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金交易所100吨假黄金事件是怎么回事?(图)

发表:2023-03-10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10日讯】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近日报道,位于该国西澳大利亚州著名的珀斯铸币厂(Perth Mint),涉嫌将上百吨不符合上海黄金交易所要求的金条卖到了中国,而且还隐瞒了这一情况。

珀斯铸币厂的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的1896年。根据其官网介绍,它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铸币厂之一。仅在2022年,珀斯铸币厂就卖出了价值203亿美元的黄金。它也是世界上唯一获得政府担保的造币厂。

图为始建于1896年的澳大利亚珀斯铸币厂(Perth Mint)
图为始建于1896年的澳大利亚珀斯铸币厂(Perth Mint)(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然而在2018年,这家铸币厂为了“节省开支”,开始在制作金条时采用了掺入杂质进行稀释的做法。这种被掺入的杂质主要以银和铜为主。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中,2021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发现了珀斯铸币厂制造的两个金条存在杂质超标的情况。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向珀斯铸币厂投诉了此事后,珀斯铸币厂方面调查发现,那两个金条中的其中一个其实早就被铸币厂发现存在问题。铸币厂同时发现,出问题的可能不止这一两个金条,而是有可能多达100吨——因为这些金条都是自2018年以来经过一个掺杂稀释工艺生产出来的。随后,珀斯铸币厂迅速停止了“掺杂”稀释工艺。

3月8日下午,珀斯铸币厂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首次公开回应了该新闻。声明称公司过去存在一些缺陷,导致一些不遵守相关法律的情况,但其向中国客户出售的黄金不存在问题。根据珀斯铸币厂的说法,其向中国客户出售的金条的纯度和价值是毋庸置疑的。珀斯造币厂生产和销售的一公斤金条始终含有至少99.99%的黄金,符合其规格。

其实,在2021年9月,珀斯造币厂就获悉其生产的部分一公斤金条不符合上海黄金交易所(Shanghai Gold Exchange,SGE)的非黄金规格,即金条的0.01%的非金成分中银含量不超过0.005%。珀斯造币厂随即对其精炼过程进行了审查,包括如何符合全行业公认的“掺杂”或“合金化”的标准。

珀斯造币厂认为,在精炼过程中,每个金条中均含有超出标准99.99%的额外黄金数量。因为客户不为这些额外的黄金付费,业内称之为黄金赠品。黄金精炼行业的做法是在不影响最低纯度99.99%的情况下尽量减少黄金浪费。通过“掺杂”或“合金化”,确保非金元素不超过标准,但这种做法不会影响向客户支付的黄金纯度为99.99%。

2021年12月,珀斯造币厂在精炼过程中实施了新工艺,以确保一公斤金条的平均最低纯度为99.996%,而行业标准约为99.992%。一公斤金条中的最大非金成分为 0.004%,这符合SGE的非黄金规格标准。

此前,2022年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杰森·沃特斯(Jason Water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铸币厂之前供应的部分金条存在问题。

珀斯造币厂的声明认为,沃特斯是珀斯造币厂新任领导团队的标志性人物,该团队还包括炼油厂、财务和风险与合规领域的新负责人。在沃特斯的领导下,珀斯造币厂正在优先考虑通过聘请更多员工了解客户检查以及历史客户交易的修复。珀斯造币厂的声明还承认公司是一家复杂的企业,在州、联邦和国际法律的混合下运作,过去存在一些缺陷,导致一些不遵守相关法律的情况。

不过,上海黄金交易所方面在3月8日发布的相关声明却是这样的文字:

近日,我们注意到某些媒体报道称“澳洲珀斯铸币厂向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售‘掺杂’金条”。经查,该报道的内容背离真相,已经构成对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名誉侵权。相关媒介没有尽到对内容的审查责任,导致失实的内容信息在网络传播,对上海黄金交易所声誉造成了严重侵害。有鉴于此,上海黄金交易所严正声明如下:相关方应立即停止侵权。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那么,各位读者朋友们,您是怎么个看法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