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俄烏戰爭影響 2022年全球軍費創新高(圖/視頻)

發表:2023-04-24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1月8日,烏克蘭一名砲兵向巴赫姆特外的俄羅斯陣地開火。
2022年11月8日,烏克蘭一名砲兵向巴赫姆特外的俄羅斯陣地開火。(圖片來源:BULENT KILIC/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世界獨立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因俄烏戰爭原因,歐洲軍費出現了30年來最大增幅,2022年全球軍費創下新高紀錄,達到2.24萬億美元。

4月24日,研究武裝衝突、軍備和裁軍的智庫SIPRI官方網站發布最新全球軍費開支數據。SIPRI數據顯示,全球各國軍費已經連續8年持續增加。依照實際價值計算,2022年全球軍費總額增幅為3.7%,達到2.24萬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其中美國、中國和俄羅斯這三個最大軍費國家2022年軍費佔世界軍費總額56%。

在全球範圍內歐洲軍費增幅最高,達到13%,主要原因是2022年2月爆發俄烏戰爭,俄羅斯與烏克蘭軍費激增。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擔憂俄羅斯威脅加劇等強烈影響了許多其他國家國防開支,東亞的緊張局勢也是如此。

歐洲2022年軍費激增

俄羅斯和烏克蘭軍費因戰爭激增

SIPRI數據評估,2022年俄羅斯軍費增加了9.2%,約為864億美元,相當於俄羅斯2022年國民生產總值(GDP)4.1%,高於2021年軍費佔GDP3.7%。

根據俄羅斯官方在2022年底公布數據顯示,俄羅斯軍費是國防預算中最大的部分,已經比2021年制定的國防預算計畫多出34%。

烏克蘭軍費在2022年增至440億美元,增幅高達640%,這也是SIPRI數據記錄的烏克蘭軍費單年度最高增幅。由於烏克蘭經濟遭受與戰爭的破壞,該國軍事負擔(軍費開支佔GDP的百分比)已從2021年3.2%飆升至2022年GDP34%。

中西歐軍費重回冷戰軍費水平

2022年,中歐和西歐國家軍費總額為3450億美元。按實際價值來計算的話,這些國家軍費首次超過1989年冷戰結束時水平,比2013年高出30%。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後,各國大幅增加了軍費開支,而其他國家則宣布計畫在長達10年的時間內增加軍費開支。其中芬蘭(+36%)、立陶宛(+27%)、瑞典(+12%)和波蘭(+11%)等國家軍費增幅最大。

高通脹率下美國增加軍費

迄今為止,美國仍然是世界上軍費最高的國家。2022年美國軍費達到8770億美元,佔全球軍費總額39%,是世界第二大軍費支出國中國的3倍。如果不是因為自1981年以來的最高通脹率,美國2022年軍費實際增長率可能會更高。

2022年,美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金額為199億美元。雖然這是自冷戰以來任何國家向一個國家提供的最大軍事援助金額,但只佔美國軍費總額2.3%。2022年,美國撥款2950億美元用於軍事行動和維護,採購和研發軍事武器裝備金額為2640億美元,用於軍事人員的開支達到1670億美元。

亞洲和大洋洲軍費持續增長

SIPRI數據顯示,2022年亞洲和大洋洲國家軍費開支合計為5750億美元,與2021年相比增加了2.7%,比2013年軍費增加45%,延續了從1989年以來軍費持續不斷的上升趨勢。

中國仍然是世界第二大軍費支出國,2022年軍費支出(估計)為2920億美元,比2021年增長4.2%,與2013年相比增幅達63%。中國軍費已經連續28年不間斷的增長。

在2021年至2022年期間,日本軍費開支增幅為5.9%,增至460億美元,佔日本GDP1.1%。這也是自1960年以來日本軍費開支的最高水平。日本於2022年發布的新國家安全戰略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國防預算,旨在在未來10年內提高日本的軍事能力,以應對來自中國、朝鮮和俄羅斯日益增長的威脅。

其它國家軍費情況

2022年通貨膨脹在許多國家飆升至數十年來未見的水平,導致世界各國軍費實際增長因此而放緩。如果按照名義價值計算(即按當前價格計算,不考慮通貨膨脹),全球軍費增長了6.5%。

2022年,印度軍費為814億美元,位居世界第四,比2021年增長了6.0%。第五大軍費開支國是沙特,該國軍費增長了16%,(估計)達到750億美元,是自2018年以來沙特軍費首次出現增長。

2022年北約成員國軍費總額達到1.232萬億美元,與2021年相比增長了0.9%。英國在中歐和西歐國家中軍費最高,為685億美元,其中(估計)25億美元(3.6%)是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2022年,土耳其的軍費開支連續第3年下降,降至106億美元,與2021年相比降幅為26%。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