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台贸易壁垒调查 挨轰“以商逼政”干扰大选(图)

发表:2023-04-15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高雄港区一景。
图为高雄港区一景。(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祭出军演和禁航威胁后,中国商务部12日又宣布将要调查台湾对大陆产品所设贸易壁垒。由于调查时机敏感,令人怀疑中国此次行动是为了报复“蔡麦会”或干扰台湾大选,政治意涵大于经贸意涵。

联合报报导,中国商务部12日宣布将调查台湾针对大陆产品的贸易壁垒,涉及2455项商品。针对调查完成后若对台湾进行报复手段,政府有何救济方式。经济部长王美花受访说,陆方启动贸易调查有一定时间,政府会进行沙盘推演来决定如何因应。

谈到双方沟通管道,王美花说明,可交由行政院谈判办公室(OTN)及WTO,认为贸易障碍若用WTO概念,就是会员跟会员之间谘商,按照大陆《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也应通知台湾政府,否则调查会不完整。

民进党团也召开记者会,认为中国实施时间从4月12日到2024年1月12日总统大选前夕,企图以经济威胁,作为政治工具,影响台湾大选。

据民视报导,民进党立委赖瑞隆指出,“如果中国商务部有任何意见,随时可以提出来谈,但绝对不是片面直接发布,而且时间点又那么刻意,全世界民主国家,没有人会这么做,没有人会把贸易,拿来作为政治攻击的工具。”

立委表示,经贸部门一直都愿意跟中国在WTO架构下进行对等协商,但中国困绑政治立场,利用经济作为统战工具,台湾人民无法接受。

台湾基进批中国以商逼政

newtalk新闻报导,台湾基进14日召开“中国纸老虎以商逼政,矽晶圆逆差一声不吭”记者会。台湾基进党主席王兴焕表示,中国只想要并吞台湾,且对台威逼大于利诱,以次“贸易壁垒调查”便是发现前阵子军事演习无法引起台湾社会恐慌后,无视WTO争端解决机制祭出的“以商逼政”老把戏。

王兴焕也痛批,马英九在访中,换来的却只有中国对台湾的军演、禁航、贸易壁垒,这显示出马英九的输诚无法获得中国的任何善意,台湾也不应该寄望中国给予和平。他强调,台湾的生存之道只有“自助人助”,必须积极备战,并强化与美国、日本的战略同盟。

中国过去几年常以各种理由禁止台湾农、渔、畜、水产品输入,此次又宣布将针对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然而调查产品内却没有台湾大量出口到中国的矽晶圆相关产品。

对此,台湾基进台南市议员李宗霖指出,中共不敢面对的事实是,“中国依赖台湾电子晶圆件,才是造成中台贸易逆差的因素”,台湾也禁止中国矽晶圆产品进口,然而中共却一声不吭、不敢调查,是因为中共一直仰赖台湾的芯片,证实“没有台湾、中国会垮”。但中共却偷换概念,称此逆差是中方长期对台让利,完全是“假公正、真白贼”。

李宗霖认为,让台湾经济摆脱对中依赖是唯一出路,中共近年不断片面禁止台湾农渔产品,而在明年大选前,又企图对台湾农渔矿产品找碴,用经济干预台湾政治。目前防堵中共干预最好办法,就是终结中共的宰制,地方政府也须因应各地产品被限制的可能,做好因应措施。

台湾基进嘉义党部主委翁涣瑶批评,国民党过去执政期间,不断将台湾锁进中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导致台湾经济高度依赖中国,让中国动辄以片面禁止产品进口来胁迫台湾。他也指出,民进党政府其实有机会处理这个问题,然而2020年ECFA到期后却没有把握时机尽快处理,留下了病灶,造成今日的后果。

台湾基进重申ECFA应期满不续约,台湾经济必须与中国脱钩。翁涣瑶强调,面对中国近期一连串威胁行动,只有逐步脱钩中国、远离中国、走向世界,重新打造“去中化供应链”,台湾才有机会走出自己的道路。

王兴焕也指出,台湾应做好市场转移、升级,并借镜日本在东南亚的经济战略布局,积极强化南向发展,这样不仅有利于经济安全,更有利于国防安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