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生物现踪沙滩 存在4亿年的脊椎动物引发惊叹(图)

作者:天玶整理 发表:2023-04-2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七鳃鳗 维基图库 公共领域 作者 Allan Harris
长相特异的海七鳃鳗。(图片来源:维基图库 公共领域 作者:Allan Harris
Creative Commons CC0 1.0 Universal Public Domain Dedication)

根据《Daily Star》报导,一位生物学家于4月7日在荷兰特塞尔岛沙滩上无意间发现了一只长达83公分的“吸血怪鱼”,而上一次目击此种鱼的情况可以追溯到2017年。这位生物学家表示,在海滩上发现这种神秘的怪鱼实在令人吃惊,因为这是他们从未见过的现象!

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

生物学家哈夫曼斯(Jarco Havermans)在接受访问时透露,当天他原本是前往检查一只被困在海滩上的灰海豹,但在路途中却突然发现一条像巨大鳗鱼般的生物躺在水边。他停下脚步细心观察后发现,这竟然是一条长约83公分的“吸血鬼鱼”,即海七鳃鳗,它的嘴巴呈现吸盘状,充满牙齿,看起来相当吓人!而这种鱼属于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

哈夫曼斯是第一次在海边看到了海七鳃鳗,这种生物看起来像是外星生物,嘴巴不仅呈现圆盘状,且满嘴都是牙齿,对于其奇特的外貌令人不禁感到好奇。之后,哈夫曼斯将这条海七鳃鳗送至当地的自然博物馆。

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解释下,哈夫曼斯得知海七鳃鳗是属于最古老的脊椎动物群“无颌总纲”〈Agnatha〉,在地球上存在约4亿年。这种鱼主要在春季出现,小时候生长在河流中,经历约5到6年才会迁移到海中。更惊人的是,海七鳃鳗会寄生在较大的鱼种如鲸鱼身上,以吸食其他动物的血液为生,这种生存方式使人叹为观止。

哈夫曼斯补充说明,这种生物在欧洲和北美的河流中产卵,幼年时没有圆盘口,主要以沙中的浮游生物为食。这种鱼需要长达5年以上的时间才能从幼年发育成为成熟个体,并在成年后迁移到大海中。一旦成年,海七鳃鳗会以寄生的方式生活,通常选择寄生在较大的鱼类或鲸鱼身上。它们拥有独特的圆盘状嘴部,可以吸附住猎物,并从对方的血液和淋巴液中获取营养,因此也被称为“吸血鬼鱼”。

然而,哈夫曼斯也指出,由于人类常常在河流中建造堤防和大坝等人工结构,这使得河流的自由流动变得困难,对海七鳃鳗的迁徙和繁殖产生了负面的影响。因此,海七鳃鳗成为一种相当罕见的物种

海七鳃鳗的生态挑战

哈夫曼斯的发现再次惊艳世人,揭示了大自然中无尽的奇妙多样性。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各种形形色色的生物,从微小的微生物到巨大的鲸鱼,每一种生物都有其独特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策略。

海七鳃鳗作为一种古老的脊椎动物,拥有令人惊艳的外形和生活习性。幼年时生长在河流中,并在成熟后迁移到大海,在较大的鱼类或鲸鱼身上寄生并吸取血液为生。这种特殊的生态特征让海七鳃鳗成为自然界中一个极具研究价值的物种。

然而,与许多其他生物一样,海七鳃鳗也面临生存的威胁。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如堤防、大坝等基础建设的兴建,使得河流的流动受到限制,影响了海七鳃鳗的迁徙和繁殖。此外,过度捕捞、气候变迁等因素也使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对自然界的责任和义务。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态系统的基础,对维持生态平衡、促进气候调节等具有重要作用。这次哈夫曼斯的发现再次提醒人们关注生物多样性,并加强保育措施,以确保这个星球上各种珍贵的生物都能够继续繁衍生息,为我们和未来世代提供一个美丽的自然世界。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守护这个珍贵的星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