比2013年高出30%。2022年2月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后,各国大幅增加了军费开支,而其他国家则宣布计划在长达10年的时间内增加军费开支。其中芬兰(+36%)、立陶宛(+27%)、瑞典(+12%)和波兰(+11%)等国家军费增幅最大。

高通胀率下美国增加军费

迄今为止,美国仍然是世界上军费最高的国家。2022年美国军费达到877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额39%,是世界第二大军费支出国中国的3倍。如果不是因为自1981年以来的最高通胀率,美国2022年军费实际增长率可能会更高。

2022年,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金额为199亿美元。虽然这是自冷战以来任何国家向一个国家提供的最大军事援助金额,但只占美国军费总额2.3%。2022年,美国拨款2950亿美元用于军事行动和维护,采购和研发军事武器装备金额为2640亿美元,用于军事人员的开支达到1670亿美元。

亚洲和大洋洲军费持续增长

SIPRI数据显示,2022年亚洲和大洋洲国家军费开支合计为5750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加了2.7%,比2013年军费增加45%,延续了从1989年以来军费持续不断的上升趋势。

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二大军费支出国,2022年军费支出(估计)为2920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4.2%,与2013年相比增幅达63%。中国军费已经连续28年不间断的增长。

在2021年至2022年期间,日本军费开支增幅为5.9%,增至460亿美元,占日本GDP1.1%。这也是自1960年以来日本军费开支的最高水平。日本于2022年发布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国防预算,旨在在未来10年内提高日本的军事能力,以应对来自中国、朝鲜和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威胁。

其它国家军费情况

2022年通货膨胀在许多国家飙升至数十年来未见的水平,导致世界各国军费实际增长因此而放缓。如果按照名义价值计算(即按当前价格计算,不考虑通货膨胀),全球军费增长了6.5%。

2022年,印度军费为814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四,比2021年增长了6.0%。第五大军费开支国是沙特,该国军费增长了16%,(估计)达到750亿美元,是自2018年以来沙特军费首次出现增长。

2022年北约成员国军费总额达到1.232万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了0.9%。英国在中欧和西欧国家中军费最高,为685亿美元,其中(估计)25亿美元(3.6%)是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2022年,土耳其的军费开支连续第3年下降,降至106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降幅为26%。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