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将对台发出新信号 台国防部预告修正《全动法》(图)

发表:2023-03-04 1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
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将在本周末召开“两会”(人大和政协会议),期间将宣布一系列重大国策调整。历年来,军费开支和台湾问题一直是热议话题。分析人士预测,在美中关系持续恶化、俄乌战事胶着、各国普遍增加军费的新形势下,中国的军费定会出现增长。此外,鉴于台海局势日趋紧张,两会也会对台湾发出新的信号。

中国自2016年以来军费涨幅一直维持在个位数,去年同比增长7.1%。然而,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的巨大变化,美、台、日等中国潜在对手的军费都以双位数上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无疑也面临增加军费的压力,令人关注的是,今年的涨幅是否会接近或达到双位数。

在临近“两会”之际,中国本周似乎以非官方形式在台湾问题上发出了颇为强硬的信号,并对两岸可能会出现更紧张的局面提出警告。全国人大代表李义虎在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说,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基本成型了”,“大陆将推动国家统一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始人杨建利在题为“习近平会给台湾一个新的出价吗?”的文章中说,有迹象显示,习近平已将此重任委以王沪宁。他对《美国之音》说:“王沪宁在‘两会’正式就任政协主席以后,慢慢地就会帮习近平把这套理论推出来。”

台湾在去年以来非官方外交大有斩获,且今年更有再接再厉之势。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和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等最近赴美会见了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乔恩·菲纳(Jon Finer)、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国防部负责印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伊利·拉特纳(Ely Ratner)等高级官员。此外,美国媒体还报道说,五角大楼准备扩大在台驻军人数。

今年预计中可能发生的潜在事态发展极有可能将台海局势进一步推向战争。这些潜在的重大事件被认为包括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可能访问台湾,以及台湾总统蔡英文可能访问美国。

台湾《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引争议

据《中央社》,台湾国防部近日预告修正《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引发广泛讨论。民众党立委邱臣远和张其禄指出不反对《全动法》修正,但因内容有疑虑,因此要求暂缓修法、展开讨论。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说,应召开公听会,搜集各方意见。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则说,这离送到立法院还有很长的距离,行政院要盘整清楚。行政院长陈建仁在立法院备询时,揭示行政院的3个态度,并强调修法预告14天后就会请国防部下架,等各界意见整合后才会提出。

民众党团3日举行“全民总动员!反对全动恶法!”记者会。邱臣远认为,《全动法》的相关内容没有详细规范主管单位与权责区分,给予行政院过多弹性,仓促修法会产生“空白授权”的疑虑,建议国防部暂缓修法,待广纳各方意见后再行提案。

张其禄指出,《全动法》最重要的精髓是“准备”,把准备拿掉极为恐怖。他解释说,只有在戒严令、紧急命令发布或作战等状况才可能全民动员实施,这就是军事管制,那时候什么都可以做,但《全动法》的“准备”概念是谈在发生那些事之前,要先做什么,但现在却将实施跟准备模糊化,在尚未碰到这些事之前就可以做戒严或战时的事情。

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指出,国防部认为本来的法条缺漏了动员实施的部分,但却没注意到一旦把动员实施加入后,以及媒体的征用、管制时就适用到了动员准备阶段。本来法律就有动员准备阶段,问题在于什么叫动员准备阶段,这是让大家担心的。

邱显智表示,台海危机确实存在,时代力量也认为应该做战备,包括军事训练、延长役期,但考虑到台湾得来不易的民主,这件事要非常谨慎的处理。预告期间应该召开公听会,搜集社会各界意见方为妥当。

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则认为,这是国家安全问题,不希望在野党无限上纲污名抹黑,而且还在预告期,离送到立法院还有很长的时间,行政院要盘整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柯建铭提醒,国家安全是大家的,攻击抹黑应适可而止,把事情厘清,不要搞到人心惶惶。

行政院长陈建仁在立法院备询时说,国防部主要是先做预告,现在大家在讨论的就是预告的部分。对于其中的一些争议,比如说青年上战场、青年生产武器,还有管制舆论等都是误解,需要进一步沟通。

陈建仁指出,现在行政院有3个重要态度,请国防部跟相关部会搜集各方意见,强化部会该做的工作,并做深入检讨;第2,国防部要跟社会多沟通,让大家知道全动法修法的意义;第3,请国防部跟各部会之间更多联系,把全民动员的想法做好,因应时势改变和网络安全等,深入研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