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军费攀升 对台释放何种信号?(图)

发表:2023-03-05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队
中共军费预算再创新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正值台海局势紧张,美中冲突不断加剧的背景下,中国政府5日公布今年度国防支出为1兆5537亿元(人民币),年增7.2%,创下近5年次高记录。学者分析,中共推动军事现代化,台湾应运用有限资源“吓阻战争”,让中共评估攻台将遭致巨大损失,不敢轻启战端。

根据中国财政部发布报告,中共2023年度国防支出为人民币1兆5537亿元,年增率约7.2%,创下2019年以来第二高记录。检视过去三年中共军费同比增长数字,2020年是6.6%,2021年小幅增长到6.8%,2022年是7.1%,每年以0.2%至0.3%速度缓增。

世界银行统计,中共去年的军费开支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而在全球承担各种安全义务的美国军事预算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若将统计时间拉长,根据台湾国防院统计资料,中共自2005年至2015年期间的军费年增率,除了2010年为7.5%之外,其余年度皆在10%以上。直至2016年迄今,军费增幅才稳定降至6%至8%之间。

中共持续多年的升高军事现代化,引起美日等国的关切,特别是中共军方对台湾的军事恫吓,更让周边国家感到忧虑。

美国之音报导称,近一年,从欧洲到亚洲很多国家纷纷提高军费开支。美国两院去年12月通过了总额达八千五百多亿美元的2023年国防预算,较前一年国防预算增长近14%。台湾去年8月的军费开支增幅创15年来新高,今年整体军费开支将比上一年增加近14%。

日本众议院2月28日通过的2023年年度预算案也将防卫费提高到约6.8万亿日元,是2022年度原始预算的1.26倍。日本曾长期坚持防卫费不超过GDP总值1%,但去年12月,日本更新了三份关键防务文件,将在未来五年内将国防开支增加一倍,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

自由时报报导称,长期关注中共军事的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陈世民受访表示,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中共军费年增率仍远高于经济成长率,显见其着重于强化军事实力的方针未变,亦是东亚军备竞赛恶化的导火线。

他分析,中共过去数十年间军事现代化进展快速,加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10年对外一贯的强硬立场,美方多次示警,中方企图改变国际既定秩序,都令外界担忧。

面对中共军事威胁,陈世民表示,即使台湾编列特别预算强化“不对称战力”,两岸军费差距自16.7倍缩减至11倍左右,但落差仍相当大。国军现阶段强化“不对称战力”的政策走向,仍需继续努力,唯如何妥善运用有限资源,优先运用于强化战争前“吓阻战争”爆发的能力,让中共评估若攻打台湾,自身将遭致巨大损失,进而不敢轻启战端,值得台湾审慎评估。

前中共海军中校姚诚对《大纪元时报》表示,看中共军队经费投入,不要光看它提高国防经费的官方数字。“中国的军费分两摊,一个是正常的国防开支,另一部分它主要用于发展武器装备,它不列入国防经费,不会在人大上面通过。真正发展军事装备的话,它另外有预算,这部分是暗的,这部分其实也是一个大头。所以说增加国防军费,中共这个数字,你没办法相信的,它跟西方国家并不一样。”

姚诚直言,中共现在经济不行,它是打肿脸充胖子,“它现在把老年人的医保和养老的经费都给扣掉了,它没钱但是要撑,它给非洲国家大撒币多少钱,实际上就是装。”

台湾研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则表示,“中共军事投资是要配合它扩张型的国家战略,一定会造成对世界的威胁。台海只是它战略里面的一部分而已。”但苏紫云认为,中共威胁已令各国更加警惕。现在各国对中共军事扩张主义已经形成更积极的围堵态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