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其罕见的混合日蚀惊现 天文学家:太震撼了(视频/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4-20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混合日蚀 混合日食 日全食 澳大利亚 印度尼西亚
极其罕见的天象——混合日食于2023年4月20日出现了!(图片来源:Robertus Pudyant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编译/综合报导)极其罕见的天象——混合日食于本周四(4月20日)出现了! 此次日蚀穿越澳大利亚西部城镇、印度尼西亚和东帝汶的偏远地区,来自全球各地的国际人群聚集在澳大利亚Exmouth观赏。

混合日蚀惊现 天文学家:太震撼了

综合外媒报导:4月20日惊现的日蚀让澳大利亚小镇Exmouth陷入黑暗58 秒。<详见来源全文>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一次罕见的日全食,发生在澳大利亚的艾克斯茅斯,总日食大约每18个月才会发生一次,但要在同一点位于地球上再次发生则平均需要约375年。

《卫报》The Guardian还提供了完整的现场直播重播。<详见来源全文>美联社The Associated Press报导:约20000人目睹了这次罕见的日蚀,让晴朗的澳洲西北沿岸天空暂时陷入黑暗。

NASA天文学家亨利·斯卢普(Henry Throop)也在现场Exmouth大声喝彩,他说:“这太震撼了。它非常清晰,非常明亮。”

在印尼首都,数百人来到雅加达天文馆观看部分日蚀,但因为云层遮蔽未能清楚看到。<详见来源全文>

据太空出版物报导,在这次日食期间,西澳大利亚(最多一分钟)、东帝汶(一分14秒)和印度尼西亚(一分九秒)都可以看到日全食。东南亚、东印度群岛、澳大利亚、菲律宾和新西兰将出现日偏食。

据BBC报导:游客和科学家涌入西澳大利亚Exmouth城镇观看日食,使该城镇的人口急剧增加。<详见来源全文>

CNN报导:西澳大利亚的艾克斯茅斯Exmouth和宁加利海岸成为了全世界最佳观赏4月20日日食的焦点。<详见来源全文>目前在澳大利亚观测地,气温有36度之高,十分炙烤。

2023年4月的混合日蚀:最罕见的日蚀

4月19日至4月20日出现的日食类型是最罕见的,它被称为混合日食。中国国家地理科普称混合日食,也叫日全环食,是除日偏食、日环食、日全食之外的最为罕见的第四种日食,也是集合前三种日食在不同地区同时上演的奇观。混合日食每个世纪只发生几次。

据统计,每个世纪平均发生日偏食82.5次,日环食82.2次,日全食67.2次,而混合日食仅有4.8次。以21世纪为例,这100年中仅有7次日全环食发生,绝对是是难得一见的天文盛宴!混合日食是一种日食奇观,会产生日环食或日全食,具体取决于您相对于月球的位置。

从专家绘制的食带来看,本次观察的最佳地点是澳大利亚西北端、东帝汶、印度尼西亚等地,中国东南沿海的厦门等城市,仅可看到食分极小的日偏食,时间预计在当地时间4月20日13点左右。

日全食分为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五个阶段,最精彩的部分是在食既前和生光后的瞬间,我们可能看到如钻戒般闪耀天空的贝利珠景象,食既的贝利珠即是全食之前的最后一缕阳光穿过月球表面凹凸不平的山谷形成。

在混合日食期间,月球经过地球和太阳之间,在地球上投下阴影。

当月亮完全挡住太阳时,称为日全食;当月亮挡住太阳但显得较小,留下太阳环的轮廓时,称为日环食,当两者都发生时,被称为混合日食。

根据NASA的说法,混合日食从一种类型的日食开始,然后过渡到另一种类型。

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地球表面是弯曲的,并且“有时随着月球的阴影在全球范围内移动,月食会在环形和全食之间切换。”

怎样观看日食安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直视太阳光线永远不安全,在日偏食期间,始终佩戴日食眼镜很重要。

同样的建议适用于日全食,直到太阳被完全遮挡。但是,了解何时停止观看并重新戴上眼镜非常重要。

NASA表示,自制滤镜或普通太阳镜,甚至是非常深色的太阳镜,“对于观看太阳来说都不安全,它们传输了数千倍的阳光。”

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02:30开始,NASA也将通过此链接直播日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