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教授你为什么不生气?(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4-21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
国民党的主席朱立伦、民进党的主席蔡英文(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均为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21日讯】龙应台在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未开一枪,已给台湾带来裂痕”。

国民党亲共反美,民进党亲美反共,这是台湾基本政治立场的两极,在两极中间,还有人希望保持现状,不战不和,多做生意,平安生活,台湾裂痕不自今日始。龙应台列举不同人对和战问题的态度,没有强烈表达她的立场,但在字里行间,还是泄漏了她的心声。

有朋友认为面对中国的夺岛威胁,唯一的办法是靠实力,龙应台说:“实力应该只是台湾战略的一部份,我们的政治人士和其他公众人物应该表现出真正的勇气,与中国接触,以某种方式缓和局势。当一个更强的霸凌者威胁你的时候,难道不应该先尝试去缓和局势吗?”

龙应台强调“朴素的务实主义”,她说:“我希望,为了我们所有人的利益,这种务实能成为长期的主流观念。这并不是说普通民众认为抵抗中国是徒劳的,而是台湾永远处于中国巨大的引力范围内,讲求实际,甚至与中国和解,可能比战争更可取。”

说了很多,要害在这一句:“讲求实际,甚至与中国和解,可能比战争更可取。”

国民党执政十年,与中共和解了十年,最终不是中共放弃对台湾的领土欲望,而是国民党成为中共统战的代理人。民进党执政十年,并没有挑衅对岸,只是走亲美路线,拓展国际空间,中共和解了没有,更加没有。

一个正常人不可能与强盗和解,强盗肯与他霸凌的人和解,那强盗就不是强盗了。台湾人面对中共,等于一个村民隔壁住着恶邻,一天到晚在你门口舞刀叫嚣,你只好在自家门后藏一枝打狗棍,以备恶霸闯进来行凶时,可以及时拿出来防身,这才是“朴素的务实主义”。

所以民进党政府购买美国先进武器,修改兵役制,训练国军,都只是备战而已。台湾根本没有动机、也没有能力去侵犯大陆,台湾也不会开第一枪去惹事,但台湾要在中共军队渡海登岛时,有能力击退中共的侵犯,这才是必要的、务实的准备。

今日谈和战,对中共来说,是以战逼和,对台湾来说,是备战求和。若台湾不备战,永远在中共“巨大引力范围内”乞求恩赐,那台湾永远都不会有和平,因为中共今日不打,难保他明日不打,一旦他想打,就一定能打赢,因为台湾不备战,那样台湾永远只是中共的砧上肉盘中餐。相反的,台湾有备能战,中共要担心战争代价,就不敢轻启战端,那样台湾才有安全可言。这不是很简单的道理吗?睿智如龙教授,为何不明白?

二十多年前,龙应台在一篇文章中对胡锦涛说:“请用文明来说服我”,意思是大家讲道理,不要暴力恫吓。龙应台等了二十多年,有没有等来中共的“文明”?至今中共仍用导弹战机和军舰来“说服”台湾,至于文明,中国没有中共之后才有文明。

中共改革开放四十年,台湾人到大陆投资开厂,中共经济起飞很大程度上得力于台湾人的支持,但中共并没有因此而文明起来,相反的,一旦钱包肿胀,又一脸凶相。

龙应台在香港生活十几年,深知香港人的处境。九七年后香港人与中共“和解”,期望中共遵守基本法,给香港人应许的民主与自由,可是中共财大气粗后,连中英联合声明都成了废纸——与这样的政权“和解”,等于与虎谋皮。

不久前,龙应台的著作在大陆被全面下架,原因当然是她的言论不合中共的胃口,中共的独裁体制和权贵集团的庞大私利,决定他们永远不可能服膺普世价值。连龙应台那些并非特别尖锐的文章中共都容不下,还能指望他们容忍一个民主自由的台湾,繁荣在他们眼皮底下吗?中共的征服胃口远至美英等先进国家,小小的台湾何来“和解”之道?

反战是理想主义情操,但战争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别,反对正义战争,等于为非正义战争张目,比如俄国侵略乌克兰,你反对乌克兰抵抗俄军,等于支持俄军侵略。今日国民党反对台湾备战,等于为中共犯台作内部策应。

当你面对侵略者,你不能先问利害,你应该先问是非,问完是非,还要问荣辱,最后才是利害之辨。“时日曷丧,予及汝皆亡”,香港人反送中,明知赢面不大,但也敢斗到最后,香港人说的“同你死过”,就是这个道理。台湾人敢不敢向中共说“同你死过”?

我在香港时,每逢碰到蓝丝的朋友,都要问他一个问题:你是希望未来的大陆变成今日的香港,还是希望未来的香港变成今日的大陆?今天我也想问老朋友龙应台:你是希望未来的中国变成今日的台湾,还是希望未来的台湾变成今日的中国?

我与龙教授相识多年,向来佩服她的学识与为人,今日拜读她的文章,心中有一条刺,不吐不快,还望龙教授包涵。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